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5河南选调生申论备考:一式两招完胜贯彻执行题目

2015-02-27 14:00:44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贯彻执行题目俗称小公文写作,在申论考试中已成为考查的重点甚至难点,也越来越受到人的青睐。建议各位正在备考的考生,务必要将贯彻执行题目作为考试复习的重点。

  那么贯彻执行该如何复习?将13种党政机关公文记下来就可以了吗?非也,贯彻执行题目的考查方式越来越灵活、新颖,各位考生除了多看公文,还要 注意应试技巧。在介绍方法之前,不妨先将贯彻执行题划分为了两大类,一种是常规型公文写作,比如宣传类和对策类的公文;一种是灵活型公文写作,比如网络短 文、摘要、通报等考查频率较少的公文。

  一式破解常规型公文

  如果是常规型的公文,行文逻辑包括三个方面,分别为发文事由、发文事项、结语。发文事由主要是介绍背景,比如工作的目的意义、现在存在的问题,党中央的精神旨意等;发文事项则为解决问题的对策;结语要根据文种而论,一般为号召式或要求式。

  比如写一份号召节约用水的倡议书,倡议书属于常规型公文,则它的行文逻辑包括:第一层次是发文事由,包括节水的重要性,当前水资源的基本情况, 或者政策文件要求等;第二层次是发文事项,即告诉社会民众如何节水,比如使用节水功能的洗衣机或者抽水马桶,日常生活中废水利用,企业要引进新技术节水 等;第三层次是结语,号召全社会共同节水。下面以四川省2014年上半年省考申论贯彻执行真题为例,重点讲解如何破题。题目如下:

  针对给定资料中提到的“无车日”活动,请以T市公安交通管理局的名义给广大市民一封公开信。(30分)

  要求:

  1.观点明确。切合题意;内容充实;层次清楚

  2.格式规范,表达简洁流畅,不超过500字

  仔细看完题干,注意题干中的几个关键词:第一、文种是公开信,可将此划分在宣传类公文中,行文逻辑=发文事由+发文事项+结语;第二、身份是公 安交通管理局工作人员,确定发文单位是T市公安交通管理局;第三、针对的是广大市民,因此,称呼是市民朋友,且要告知市民在“无车日”活动中如何去做。至 此,可以得出整体的答题框架,如下:

致广大市民的一封信

市民朋友们:

  “无车日”活动背景+环保的重要性或者必要性+“无车日”活动的目的。现倡议如下:

  活动的具体内容,即民众在无车日活动的具体做法。

  结语,号召民众加入活动中,关爱环境。

  T市公安交通管理局

  xx年xx月xx日

  考生在确定了行文逻辑后,回到材料“6-7”找对应的要点即可,然后再根据材料调整答题框架,材料中有的就写在框架中,没有的要点就不写,最后把前后语句整理通顺即可。要点在材料中都是现成的,做归纳概括即可。

文章关键词: 选调生 河南 备考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