注册
400 071 1689

2015大学生村官面试备考指导:如何快速破题

2015-01-17 09:05:06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答题总思路

  综合分析我们讲了三步走的答题思路,第一步,提出观点;第二步,论证观点;第三部,落实观点。从答题思路可以看出面对一道考题,我们对考官表达 的第一段话就是对于这道题,你的观点是什么?所以第一步你是否能够很快并且很准的提出观点,对考官对你的印象非常重要。当你的提出观点也就是入题能够很好 的走近考官的内心,与考官想法相同或者相近,那么接下来你的论证也就会更具有说服力。因此,我们接下来学习如何在综合分析能力中提出观点。

  提出观点就是要求我们开门见山,根据题目提出的问题有针对性的提出自己的想法。这就是提出观点考生所要做的内容。为了回答出这些内容我们可以通过两种方式:点明本质和价值判断。

  点明本质

  点明本质我们常用的方法是综合归类,用综合归类来点明本质我们最常见的就是运用综合归类中的现象归类和根本原因的方法。

  我们先来看一下现象归类法,其实就是我们把题目中所描述的社会现象上升到包含他的一个社会问题中。他们相互之间是一种直接包含关系。比如:对于 近几年社会上频频出现的地沟油、毒奶粉、速生鸡等,你怎么看?这道题目我们就可以用现象归类法,我们把地沟油、毒奶粉这些社会现象上升到的高度就是食 品安全问题,其中食品安全问题与地沟油、毒奶粉、速生鸡就是包含关系。因此,我们在提出观点的时候我们就可以这样来表述,对于近几年社会上频频出现的地沟 油、速生鸡等社会现象反应出我们社会上食品安全问题,并且食品安全问题愈演愈烈,解决食品安全问题迫在眉睫。

  但是,在有些面试题目中已经告诉我们这个社会问题的时候,我们不需要归类了。那么我们可以采取找到这个社会问题产生的根本原因。比如:对于国内 各地出现的食品安全问题谈谈你的看法?这道题和上面我们举得例子很相似,但是在提出观点的时候却可以采用不同的方法。比如:导致食品安全问题的原因,有消 费者食品安全意识不强,缺乏对食品安全的鉴别能力。维权意识不强。企业道德问题,企业社会责任意识淡薄,职业道德错位;社会媒体舆论缺乏行之有效的监督机 制;政府食品安全法不健全,全责不清,监管不力等。从这些我们可以看出导致食品安全问题的原因很多,那么哪一个是根本原因呢?我们来分析一下,任何一个企 业家都有趋利避害的本性,做企业难道是为了做公益吗?不可能。但是国外食品安全问题很少,主要原因就是在国外的监督体制下,这些人很难去从事这些违法行 为。所以说道德问题并不是核心原因,或者说不是根本原因。法律法规也不是根本原因,08年之前可以说法律不健全,但是08年以后政府出台食品安全法,可以 看出法律是完善的,重点在落实不到位,监管不到位。监管包括两个,一个是监督一个是管理。比如很多商品在国外检测是违规的,但是在国内检查是合格的。因此 这道题提出观点可以说:我国最近几年食品经常出现,期根本原因是监管不力,当然也好有其他辅助的原因。

  价值判断

  提出观点另一种方式就是价值判断。常见两种表达方法:表明自身立场;谈其主要影响。有些面试题目很明显就是要你作出判断的。你是支持还是反对,表明自己的观点,当然这里的自己观点也是站在政府思维上的自己观点。

  比如:浙江省采取新录用公务员先到环卫局当5天环卫工人,这一措施采取之后,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对此,你怎么看?对于这道题有的同学说支 持,有的说反对。反对的人认为这是作秀浪费人才。支持的人认为这是更好的深入群众。但是你自己要有一个倾向,两点论和重点论结合,要有一个清晰的立场。对 于这道题,整体上应该说是支持。因为对于一个政府有这样的锻炼,对公务员队伍还是很积极的。当然有可能作秀,那我么就预防这种作秀,化解问题。而不能全盘 否定这个问题的初衷。因此,我们在提出观点的时候可以这么说:虽然这个事件有作秀的嫌疑但是总体上是利大于弊的,有利于公务员去体会基层工作,让公务员感 受工作无贵贱之分,有利于群众树立良好的干群关系,所以我是支持的。

  同样,对于一些面试题目如果我们仅仅表示一下自己的立场是不够的。比如:对待现在大学生频繁跳槽你怎看?在提出观点的时候,如果我们仅仅说对于 大学生频繁跳槽我是不支持的。这样的回答会显得很僵硬不够自然,况且这道题频繁跳槽一看就知道不好,不应该支持。所以如果仅谈不支持的话,考过可能就会就 得你的入题不够深入。因此,我们在做价值判断提出观点的时候,我们可以谈一些影响。比如:我认为大学生频繁跳槽不仅对自己长远发展不好,也不利于单位的发 展,所以我是持反对态度。

  最后,希望上面我们讲得提出观点的方法能够对大家今后的答题起到的。尤其是在综合分析能力社会现象的考查中广泛运用,能够大家在本次大学生村官面试中深的考官之心,取得理想的成绩。

文章关键词: 村官 备考 大学生

上一篇: 大学生村官考试面试流程及注意事项

下一篇:没有了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