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5河南选调生申论写作指导:如何思考句子

2015-03-02 13:54:40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京佳教育 李秋文

  申论写作一直以来是考生关注的热点。一篇文章在短时间内是否能够吸引改卷老师的眼球,在众多试卷中脱颖而出,第一印象非常重要,因此好的标题就意味着文章成功了一半。然而,近年来申论文章的出题以结合对一句话的理解自拟题目进行写作为主,考生时常遇到诸如读不懂句子意思、难以联系材料等问题导致申论文章立意肤浅且难以结合材料展开论述。如何在考场紧张的压力状态下写出一篇优秀文章首先取决于能否从本质上理解句子。

  【方法技巧】

  针对考试中常见的问题,在此就如何思考哲理性的句子进行方法归纳。

  一、哲理性句子的思考应由表及里。

  由表及里是指在理解句子的过程中先理解其表面的意思,再联系材料理解其在申论试卷中的内涵,从而得出标题。

  例:2014年国考地市级

  加拿大女作家门罗曾经说过:“幸福始终充满着缺陷。”请结合你对给定资料的思考对这句话的领悟,自拟题目,写一篇文章。(40分)

  比如“幸福始终充满着缺陷”这句话从表面来看可以理解为“正确的看待生活中的困难挫折、树立良好的幸福观和价值观,不抱怨勇于承担挫折。”此时,结合材料“幸福”不仅指态度观念,更指材料中提到的“乐观积极的精神状态、平衡理智的心理状态”,而“缺陷”更指“社会发展过程中的不完善之处、青年人在社会转型中所承受的心理问题”。因此“幸福始终充满着缺陷”这句话便与“社会、心态、青年人、幸福”这些关键词相联系,表现了材料的主题。考生可以以关键词为线,自拟题目。比如可以以《转变心态 感知社会幸福》为题,也可以以《理性认知社会 智慧看待幸福》为题。

  二、哲理性句子的思考应由小到大。

  由大到小是指在理解句子的过程中,首先结合自己的经历和感受从小我的角度理解句子的意思,其次上升到社会的角度来理解句子的含义,这一思考主体的改变往往能够使得文章的立意更高一筹,同样能够更加紧密的联系材料主题。

  例:2014年国考副省级

  “给定资料”结尾写道:“我们或许应该如作家米兰·昆德拉所言,要‘慢下来’,因为自在有为的生活是急不得的。”请结合你对这句话的思考,联系自己的感受和社会实际,自拟题目,写一篇文章。(40分)

  “‘慢下来’,因为自在有为的生活是急不得的。”这句话对个人来说“慢下来”指“健康平静的心态”,“自在有为的生活”指“简单、成功、快乐、健康等”,从个人角度理解即为“用平和的心态获得成功或快乐”,但作为申论文章仅仅从个人角度立意是不够的。这句话从社会角度来看“慢下来”指“社会心态、社会发展速度”,“自在有为的生活”指“和谐的社会、可持续发展的社会、每个人实现梦想的社会”,这样的理解不仅升华了句子的思想,更与材料内容紧密结合,因此可以以《让发展的脚步等等灵魂》或《慢生活 让发展可持续》为题。

文章关键词: 选调生 河南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