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5河南事业单位申论热点:公交车上的“笑脸照”

2015-01-15 09:23:56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家住武汉洪山区、年近70岁的屠婆婆带着半年来自己在公交车和地铁上拍的59张让座人“笑脸照”,找到媒体,要求“表扬一下这些心存善意的陌生 人”。朴拙的拍摄技巧、纯真的笑脸,自然流淌出善意和温情,“笑脸照”在网络上迅速走红,引发了公众对公交让座的热议。屠礼华也成了江城名人、“婆婆拍 客”。

  屠婆婆介绍,自去年5月份开始,每次坐公交,遇上好心的让座乘客,她都会掏出手机,征得同意后,为让座人拍照, “留下一段美好的记忆”。半年多来,屠婆婆已拍摄59张陌生乘客的笑脸照。

  事例中的59张“让座笑脸”像一枚多棱镜,折射出社会文明的纷缤色彩,透过它可以看到社会文明一个真实的状况;通过它更能看出我们关注和善待社 会善意的缺失。“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在社会转型时期,更多的着眼点不止要放在“大感动”的善举,也要关注平凡而普通的“微能量”,把这些汇聚起来,便 是社会的主流,便能驱散少数冷漠个案的寒意,增强社会文明自信,“捂热”社会信任。

  礼貌让座是我们社会文明程度的一个基本呈现,这样的举动每天也都在你我身上陆续上演着,文明的召唤让我们习惯了老人乘车时的微笑起身,习惯了残 疾人艰难移动时的轻轻搀扶,习惯了面对孕妇时的“极力闪躲”,当然大家在去做这些事情的同时,大多也不会想着去求得一句多么热情的感谢,即使无所回馈也毫 无怨言。

  别人,温暖自己,感动社会。这一张张真实、羞涩而纯净的笑脸,特别感染人,行为虽小,但折射了很多东西。屠婆婆的这种做法,是一种表达感谢的最质朴存在,如果人人都像屠婆婆一样,尊重并且宣传他人的善意之举,相信我们这个社会终究会更加温暖、更加美好。

  若想化解不让座的道德困境,除了有关部门要制订相关规定,予以约束和惩戒之外,更需要社会和舆论的积极宣传与倡导。

  一方面,对于社会上存在的一些弊病,当然要毫不留情地揭露;另一方面,对于让座等一些平凡的善举,也应该进行积极的颂扬。

文章关键词: 河南 事业单位 热点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