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事业单位公共基础知识:关于疫苗你知道多少?

2021-02-07 15:26:44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2019年12月底新冠肺炎病毒来袭,2020年的开年就是一个艰难的开年。2020已然过去,我们经历了艰难的一年,终于在年底迎来了好消息。2020年12月31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国药集团中国生物的新冠病毒灭活疫苗已获国家药监局批准附条件上市,保护效力达到世界卫生组织及国家药监局相关标准要求,将为全民免费提供。

  1月3日举行的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一级巡视员、新闻发言人高小俊介绍,2021年1月1日至2日,北京全市共接种新冠疫苗73537剂,未发生严重不良反应。

  我国首批开始接种的新型冠状疫苗为灭活疫苗,什么是灭活疫苗,疫苗又是什么呢,在本篇就来给大家科普一下,而这部分也同样有可能作为我们事业单位考试的考点而存在。

  【知识简析】

  疫苗是指用各类病原微生物制作的用于预防接种的生物制品。接种疫苗是预防和控制传染病最经济、有效的公共卫生干预措施,也是减少成员疾病发生的有效手段。疫苗可以分成活疫苗死疫苗两类。

  1.活疫苗:有时称减毒活疫苗。活疫苗是指用人工的方法使病原体减毒或从自然界筛选某病原体的无毒株或微毒株所制成的活微生物制剂。活疫苗在接种后在人体内有程度的繁殖或复制,也就类似一次轻型的自然感染过程,但大多不会导致人发病。只有极少数在接种疫苗后都有可能出现接种反应。但发生反应的比例是很小的,在及时进行医学治疗后均可康复。严重的异常反应非常罕见。活疫苗用量较小,免疫持续时间较长。活疫苗一般开启超过半小时后不能使用。

  常见活疫苗:鼠疫疫苗、麻疹疫苗、卡介苗、脊髓灰质炎疫苗等都是活疫苗。

  2.灭活疫苗:也叫死疫苗。灭活疫苗是指先对病毒或细菌进行培养,然后用加热或化学剂将其灭活。灭活疫苗已失去毒力,但仍保持其免疫原性。死疫苗进入人体后不能生长繁殖,对人体刺激时间短,要获得强而持久的免疫力,需要多次重复注射,接种1剂不产生具有保护作用的免疫,必须接种第2剂或第3剂后才能产生保护性免疫。它使受种者产生以体液免疫为主的免疫反应。它产生的抗体有中和、清除病原微生物及其产生的毒素作用,对细胞外感染的病原微生物有较好的保护效果。相比活疫苗,灭活疫苗安全性好,但免疫原性也变弱,往往必须加强免疫。

  常见灭活疫苗:伤寒、百日咳、狂犬疫苗、卡介苗,甲型肝炎疫苗等。

  【试题演练】

  2020年12月31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国药集团中国生物的新冠病毒灭活疫苗已获国家药监局批准附条件上市,保护效力达到世界卫生组织及国家药监局相关标准要求,将为全民免费提供。以下疫苗中属于灭活疫苗的是:

  A.狂犬病疫苗 B.鼠疫菌苗

  C.卡介苗 D.脊髓灰质炎疫苗

  【答案】A

  在事业单位考试中,科技常识的考察大多是与我们的时事政治有着的关系的,随着我国国产新冠肺炎疫苗的投入使用,疫苗也将再次进入到我们常识考察的视线中。经过这次的科普,您对疫苗有大概的了解了吗?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