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5河南选调生申论备考:找准对策的三大技巧

2015-01-17 14:20:59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申论大纲中明确指出:对考生提出和解决问题能力的考查,即要求借助自身的实践经验或生活体验,在对给定资料理解分析的基础上,发现和界定问题, 作出评估或权衡,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案或措施。在申论考试提出对策题的作答中,如何地提出准确而全面的解决措施,是考生应当了解和掌握的。以下将从对策 的三个来源:直接对策、潜在对策、联想对策为考生详细分析找准对策的三大技巧。

  一、直接对策

  即从材料中直接提取对策。材料是对策生成的源泉,有时材料中会直接谈及解决问题的对策、意见、思路、办法等,而这些往往可以直接引用。如材料中 直接谈到的“XX人建议......”、“XX人提出了......的解决办法”、“XX学者或 认为应当......”等,这些关键词语之后的内容, 往往可以直接拿来作为对策要点。

  【真题链接】

  假若你是某政府机关工作人员,请你针对“给定资料6-9”中关于乡村工作的值得借鉴之处,给领导写一份简要汇报材料,并提出相关建议。(25分)

  要求:全面、具体、简明,针对性强。不超过500字。(2012年江苏申论真题)

  【给定材料】

  给定材料6倒数第三段“基层文化工作者和 认为,发展农村特色文化产业,人才问题应放在第一位。当前应强化人才培养的保障和激励机制,完善 和行业评估体系,破解人才难题。”

  【对策提取】

  结合题目要求和给定材料6第三段内容可以看出,其中提到的“强化人才培养保障和激励机制”可以直接作为指导乡村工作的对策和建议。

  二、潜在对策

  即对策隐藏在材料之中,需要考生通过转化、推理等形式来获取。潜在对策主要包括:将原因转化为对策、根据问题反推对策和从经验教训中总结对策三种表现形式。

  (一)将原因转化为对策

  给定材料中经常会揭露一些问题或者现象,然后会对这些问题或现象进行原因分析。考生可立足对原因的分析,将其转化为有针对性的破解思路或办法。很多时候,找到了原因,自然能得出破解的方法。

  【真题链接】

  针对江西红色旅游发展中存在的具体问题,参考给定资料,提出解决这些问题的建议或对策。(25分)(2010年江西申论真题)

  要求:准确、全面、切实可行、条理清楚、表达简明。不超过500字。

  【给定材料】

  江西红色旅游资源虽然遍布全国各地,但有些经济欠发达的革命老区,普遍存在着产业结构单一、资金短缺问题,致使在面对突如其来的红色旅游热潮 时,吃、住、行、购、游等方面的综合配套服务设施落后的问题凸显了出来。由于这些地方条件艰苦,资金短缺,专业人才少,促销力度不够、缺乏系统性,没有充 分利用“绿色+红色”、“文化+网络”等新的促销方式,从而导致红色旅游发展受到制约。

  【对策提取】

  材料揭示了江西红色旅游发展受限的原因:一是产业结构单一,资金短缺;二是专业人才少,促销力度不够,缺乏系统性,没有充分利用“绿色+红 色”、“文化+网络”等新的促销方式。根据这些原因,可以得到两条对策:一是加大资金投入,强化综合配套服务设施建设;二是加大旅游专业人才的培训,采用 新型促销方式,加大宣传力度。

  (二)根据问题反推对策

  明确材料所反映的问题,运用逆向思维,从存在的问题中反推出对策。

  【真题链接】

  针对W市在进一步建设“宜居城市”过程中存在的具体问题,参考给定资料,提出解决这些问题的具体建议。(20分)(2010年国考市地以下申论真题)

  要求:1.准确全面,切实可行;2.条理清楚,表达简明。不超过300字。

  【给定材料】

  W市所辖的银滩自然环境优美,于2002年11月被国家旅游局批准为4A级旅游区。银滩开发初期的定位是建一个旅游区,后来外省某大油田在此处 投资4亿元买地盖房,准备将4000户油田职工家属搬迁过来。紧跟着,又有几家石油石化企业也来开发房地产,盖楼卖给自己的职工,相关石油、石化产业也准 备搬迁过来。大喜过望的W市提出口号:“把银滩打造成不出石油的石油城!”据称,如果这些油田所开发的楼盘全部售出,可以安置60万人,现在整个银滩开发 区大约只有2万居民。银滩管委会宣传科科长告诉记者:“某大油田投资5亿元,正在银滩以北建一个工业园,已经奠基了。”

