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事业单位公共基础知识之政治知识:中特理论

2022-04-13 15:52:35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中特理论体系相关知识是事业单位考试中常考的考点,本文整合了理论体系汇总几个常考的理论,详见下文:

  一、中特理论体系之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

  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最早系统阐述这个理论的是中共前总书记赵紫阳,他在党的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详细说明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不是泛指任何国家进入社会主义都会经历的起始阶段,而是特指我国生产力落后、商品经济不发达条件下建设社会主义必然要经历的特定阶段。即从1956年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到21世纪中叶社会主义现代化基本实现的整个历史阶段。这个阐述就是我们所说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科学内涵,为我们今后开展一切工作提供了最大的现实依据。保证了全党全国在中特社会主义的发展上不会犯下极端的错误,也是马克思主义方法论在实践中的最好体现。

  初级阶段的理论除了科学内涵外还有两层含义需要我们去理解:一是我国已经进入社会主义社会,我们必须坚持而不能离开社会主义;二是我国的社会主义社会正处于并将长期处于初级阶段,我们必须正视而不能超越这个初级阶段。今年是2019年,我们仍然是处在社会主义的初级阶段这一点要搞清楚。

  二、中特理论体系之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

  (1)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

  (2)以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

  

  (3)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1992年,党的十四大明确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

  三、中特理论体系之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建设

  1 .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

  (1)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

  (2)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是人民群众改善生活的基本前提和基本途径,是最大的 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根基工程。

  (3)收入分配是民生之源,是改善民生、实现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最重要最直接 的方式。

  (4)社会保障体系发挥兜底作用,保障全社会成员基本生存与生活需要,要全面建成覆盖全民、城乡统筹、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

  (5)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

  2.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要坚持问题导向,把专项治理和系统治理、综合治理、依法治理、源头治理结合起来,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

  四、中特理论体系之全面依法治国

  1.全面依法治国的总目标

  十九大明确提出,全面依法治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

  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了《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提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十九届四中全会指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在要求。

  2.全面依法治国的要求

  必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坚持依法治国、 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加快形成完备的法律规范体系、高效的法治实施体系、严密的法治监督体系、有力的法治保障体系,加快形成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 全民守法,推进法治中国建设。

文章关键词: 公基 备考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