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依法治国、执法为民、公平正义、服务大局、党的领导、依法行政的含义

2014-09-04 15:44:51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公安专业课系统考点梳理

  公平正义的含义、服务大局的含义

  党的领导的含义、依法行政的含义

  一、依法治国的含义

  依法治国是社会主义法治的核心内容,是我们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依法治国,就是广大人民群众在党的领导下,依照宪法和法律规定,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保证国家各项工作都依法进行,逐步实现社会主义民主的制度化、法律化,使这种制度和法律不因领导人的改变而改变,不因领导人的看法和注意力的改变而改变。依法治国的理念包含着人民民主、法制完备、树立宪法法律权威、权力制约等内容。

  第一,人民民主是依法治国的政治基础。

  人民民主的本质就是人民当家作主。人民民主是依法治国的政治基础和政治前提。依法治国的前提是要有法可依,依法治国的“法”应当是体现人民意志和利益的“法”,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制定和实施的“法”,而不是当权者的个人意志和工具。人民民主与社会主义法治是唇齿相依、相辅相成的。在我国,人民代表大会是人民当家作主的主要组织形式,也是依法治国的主要组织保障。

  第二,法制完备是法治国家的重要标志。

  法律制度是法治的基础,完备的法律制度是法治建设的重要先决条件。法制完备是法治国家的重要标志,也是法治建设的首要目标。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基础和前提是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法制完备首先是指形式意义上的完备,即法律制度的类别齐全、规范系统、内在统一。实质意义上的完备则指法律制度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满足社会发展的客观要求,同时符合公平正义的价值要求。

  第三,树立宪法法律权威是依法治国的必然要求。

  树立宪法法律权威,是指宪法和法律在国家和社会生活中享有崇高的威望,得到广泛的认同和普遍的遵守;宪法和法律在调控社会生活方面发挥基础和主导的作用,一切国家权力和其他社会规范只能在宪法和法律的支配下发挥作用。

  第四,权力制约是依法治国的关键环节。

  依法治国关键在于依法规范、约束公权力,防止其滥用和扩张,保障人民权益。没有权力制约,依法治国也就无从谈起。建立健全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权力结构和运行机制,是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基本要求和特征。权力制约,要求职权由法定、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违法受追究。

  二、执法为民的含义

  执法为民是社会主义法治的本质要求,是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的本质特征,就是按照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及科学发展观的本质要求,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政法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各项执法工作中切实做到以人为本、执法公正、一心为民。具体而言,执法为民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以人为本是执法为民的根本出发点。

  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也是执法为民的根本出发点。坚持以人为本,就是在执法目的上要以维护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本,在执法标准上以人民满意为本,在执法方式上充分依靠人民群众,实行专门机关和群众路线相结合。

  第二,保障人权是执法为民的基本要求。

  尊重和保障人权,是我国宪法规定的一项基本原则。执法为民最基本的要求就是尊重和保障人权,切实维护公民的合法权利。其具体内容包括: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存权和发展权;保障人民群众的公民和政治权利;保障人民群众的经济、社会、文化权利;保障特定群体的权利。

  第三,文明执法是执法为民的客观需要。

  文明执法是社会主义道德规范对执法机关的基本要求,是落实执法为民、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客观需要,是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和法治进步的表现。具体体现为执法理念文明、执法制度文明、执法行为文明和执法形象文明。

  三、公平正义的含义

  公平正义是社会主义法治的价值追求,也是社会主义法治的重要目标,是指社会成员能够按照法律规定的方式公平地实现权利和义务,并受到法律的保护。公平正义的基本含义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是公平正义的首要内涵。

  我国《宪法》第33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任何公民享有宪法和法律规定的权利,同时必须履行宪法和法律规定的义务。”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是社会主义法治的基本原则,是公平正义的首要内涵,也是实现公平正义的前提和基础。具体内容包括以下几个方面:(1)平等对待,就是指法律对所有社会成员一视同仁,以同样的标准对待;(2)反对特权,是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必然要求;(3)禁止歧视,不允许任何在社会关系中处于弱势地位的公民受到歧视待遇。

  第二,合法合理是公平正义的内在品质。

  合法就是合乎宪法和法律规定,合理就是合乎理性,符合事物的内在规律。一切组织或个人追求的公平正义和实现公平正义的实现方式,只有既合法又合理,反映社会整体价值观和公众利益,才能为社会公众所认可和接受。要求做到合乎法律、利益均衡和理性兼顾。

  第三,程序正当是实现公平正义的方式与载体。

  正义不仅应当实现,而且应当以人们看得见的方式实现。程序是体现正义的方式。程序正当,是指立法、行政和执法司法机关的活动必须严格遵守法定程序的规定,保障法律制定的科学性,保证案件及时正确处理,确保公正、民主、效率、人权保障、权力制约与监督等价值目标得以实现。确保充分参与、裁判中立、程序公开和程序约束。

