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5河南事业单位申论热点聚焦:新型政商关系

2015-06-02 10:08:32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背景链接】

  当前,如何构建新型政商关系已成为社会焦点。中共中央总书记 曾指出:“官商之间淡如水,要相敬如宾,不要勾肩搭背”。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也在2015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要“以权力瘦身为廉政强身”。

  2015年3月26日,在海南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分论坛“政商关系新生态:君子之交相忘于江湖”上,与会嘉宾认为:经济新常态下,亟需构建政商关系“新生态”。政商关系应透明如水,权力要在阳光下运行。

  【标准表述】

  [当前政商关系的特征]

  一、勾肩搭背型

  很多官商结合变异为赤裸裸的权钱交易。官员假借商人之手完成权力的变现,而商人则利用官员的权力谋求不正当利益。

  “打招呼”:在一些诸如工程招标、政府采购、资源出让的经济领域,找到政府部门的关键人物打招呼,已经成为一些商人拿项目的不二法门。

  “乱审批”:一些部门的干部手上掌握着重要项目审批权力,利用这些权力为自己的商场“小伙伴”违规审批,导致公权力沦为个人谋利工具。

  “充当保护伞”:一些负有监管责任的干部,面对违法犯罪现象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甚至通风报信、暗通款曲,充当不法商人甚至涉黑势力的保护伞。

  二、咫尺天涯型

  在反腐高压成常态的背景下,“不敢腐”渐成气候,然而,另一个极端却出现:为了避免负责任、受牵连,一些官员对企业家避而不见,企业的正常诉求难以满足,官商形成咫尺天涯的状态。

  一些官员开始懒政怠政,不干活、不接电话、不批文件、对企业家避之不见,恨不得和企业一点关系都没有。见了企业家满脸笑容、客客气气、但面对企业的正常诉求,搞软拒绝。

  [畸形政商关系产生的原因]

  畸形政商关系的存在,从根本上来说有两个因素:

  一是政府的权力过大,对资源的垄断多。企业要想生存、发展和壮大,就不可能不跟政府及其官员打交道,因为政府决定了企业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 企业要得到资源,取决于企业和资源掌控者的“关系”。在这种情况下,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必然要跟政府官员紧密结合成一种“非匿名”的政商关系。

  其二,是政府对GDP增长的重视。在很多地方,私营经济的发展对GDP的贡献不言而喻,而GDP又关乎官员的政绩与前程,于是,为了表明对私营 经济发展的重视,地方在招商引资等方面,不但出台许多土地、税收优惠,甚至承诺给企业家一些超经济待遇,包括政治身份等。这些超经济待遇,成为一些不良企 业家的为恶“资本”。

  [负面影响]

  在一种畸形恶劣的政商生态里,政商联盟虽然对特定的企业有利,但对整个企业界尤其是民营企业的成长却构成了非常严重的障碍,因为它严重破坏了公 平竞争的市场规则。如果这种现象蔓延开来,必然会极大地阻碍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健康发展。而权力过度干预经济运行、市场管理,势必扭曲公权力的本质属 性;资本和金钱一旦绑架权力,更会令百姓丧失对政府的基本信任。

  [措施]

   认为,构建新型政商关系需要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第一,要最大限度地简政放权,督导企业合法经营,鼓励企业自主经营,真正为企业松绑,为其健康发展提供充分的条件,营造宽松的空间。政府及其有 关部门要逐步有效地精简项目审批,科学合理有效地放开项目的开发和经营。同时,引导、督导和指导企业科学决策,合法经营,自主经营,有效经营。

  第二,要不断健全完善“权力清单”与“负面清单”制度。通过“权力清单”对各级政府行政权力行使的边界、程序、规矩做规定;以“负面清单”划定企业经营边界,最终真正让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在资源配置中起到决定作用。

  第三,建构一套公开透明的权力运行机制。用制度来消除“没有原则的政治”和“没有道德的商业”,回归政治和商业的本真,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 里。通过严格执法,在市场上形成一套严密的行业规则规范,使企业在市场中可以依据游戏规则参与市场竞争。同时,通过企业、政府与市场三方相互合作与制约来 进一步完善监管监督机制,形成真正自由和高效率的市场。

  【文章素材】

  [标题示例]

  用法治思维构建新型政商关系

  构建政商关系“新生态”关键在政府放权

  反腐让正常的政商关系成为可能

  政商“相敬如宾”需“阳光敬规”

  让官商既“相敬如宾”又“相忘于江湖”

  [开头示例]

  1.官商“相敬如宾”而又“相忘于江湖”,是我们始终追求的官商关系。为官者能够搞好服务,让合法商人加快发展步伐;商人悉心经营,为经济社会 各项事业发展提供物质保证,两者做到相互扶持,“相敬如宾”。同时,官员不滥用手中的权力经商,商人也不把手中的金钱当作从政的砝码,两者“相忘于江 湖”。

  2.“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官和商,自古以来似乎就难分难舍,亦是从未割断过的亘古绵延。官员从政履职与商人打交道,本也无可厚非,可是一旦勾肩搭背、底线失守,就会陷入贪腐泥沼而“回头太难”!其实,“相敬如宾”方能让政商关系“淡如水”。

  [结尾示例]

  1.在当前全力建设小康社会的前提下,和谐有力的政商关系的构建变得尤其重要。反腐对于规范官员****只能是一种鞭笞,要真正根治****的 措施在于治心。政商关系新形态的构建也是如此,只有充分把握好和谐、适度、公开三原则,才能保证政商之间实现互利共赢的同时,也为人民群众谋得福祉。

  2.以往常说“不患寡,患不均”,是指资源少,害怕分配不均衡。而现在社会更多的诉求是“不患寡,患不公”,不怕资源少,而怕不公开、不公平。 可见,要形成“君子之交淡如水”的政商关系新常态,只有厘清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制定权力的清单,权力才不再“任性”,企业才不会“患不公”,****才不 会“反复”,让政府回归本位,让市场回归市场。

  3.相敬如宾,行动是敬,敬的背后是规,只有打造起了官与商的阳光规矩,才能让“宾”的形象树立起来,才能让“敬”的关系建立起来。我们期盼“相敬如宾”的政商关系,这是新时代应有的政商关系新常态。

文章关键词: 河南 热点聚焦 事业单位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