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5河南选调生申论备考:寻找最佳立意

2015-03-09 09:28:32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申论考试中的作文题往往是考生最为头疼的,考生在复习过程中不知道如何下手,在了解了一些理论后又往往会矫枉过正,死死地“盯住”理论不放,写 出来的文章千人一面,大大影响了最终的分数。事实上,考生在此过程中忽略的是文章的立意,要知道,立意才是通篇文章的灵魂,只有在立意符合人意图的基 础上充实“血肉”,才能使文章更有个性,得分相应也会更高。接下来就为考生分析文章立意的两点要求。

  一、立意要集中并且正确

  申论文章只能有一个总论点,这是毋庸置疑的。就像我们日常生活中的交流会围绕着一个核心的话题去进行探讨。比如买房子这件事,你觉得买个 80平左右的就够了,能够满足一家人的居住需求,可你的朋友可能会认为要100平以上才有足够的空间可以利用。这个时候你们是围绕一个核心话题在探讨,就 是“买房子”。要是你在说“买房子”该如何如何,而你的朋友却在说“买车子”云云,你们之间恐怕就没什么可聊的了。

  申论也是如此,阅卷人依据评分标准,一旦发现你的立意与意图不符,得分自然就低。因此,我们在进行文章写作时,核心话题只能有一个,而且要紧贴材料,挖掘人意图,这样才能符合标准。

  二、立意要深刻

  给定材料好比是大地,立意是埋在地下的黄金和石油,只有向下挖才能找到金矿,打出石油。对于给定材料我们要深入挖掘,看得越透彻,立意也就越准确,文章拿高分的关键也就在此。

  考生不能就材料中的案例去论案例,就材料里的对策去论对策,这样显得没有高度、深度,更浅显地来说,“没水平”。人给出材料是供分析的,考 生必须要分析案例的本质,材料的关系,才能确定人背后的意图。例如2013年国考副省级真题,材料中多处出现了我们现在对物质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 产的破坏,保护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而且在开头和结尾都体现出一个重要的信息:物质文化遗产代表的是民族精神,这样综合来看其实人想说的就是:对于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刻不容缓,因为其传承着民族精神。

文章关键词: 选调生 河南 备考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