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事业单位公共基础知识:甲午中日战争

2022-05-08 14:24:59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一、名字由来

  日本在近代1894-1895年对中国军民发起了侵略战争,根据中国天干地支纪年法计算,1894年为甲午年,所以这场战役史称甲午中日战争。

  二、起因

  在1868年,日本天皇明治登基开始变法,史称明治维新,其中政府改革重点放在了军事制度,极力推崇军国主义,着重推进军事教育和训练。此举动表面是在发展军事,但根本目的则为对外扩张。在此之前,日本想要侵略中国的意图预谋已久,所以明治维新后,日本顺水推舟将矛头首先指向其近邻朝鲜和中国,逐渐形成了以侵略中国为中心的"大陆政策"。清政府察觉到了日本的野心,也开始加强巩固了海防建设,比如1888年洋务运动中的北洋海军正式入编,北洋舰队在大沽、威海卫和旅顺三大基地建成。但是由于我国清朝末期政府腐败,军事制度较为落后,战斗力不济。在日军层层压迫下,1894年8月1日,清政府被迫对日宣战,开始了甲午中日战争。

  三、战争进程

  甲午中日战争长达九个月,此战役大致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清军的陆军部队在平壤战败退到鸭绿江,日本海军夺得黄海制海权;第二阶段,日军突破清军鸭绿江防线,并在花园口登陆;第三阶段,清军在山东半岛和辽东两个战场全面溃败。

  在九个月的战争中,有很多令人熟知的战役,比如陆路上的平壤之战、鸭绿江江防之战、金旅之战、辽东之战等,海上的黄海海战、威海卫之战等,在整个过程中,日军在战场上具有基本的战略优势,而中军处于劣势地位,节节败退,在1895年2月威海卫之战失败,更是使北洋水师全军覆灭,清廷无心恋战,就这样,中日两国最终坐到谈判桌上,开始了马关和谈。

  四、结局及影响

  威海卫失陷后,清政府更加急切想要求和,开始通过外交途径向日本请和,故任李鸿章为全权外交大臣,赴日本求和。

  1895年4月17日上午11时40分,李鸿章代表清政府与日本在马关春帆楼签订丧权辱国的《马关条约》,其主要内容包括:中国割让台湾岛及其附属岛屿、澎湖列岛与辽东半岛给日本;赔偿日本2亿两白银;开放沙市、重庆、苏州、杭州为通商口岸;允许日本人在通商口岸开设工厂。

  甲午战争的失败,使中国半殖民地化半封建程度大大加深,民族危机愈益深重,同时也促使中华民族日益觉醒,维新运动和义和团反帝爱国运动迅速高涨。清政府也在更加艰难的处境下,开始变革军事制度,中国近代军事改革开始进入实质性阶段。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