  第四,及时高效是衡量公平正义的重要标尺。

  迟来的正义为非正义。执法效率对于实现公平正义极其重要。及时高效,要求在最短的时间内,以最小的成本投入、最低的资源消耗实现最大程度的公平正义。要求做到完善体制、节约成本和效率。

  四、服务大局的含义

  服务大局是社会主义法治的重要使命,要求牢牢把握大局,紧紧围绕大局,切实立足本职,全面保障服务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国家。服务大局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把握大局是服务大局的前提条件。

  正确认识大局,牢牢把握大局,是服务大局的首要前提。大局具有根本性、统领性、历史性和层次性,深刻认识大局的特征,才能正确认识和把握大局。大局集中代表和体现整体与全局,是整体的核心和关键所在,其地位具有根本性,代表着整个国家和全体人民的共同愿望和根本利益,决定和主导着国家、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体现社会的发展方向和根本要求。

  第二,围绕大局是服务大局的根本保证。

  围绕大局,就是要坚持决策部署以服务大局为目标方向,具体工作以服务大局为基本准则,工作成效以服务大局为检验标准,全面保障服务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

  第三,立足本职是服务大局的基本要求。

  服务大局不是一个空洞抽象的概念,而应是具体行为的表现。社会主义法治服务大局的要求,落实到部门、单位和个人,就是要立足本职,切实履行好岗位职责,发挥好职能作用。主要内容包括打牢思想基础、全面充分履职和依法正确履职。要正确处理好法律效果和政治效果、社会效果之间的关系。坚持宪法法律至上、党的事业至上、人民利益至上的有机统一,坚持法律效果和政治效果、社会效果的内在一致性。在具体执法活动中,法律效果是首要的基本标准,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是最终的根本标准。

  五、党的领导的含义

  党的领导是社会主义法治的根本保证,党的领导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坚持党对社会主义法治的思想领导。

  坚持党对社会主义法治的思想领导,就是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法治领域的指导地位。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中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绝不能搞指导思想多元化。要求做到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第二,坚持党对社会主义法治的政治领导。

  党对社会主义法治的政治领导,主要是政治原则、政治方向、重大决策的领导,核心是路线、方针和政策的领导。

  (1)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发展道路。

  我国的国情和社会主义制度决定了我们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发展道路,而不是其他发展道路。首先,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国家制度。以人民民主专政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为主要内容的我国国家制度,是党的政治领导和人民当家作主的具体体现,也是推进法治建设必须遵循的基本制度。只有把国家建设的政治方向作为法治建设的正确方向,把国家制度优势转化为法治建设的优势,才能始终保证法治建设的正确道路,加快推进法治国家建设进程。其次,必须立足我国的经济制度、经济社会发展现状。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是我国的基本国情,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是社会主要矛盾。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要以党对中国国情的科学判断为依据,立足现实基本国情推进立法、执法、守法等环节的法治建设,充分考虑社会承受能力,循序渐进发展,不能超越历史阶段提不切实际的要求。再次,必须积极借鉴和吸收古今中外各种优秀法律文化成果,尤其不可忽视本国法律文化传统。

  (2)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是以马克思主义法律观为指导,在充分考虑中国国情,总结我国社会主义司法实践的成功经验,积极吸收人类法治文明优秀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是人类法治发展史上的伟大创造,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在司法制度的本质上,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在司法权的来源上,司法权来自人民,属于人民;在司法权的配置上,侦查权、检察权、审判权、执行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配合;在司法权的行使上,审判机关、检察机关既依法独立公正行使职权,又自觉接受党的监督、人大监督、政协监督、群众监督;在司法权的运行方式上,坚持专门机关工作与群众路线相结合,等等。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实践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符合中国国情,顺应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和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保障促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进步。

  (3)坚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

  政党的政策和国家法律是两种最重要的社会调整机制,本质上高度一致。用政策指引立法方向,实现政策的法律化,是实现党的政治领导的根本途径。必须正确把握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的关系,克服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与国家法律割裂开来、对立起来或完全等同等错误观念,不断增强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不断增强严格执行国家法律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第三,坚持党对社会主义法治的组织领导。

  党对社会主义法治的组织领导,主要是通过推荐重要干部,加强立法、执法、司法机关党的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的作用,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法治领域得到贯彻落实。

  六、依法行政的基本含义

  依法行政是社会主义法治的关键环节,就是要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实现行政管理和行政执法从人治到法治的转型。其内容包括:(1)行政机关的权力取得必须由法律设定;(2)行政机关权力的行使必须依据法律,不得违反实体规范和程序规范;(3)违法行政必须承担法律责任。

