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法律责任的含义

2014-09-04 16:03:41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公安专业课系统考点梳理

  法律责任,是指行为人由于违法行为、违约行为或者由于法律规定而应承受的某种不利的法律后果。根据行为的性质把法律责任分为刑事责任、民事责任、行政责任和违宪责任。

  法律责任的含义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

  第一,法律责任产生的前提是违法、违约或者基于法律的规定。

  法律责任可依行为的不同性质分为四种,即民事责任、刑事责任、行政责任和违宪责任。大部分法律责任都是基于违法而产生的,就违法责任而言,其构成要件一般包括五个方面,即责任主体、主观过错、存在违法行为、具有损害事实、在违法行为与损害事实之间存在因果关系。违法责任中核心的要素就是主观过错,要求当事人主观上存在过错,过错有两种表现方式,一种是故意,一种过失。一般来讲,刑事责任以主观过错作为前提条件。除了违法责任之外,还有因违约而产生的法律责任,其依据并非法律,而是当事人的事先约定,当然,这种合同约定不得违反法律的规定。此外,还存在基于法律规定而直接导致的法律责任,这种法律责任不以当事人的过错为条件,只要其行为符合法律上规定的应当承担法律责任的情形就需要承担法律责任,这往往表现为无过错责任和公平责任。就无过错责任而言,往往出现在行政责任和民事责任中,比如《民法通则》规定的危险责任和《环境保护法》中规定的环境污染责任就属于无过错责任。就公平责任而言,主要是指不以行为人有过错为前提而是由当事人合理分担的一种特殊责任,如我国《民法通则》规定当事人对造成的损害都没有过错的,可以根据实际情况,由当事人分担民事责任。

  第二,法律责任的认定最终由国家特定机关或者国家授权的组织依法进行。

  承担法律责任的具体原因可能各有不同,但最终依据是法律,并且如果责任人不自愿承担自己的法律责任,往往要由国家特定机关或者国家授权的组织来认定,其他组织或者个人无权予以认定。刑事责任的认定由法院承担;行政责任的认定由行政机关或者法律、法规授

  权的组织来认定,但是如果当事人对行政机关或者法律、法规授权的组织所认定的责任不服,在法律规定的受案范围之内,最终的认定权归法院享有;民事责任的认定一般也由法院来认定,但是如果当事人选择仲裁机关进行仲裁,仲裁机关也享有认定权;违宪责任的认定权在各个国家的表现存在很大差别,有的归普通法院,有的归专门的违宪审查机关,有的归议会,在我国则归全国人大和全国人大常委会行使,根据《宪法》规定,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均有监督宪法实施的职权。

  第三,法律责任的履行由国家强制力保障。

  当然,这种国家强制力是从终极意义上来讲的,如果责任人能够主动承担其法律责任,国家的强制力并不会启动。不同的法律责任形式,国家强制力介入时间不同,对于刑事责任,尤其是刑法中规定的主刑而言,并不存在当事人主动承担责任的情形。因为,刑事责任是

  一种以限制和剥夺当事人的自由和生命为内容的惩罚性责任,因此,国家强制力表现的非常强烈;就行政责任而言,人身处罚,如行政拘留主要还是依靠国家强制力发挥作用的,与财产相关的行政责任则不同,如果当事人自动承担责任就会阻却国家强制力的启动;就民事责

  任而言,当事人自动承担责任则成为常态,只要当事人愿意自动承担责任,国家强制力就不会启动;就宪法责任而言,违宪主体主动撤销违宪行为也可避免国家强制力的使用。

  第四,法律责任带来的是一种不利的法律后果。

  在法律规范中之所以要设置法律责任,其原因无外乎是要起到惩罚和教育违法者,或者补偿受害者损失,以维护社会秩序和安全,实现社会基本正义的作用。当事人承担法律责任就是在接受惩罚或者给予他人补偿,这意味当事人义务因此增加,权利因此减少,对违法者而言是一种典型的不利后果。正是因为在法律责任中设置了不利的法律后果,才有助于实现法的规范性,否则法对人们应为或者不应为某种行为的规范性要求就失去了意义。