  【对策提取】

  材料反映出W市定位被改变,片面注重发展工业的问题。针对存在的这个问题,首先可以推出第一条对策:制定科学规划,兼顾经济、社会、环境的协调 发展。随后再进一步分析其更深层原因,不难发现是政府发展思路上的问题,由此推出第二条对策:地方政府要树立科学发展观,改变片面注重工业的发展思路。

  (三)从经验教训中总结对策

  很多时候,给定材料中会提到一些国内国外的成功经验或教训,考生可结合本国国情,对这些经验教训进行归纳总结,形成有利于本地发展的对策措施。

  【真题链接】

  “给定材料1”反映的问题需要妥善处理,假定你是市政府职能部门的工作人员,领导安排你处理此事,请你提出解决问题的具体措施。(20分)(2012年国考省级以上申论真题)

  要求:条理清楚,所提措施具体,有针对性,不超过400字。

  【给定材料】

  “从腌肉车间里取出的猪肉常常发酸,就搓上苏打粉,去掉酸臭味,经过化学处理,需要什么颜色、什么香味、什么味道就能有什么颜色、什么香味、什 么味道,然后卖到自助午餐柜台上去。”“凡是已经腐烂得再也不能派任何用场的臭肉,连同地面铲起的渣滓一道,用来制成罐头,或者剁碎制成香肠。已经生霉发 白没人买又运回来的食品,用硼砂和甘油处理之后,又作为原料重新制成正品。”据说,当时的美国总统罗斯福在白宫边吃早点边读这本小说。看到这令人作呕的描 述,总统大叫一声,跳起来,把口中尚未嚼完的食物吐出来,又把盘中剩下的一截香肠用力抛出窗外。《屠场》导致美国肉类食品消费和出口急剧下降,瞬间引发人 们对食品安全和卫生的强烈关注。在舆论压力下,美国国会当年6月通过了《纯净食品和药品法》《肉类制品监督法》,由此逐步进入了食品安全管理法制化的时 代。

  1927年,美国农业部成立了一个新的下属机构:食品、药品和杀虫剂组织。1930年,该机构名称改为“食品药品管理局”,也就是我们今天所熟 知的FDA。和FDA一起在联邦层面上负责食品安全的,还有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农业部下属的食品安全和检验局、动植物卫生检验局等机构。20世纪以来, 美国政府陆续通过了近20部重要的食品药品监管法律,赋予FDA更多的职权。对于被查出问题的食品,FDA毫不手软,生产商和销售商都会受到处罚,且要花 巨额费用召回相关食品。

  【对策提取】

  结合我国国情和材料中有关美国安全食品管理的成功经验,可提取的对策要点有:建议有关部门订立食品安全问题的调查实施办法及处理办法,保障执法工作有章可循;成立食品安全管理领导小组,协调各职能部门之间的关系,迅速对当前食品安全问题进行反应和处理。

  三、联想对策

  考生在阐述对策时,可以将普遍适用的原则、方法、经验具体应用到某一领域的问题上,提出解决此问题的具体方法,即由一般到特殊的思维过程。当材 料中的信息量不足,难以找出解决问题的有效对策时,就需要启用背景知识,包括理论知识和工作经验,从事实、常理、理论三个层次合理设想对策,把理论上“应 该怎样解决问题”和实践中“可能怎样解决问题”结合起来,提出符合实际的、恰当有效的解决问题方案。联想对策也应立足于材料,紧扣问题、材料和实际进行联 想和阐述,不能凭空捏造或者提出一些不具有针对性和可行性的对策。

  【真题链接】

  针对W市在进一步建设“宜居城市”过程中存在的具体问题,参考给定资料,提出解决这些问题的具体建议。(2010年国考市地以下申论真题)

  要求:1.准确全面,切实可行;2.条理清楚,表达简明。不超过300字。

  【对策提取】

  考生可以结合给定材料和具体问题,提出“加强宣传教育,环保意识,营造良好氛围,以改变目前市民单纯重视以经济发展为导向的观念”。一般来说,在思想观念上的正确引导是解决很多问题的常用方案之一,由此我们可以联想出本条对策。

文章关键词: 选调生 河南 备考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