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事业单位公共基础知识:中国传统文化之民谚

2021-02-07 15:18:01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在与公基有关的考试中,中国传统文化是经常考察的内容,包罗万象,不容易识记。所以这就需要我们在学习中注重积累,通过平时不断增加知识量才能应对考试。中国传统文化涉及广泛,其中有一类知识生活化很强,但又带有的专业性,这就是传统民谚。中国传统民谚是劳动人民智慧的结晶,内容常与二十四节气、四季、天气等结合,用来指导农业活动和日常生活。广大考生由于现在脱离农事,所以对这部分知识缺乏有效的掌握,因此就更需要专门加强学习。这里我们举出几个例子供大家参考。

  1.下列谚语与农业生产经验不符的是( )。

  A.人在屋里热得跳,稻在田里哈哈笑

  B.麦苗盖上雪花被,来年枕着馍馍睡

  C.立秋无雨样样有,立秋有雨收半秋

  D.下秧太冷怕烂秧,小秧出水怕青霜

  解析:稻子喜欢光热环境,所以A项正确。冬天下雪后雪层可以保温,麦苗不至于冻死,另外雪多春天融化又能保证水分需求,所以麦子长得好,B项正确。立秋的时候天气还很炎热,所以如果不下雨,庄稼就会减产,因此C项错误。太低的气温不利植物的生长,有霜的天气说明气温很低,小秧会被冻死,D项正确。这道题目结合了二十四节气以及农作物生长的相关知识,如果对于此类知识不熟悉,就很难做出来。

  2.古人归纳出许多关于观天象识天气的谚语下列。与天气变化无关的谚语是:

  A.朝霞不出门,晚霞行千里 B.天上鱼鳞云,地上雨淋淋

  C.东风是个精,不下也要阴 D.百日连阴雨,总有一日晴

  解析:朝霞不出门,晚霞行千里,朝霞不出门是说如果看见朝霞,那么白天就会下雨,所以最好不出门。晚霞行千里是说看见晚霞,则第二天晴天,可以出门;天上鱼鳞云,地上雨淋淋,是强冷空气到来时出现的一种天象;东风是个精,不下也要阴,是说刮起东风,就会下雨或阴天;D项是关于哲学道理的谚语,告诉我们困境只是暂时的,总会有峰回路转的一天,与天气没有关系。本题最主要的考点就是能够判断是哪些说的天气。

  从以上两个例子可以看出,农谚确实大多与生活有关,所以学习起来不难理解。但是内容上涉及宽泛,又大多与农村生活经验是相关的,所以对于缺乏农业经验的同学来说需要重点补强。学习的时候要有的放矢:1.弄懂二十四节气的意思。2.了解四季特征。3.熟悉与中国相关的气候和天气特点。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