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事业单位公共基础知识之科技知识:血型

2022-04-13 15:50:21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在事业单位考试中,十分注重对常识考察,尤其是科技常识和人文历史常识的内容,在科技常识部分的考察主要考察科技史、基础科学(物理、化学、生物)、高新技术。在各个部分中又以基础科学为重头戏,相关的题目可以占到试卷的很大比例。

  说到血液大部分人都会立即想到:我是啥血型啊?人类的血型一般分为A、B、AB、O四种型号。四种血型是根据红细胞膜上是否存在抗原A与抗原B而将血液分成4种。其中红细胞上仅有抗原A为A型血,只有抗原B为B型血,同时存在A和B抗原则为AB型血,这两种抗原都没有的为O型。那如果爸爸A型血妈妈B型血,孩子会是什么血型?这就需要从遗传学上来进行分析了一下:控制人类的ABO血型的遗传基因有3个:IA、IB、i。

  其中,IA和IB为显性,i为隐性。按照这个组合规则,各种血型会呈现出以下不同的表现:

  A型血的基因组成可以是IAIA或IAi;

  B型血的基因组成可以是IBIB或IBi;

  AB型血的基因组成是IAIB;

  O型血的基因组成是ii。

  不同的血型组合可以形成的新血型如下表:

  现在我们一起来回答上面那个问题:如果爸爸A型血妈妈B型血,孩子会是啥血型呢?(A,B,AB,O)都有可能。

  同时,还需要注意的是在需要输血的时候原则上要求同血型输血,但其中也有一些特殊情况:AB型血是万能受血者(可以接受任何血型),O型血是万能输血者(可以给任何人输血)我们通过两道题来检验一下大家的掌握程度:

文章关键词: 事业单位 公基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