  第一,合法行政是依法行政的根本要求。

  合法行政,是指行政机关实施行政管理,应当依照法律、法规、规章的规定进行;没有法律、法规、规章的规定,行政机关不得作出影响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合法权益或者增加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义务的决定,行政行为应当符合法律的原则和精神。

  第二,合理行政是合法行政的重要补充。

  合理行政,是指行政机关实施行政管理,应当遵循公平、公正的原则,平等对待行政管理相对人,不偏私、不歧视,排除不相关因素的干扰,所采取的措施和手段应当必要、适当。

  第三,高效便民是依法行政的价值体现。

  高效便民,是指行政机关实施行政管理,应当遵守法定时限,积极履行法定职责,办事效率,提供优质服务,最大限度地为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提供方便。

  第四,权责统一是依法行政的必然要求。

  权责统一,是指行政机关拥有的职权应与其承担的职责相适应,拥有多大的权力就应当承担多大的责任,不应当有无责任的权力,也不应当有无权力的责任,并且在行政机关违法或者不当行使职权时,应当依法承担法律责任。

  第五,政务公开是依法行政的重要保障。

  政务公开,是指政府机关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通过的形式,依法将政务信息主动及时地向社会公众公开,以便于人民群众的知晓和监督。

  第六,不断依法行政能力和职业道德水平。

  公务人员依法行政能力和职业道德,是指公务人员依据依法行政的原则和观念,按照法定职责和权限实施行政行为并承担相应行政责任的能力水平和职业道德素养。

  1. 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的核心内容是“依法治国”。关于“依法治国”,下列哪一选项是错误的?(单选题)

  A. 依法治国以国家法律体系的健全、完善、规范、系统、协调为必要条件

  B. 依法治国依赖于法制完备,法律健全完备了,法治就实现了

  C. 依法治国应当树立宪法、法律的权威 -

  D. 依法治国的实现,必须以规范和制约公权力为前提,做到职权法定、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违法受追究

  【答案与考点提示】B。本题考查依法治国的基本内涵。法制完备是法治国家的重要标志,也是法治建设的首要目标。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基础和前提是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但是,并不是说法律健全完备了,法治就实现了,所以,B 项的说法错误。

  2.执法为民是社会主义法治的本质要求。对此,下列哪一选项是不正确的?(单选题)

  A. 执法为民要求尊重和保障人权,这是宪法规定的一项基本原则

  B. 执法为民强调以人为本,这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

  C. 执法为民表明执法机关存在的目的在于合法地行使人民赋予的权力

  D. 执法为民说明执法活动以“及时”、“高效”作为最根本的出发点

  【答案与考点提示】D。本题考查执法为民的基本内涵。“及时”、“高效”应是公平、正义的一个重要标尺,不是执法活动最根本的出发点。所以,D项的说法错误。

  3.下列哪些选项是公平正义的基本内涵?(多选题)

  A. 法律面前人人平等

  B. 合法合理

  C. 程序正当

  D. 及时高效

  【答案与考点提示】ABCD。本题考查公平正义的基本内涵,见本考点详解。

  4.在具体执法活动中,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是首要的基本标准,法律效果是最终的根本标准。(判断题)

  【答案与考点提示】错误。本题考查服务大局的基本内涵。在具体执法活动中,法律效果是首要的基本标准,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是最终的根本标准。因此,本题说法不正确,是对法律效果和政治效果、社会效果之间的关系的错误认识。

  5.下列关于党对社会主义法治的政治领导的说法哪些是正确的?(多选题)

  A. 坚持党对社会主义法治的政治领导,就要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发展道路

  B. 坚持党对社会主义法治的政治领导,就要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

  C. 坚持党对社会主义法治的政治领导,就要坚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

  D. 党对社会主义法治的政治领导,主要是政治原则、政治方向、重大决策的领导,核心是路线、方针和政策的领导

  【答案与考点提示】ABCD。本题考查党对社会主义法治的政治领导。

  6.下列有关依法行政的说法哪些是正确的?(多选题)

  A. 合法行政是依法行政的根本要求

  B. 高效便民是依法行政的价值体现

  C. 权责统一是依法行政的必然要求

  D. 政务公开是依法行政的重要保障

  【答案与考点提示】ABCD。本题考查依法行政的基本要求。见本考点详解。

  7.下列哪项是依法行政的根本要求?(单选题)

  A. 合法行政 B. 合理行政

  C. 高效便民 D. 权责统一

  【答案与考点提示】A。本题考查依法行政的基本要求。合法行政是依法行政的根本要求。所以,A项为正确选项。

  8.公安民警必须遵守的政治原则是( )。

  A. 执法为民 B. 坚持党的领导

  C. 公平正义 D. 服务大局

  【答案与考点提示】B。见本考点详解。

文章关键词: 含义 依法治国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