  通过对法律责任的了解可以看出,它与道德责任及纪律责任不同,其区别主要表现在:首先,依据不同。法律责任是以存在法律规范或者符合法律规定的合同约定为依据,而道德责任则以存在道德规范为依据,纪律责任以组织内部的纪律为依据;其次,认定主体不同。法律责任的认定主体是国家特定机关或者国家授权的组织,而道德责任与纪律责任的认定主体并没有统一的规定,道德责任依靠社会的舆论来判断,纪律责任则由团体组织领导机构来认定;再次,实现方式不同。法律责任的实现最终依靠国家强制力来保障,而道德责任往往依靠外在的社会舆论或者良心等因素来实现,没有国家强制性,不承担道德责任并不会带来惩罚性后果,纪律责任则由团体或者组织的内部纪律约束力保证履行。

  1. 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有哪些?(多选题)

  A. 法律责任的承担以当事人有过错为前提。

  B. 法律责任可以划分为民事责任、行政责任、刑事责任和违宪责任。

  C. 违约产生的责任是合同责任,不属于法律责任。

  D. 产生法律责任并不意味着带来国家强制力。

  【答案与考点提示】BD。本题考查法律责任的含义。①法律责任就是指行为人由于违法行为、违约行为或者由于法律规定而应承受的某种不利的法律后果。因此,因违约产生的责任也属于法律责任;由此看来,选项C是正确的。民事责任中存在着无过错责任和公平责任的形式,因此即使行为人无过错也可能因为法律的直接规定而承担的法律责任,因此选项A是错误的;②法律责任可依行为的不同性质分为四种,即民事责任、刑事责任、行政责任和违宪责任。因此,选项8是正确的;③法律责任的履行由国家强制力保障,但是这种国家强制力是从终极意义上来讲的,如果责任人能够主动承担其法律责任,国家的强制力并不会启动,这也就是说法律责任与国家强制力并不是一一对应关系,产生法律责任并意味着需要动用国家强制力。因此,选项D是正确的。

  2.以下有关法律责任的说法,正确的是( )。(单选题)

  A. 某个体户暴力抗拒工商局执法人员检查,并将一执法人员打成轻伤,则其除承担行政责任外,还将承担刑事责任

  B. 甲、乙双方签订一买卖合同,按照合同规定,甲应在合同签订后3日内向乙支付面粉10吨,在履行期内,乙享有民事权利而甲承担民事义务

  C. 宪法是国家根本大法,其他基本法律都据此制定;所以,触犯了刑法中强制性规定的行为都是违宪法宪行为,要承担违宪责任

  D. 民事责任属于法定责任,因此不允许当事人协商免除

  【答案与考点提示】A。本题B项,甲乙互负权利、义务,因此B项错误。违宪责任是一种特殊的法律责任,它是指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各政党、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和公民的言论或行为违背宪法的原则、精神和具体内容因而必须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违宪通常是指有关国家机关制定的某种法律、法规和规章,以及国家机关、社会组织或公民的某种行为与宪法的规定相抵触。违宪责任的特殊性主要表现在它是一种政治上的、领导上的责任。在我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负责监督宪法实施,认定违宪责任。触犯刑法,要承担的是刑事责任。因此C项错误。民事责任是可以通过约定免除的,因此D项错误。

  3.下列关于法律责任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单选题)

  A. 法律责任的归结要讲求责任法定原则、公正原则、效益原则

  B. 法律责任的免除即无责任

  C. 法律责任体现了国家的强制力

  D. 法律责任产生的主要原因是违法与违约

  【答案与考点提示】B。法律责任的免除,即通常所说的免责。免责与“无责任”或“不负责任”在内涵上是不同的。免责以法律责任的存在为前提,“无责任”则是指虽然行为人事实上或者形式上违反了法律,但因其不具备法律上应负责任的条件,故没有,即不承担法律责任。因此B 错误。

文章关键词: 含义 法律责任

上一篇: 我国的法律形式

下一篇: 我国的立法权限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