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事业单位公共基础知识:科技史趣闻

2021-04-30 13:52:43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在四川省属事业考试及其他地市州事业单位考试中,科技常识占据重要地位。现将有关科技史部分知识梳理如下:

  一、亚里士多德

  亚里士多德古代先哲,古希腊人,古代希腊史上伟大的哲学家、科学家和教育家之一,堪称古希腊文化的集大成者。他是柏拉图的学生,同时也是亚历山大大帝的老师;与其师柏拉图,师祖苏格拉底,并称为希腊三贤。

  在雅典跟随柏拉图学习哲学的二十年,这一时期的学习和生活对他一生产生了决定性的影响。加之,苏格拉底是柏拉图的老师,亚里士多德又受教于柏拉图,受其影响颇深,开创了逍遥学派。马克思称亚里士多德是古希腊哲学家中最博学的人物,恩格斯称他为“古代的黑格尔”。虽乃师影响大,但亚里士多德可不是个只崇拜权威,在学术上唯唯诺诺而没有自己的想法的人,他:“吾爱吾师 吾更爱真理”。他特别喜欢收集各种图书资料,甚至为自己建立了一个图书室,这个习惯深深地影响了亚历山大大帝,闻名于世的埃及亚历山大图书馆肇基于此。

  二、毕达哥拉斯与第一次数学危机

  毕达哥拉斯古希腊数学家、哲学家。毕达哥拉斯出生于爱琴海中的萨摩斯岛的贵族家庭,自幼聪明好学,学习过几何学、自然科学和哲学。年轻时因为向往东方的智慧,经过万水千山,游历了当时已知的世界文化水准极高的文明古国——巴比伦和印度以及埃及,吸收了美索不达米亚文明和印度文明的文化。他和他的学生们组成了一个所谓“毕达哥拉斯学派”,此学派极具政治和宗教色彩。

  毕达哥拉斯对数论作了许多研究,将自然数区分为奇数、偶数、素数、完全数、平方数、三角数和五角数等,皆为有理数。他认为“万物皆数”,“数是万物的本质”,是“存在由之构成的原则”,而整个宇宙是数及其关系的和谐的体系,毕达哥拉斯甚至说数(有理数)是众神之母。

  他发现了毕达哥拉斯定理,即为中国的勾股定理,为了庆祝这一发现,他杀了一百头牛庆贺,故此定理也被称为“百牛定理”。其学派中的成员希帕索斯在计算:边长为1的正方形其对角线长度是多少呢?他发现这一长度既不能用整数,也不能用分数表示,而只能用一个新数,即无理数√2的诞生。这一发现动摇了毕达哥拉斯学派的数学信仰,使整个学派大为恐慌,导致了西方数学史上一场大的风波,史称“第一次数学危机”。为了解决这一危机,希帕索斯被毕达哥拉斯坠石投海溺死。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