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法治、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的含义

2014-09-04 13:45:26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公安专业课系统考点梳理

  一、法治的含义

  法治就是法律之治,即通过法律治理国家;同时,法治又是指通过法律使权力和权利得到合理配置的社会状态。

  法治的含义包含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法治主张依据法律治理国家。在国家的治理方式中不外乎包括规则治理和个人命令治理,也就是法治和人治的治理方式。在现代社会法治之所以获得普遍的赞同,原因在于与人治相比,法治具有一般性、普遍性、公开性、不溯及既往、明确性、不矛盾、有遵守的可能、稳定性等特征。法治的这些特征满足了人们渴望获得公平对待,获得稳定可预期的生活的需求,法治也因此成为人们相对优先的选择。

  第二,法治主张建立以宪法为核心的法律体系,并且具有动态规范的意义。整个法律体系的构建确立人们行为的规范模式,保证人们在法律规定的空间内获得自由。同时在整个法律体系中宪法获得最高法的地位意味着国家的权力也成为法规范的对象。宪法所规定的各种基本权利是国家尊重和保护的对象。因此,国家权力如果对公民基本权利造成侵犯可以通过宪法予以纠正。宪法核心地位的意义也就在于它保证了法治是社会中的法,是动态的法,是真正要发挥规范作用的,整个法律体系并非仅仅表现为纸面上的法,并非静止不动。

  第三,法治强调对国家权力不仅从实体上进行约束,而且从程序上进行约束,不仅包括实体内容上依法行事,而且包括程序上也要严格依据法律。设置国家权力的终极目标是为了保证人民过上更幸福的生活,因此,国家机构本身没有自身的利益,而应当以人民的利益为核心价值,这意味着反映人民利益需求的法律就成为国家权力运行的依据,对国家权力而言,服从法律就是在服从人民的意志,这是国家权力存在的最基本表现形式。由于国家所行使的权力本身具有扩张、滥用的特性,用法律来约束国家权力的滥用和腐败就成为普遍的要求,从法律角度而言实体上约束和程序上约束具有同样的价值和意义。

  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的含义

  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包括依法治国、执法为民、公平正义、服务大局、党的领导五个方面的内容。其中,依法治国是社会主义法治的核心内容,执法为民是社会主义法治的本质要求,公平正义是社会主义法治的价值追求,服务大局是社会主义法治的重要使命,党的领导是社会主义法治的根本保证。这五个方面相辅相成,体现了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

  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是一种科学先进的理念,充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要求;充分体现了社会主义先进生产力、先进文化和社会发展的要求,反映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法治建设的内在本质与规律;充分体现了人民民主,维护人民当家作主的地位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充分体现了坚持党的领导,确保法治建设的正确方向,是社会主义法治的精髓和灵魂,也是立法、执法、司法、守法和法律监督的指导思想。

  1. 下列有关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的说法哪些是正确的?(多选题)

  A.党的领导是社会主义法洽的本质要求

  B.执法为民是社会主义法治的根本保证

  C.公平正义是社会主义法治的价值追求

  D.服务大局是社会主义法治的重要使命

  【答案与考点提示】CD。见考点详解。

  2.法治更深层次的意义在于公平正义的精神和价值在( )中得到体现和实现。

  A.法律条文 B. 制度规定

  C.工作机制 D.执法实践

  【答案与考点提示】ABCD。见本考点详明。

  3. 关于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的基本内涵,下列哪个选项表述最准确?(单选题)

  A.依法治国、执法为民、公平正义、服务大局、党的领导。

  B.依法治国、执政为民、以德治国、公平正义、党的领导。

  c.依法治国、执法为民、公平正义、服务大局。

  D.依法治国、执法为民、公平正义、党的领导。

  【答案与考点提示】A。见本考点详明。

文章关键词: 法治 社会主义 含义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