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大学生村官面试的五大命题特点解读

2012-09-23 18:33:27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大学生村官面试的五大特点解读

  1、注重自我认知面试题的考查

  由于受年龄、阅历及心理等诸多因素的影响,一些大学生“村官”到农村工作后会感到不适应,一时难以度过角色转换的磨合期。这就要求考生对自己有较强的自我认知能力,尽快解决心理上、工作环境上和生活环境上的不适应,进入最佳工作状态。

  为了遴选出那些有较好自我认识能力,能较快适应村官工作的人才,对考生的“自我认知能力”进行测评,就是不可或缺的一类面试题。

  2、注重考查干群关系统筹协调能力

  村官面试中,结构化面试情景模拟类的计划组织协调能力面试题几乎是必出题,因为计划组织协调能力是村官必备的基本素质之一。

  对于村官来说,面对的工作错综复杂,必须要有明确的目标,要统筹兼顾、协调各方,要合理安排各种资源、协调各方关系,才能把工作做好。

  3、注重考查应急应变危机处理能力

  大学生“村官”在实际工作中常常会遇到一些突发事件,如果缺乏必要的应变处理能力,就会在突发事件面前手足无措,不知如何处理。而这些突发事件往往都是重大事件,处理不好会造成很不好的影响。因此,只有具备了较强的应变处理能力和反应力,村官才能对工作中的问题迅速、准确地做出反应,进而工作效率。

  4、多采用基层“一元化”虚拟身份

  公务员面试中有一类称之为虚拟身份的

  面试题。所谓虚拟身份面试题就是给考生假定一个身份,让考生从假定的身份出发,在题目所设定的情节下,去处理所面临的问题。

  公务员面试中,身份虚拟是“多元化”的,可以是“餐馆老板”,可以是“上级领导”,可以是“公司主管”,也可以是“幼儿园阿姨”,但在村官面试中,考试的身份假设一般与村官工作密切相关,角色设定大多比较固定,这有利于考生的复习。

  5、注重基层“民生”问题设计

  鉴于“村官”工作的特点,村官面试题往往青睐于“以人为本、关注民生”类的话题。《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2009年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农民持续增收的若干意见》是从2004年起到2009年,连续第六个涉农的中央“一号文件”。自1978年底改革开放以来,已经有12个“一号文件”锁定“三农”,足见在中国改革进程中解决“三农”问题之重、之难。

  本文从对自我认知面试题,干群关系统筹协调能力,应急应变危机处理能力的考察及多采用基层“一元化”虚拟身份,注重基层“民生”问题设计的方面阐述了村官面试的特点。

  想要知道更多考试信息,请随时关注我们的河南分校网站以及相关的微博动态,让你的成功之路比别人更近一步。

  热门近期热门招考推荐:

2012河南公务员】【2012政法干警招教】【2013国家公务员

文章关键词: 大学生 村官 面试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