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0年河南农信社考试资料:金融常用知识(五)

2010-07-27 18:22:44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2010年河南农信社考试资料:金融常用知识(五)

货币常识

1.货币的产生

人类社会第一次社会大分工以后,便有了剩余产品,开始出现了物物交换。经济学上称之为简单的商品交换。顾名思义,物物交换是一种直接交易。

当社会经济发展到阶段,人们的消费需求日益增加,并渐趋复杂,简单商品交易的形式给人们带来种种不便,不能适应生产发展的需要,必然导致新的交换手段的产生,于是,在不同国家或地区的历史发展过程中,一种新的、普通而又特殊的商品——货币,以不同的形式出现了。它被固定地充当其他一切商品的等价物。作为交易媒体,货币能使交易以更快的速度和方便的形式进行。由货币作为交易的媒介,无形中将买、卖行为分开,从而人类社会经济也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中国在秦始皇统一币制时,第一次把黄金正式定位为上币,铜币为下币。到了汉代,黄金货币的储量和流通量达到了中国历史上空前的状况。

近代,由于世界市场的开拓,黄金和白银已经成为世界市场上的一般等价物,即世界货币。各国的中央银行、国库,都掌握着黄金,形成各国的黄金储备,构成了国家货币制度的基本因素,成为维持国家货币信用的主要支柱。

现在,黄金和白银这些金属货币已经退出各国的国内市场。代之而充当流通手段的是各国的纸币。经济学家称之为代用货币。代用货币的长处是:印刷纸币的成本比铸造金属币的成本低;纸币流通也避免金属货币流通中重量成色的价值差异;纸币比金属币更便于携带。

2.货币的职能

货币的职能是指货币作为商品的一般等价物在发挥作用时,由货币本质所决定的、货币固有的功能。作为一般等价物的货币,具有以下五种职能:

(1)价值尺度。货币作为衡量和计算一切商品价值的尺度,就是价值尺度的职能。货币之所以能够充当商品的价值尺度,是因为货币本身也是商品,具有价值。商品价值的货币表现是商品价格。货币执行价值尺度职能,即人们为商品规定价格时,并不需要掌握现实的货币,而只要观念或想像的货币就行了。
(2)流通手段。货币在商品交换中只起媒介作用时,执行着流通手段职能。或者说,货币作为买卖商品的手段使用,就是流通手段的职能。货币的这一职能我们在日常经济生活中能经常接触到。十分明显,作为流通手段的货币,不能是观念上的货币,而必须是现实的货币,要求一手交钱,一手交货,如果没有现实的货币,买者是买不到任何商品的。

(3)贮藏手段。把货币当做社会财富保存或价值积累时,便执行着贮藏手段的职能。在商品流通过程中,当商品形态变化不问断地循环进行时,反映在货币这一方面,就是不停的货币流通。但当商品形态变化中断,即有些商品生产者卖出商品取得货币后,不继续去买进商品,而把这些贮存起来时,这样货币就退出流通界处于闲置状态,发挥着贮藏职能。货币之所以能被贮藏,是因为货币是一般等价物,它能随时转化为任何商品。贮藏货币就是贮藏价值,积累财富。

(4)支付手段。货币在不伴随商品运动而是以交换价值的独立形态进行单方面转移时,即货币用于支付债务时,执行着支付手段的职能。

(5)世界货币。当货币在国际市场上作为一般等价物发挥作用时,便执行着世界货币的职能。作为世界货币的职能,具体包括以下三方面的内容:第一,作为国际问的支付手段,用以平衡国际贸易差额;第二,作为国际间的购买手段,用来购买外国商品和劳务;第三,作为社会财富的代表,由一国转移到另一国。

3.货币制度

货币制度指一国以法律所确定的货币流通的组织形式与流通结构。简称“币制”。货币制度的确定,保障了本国货币制造与流通正常、合法的程序,并使货币流通的各种构成因素结合而成统一的系统。货币制度的内容主要包括:

(1)确定货币金属并规定货币单位。这是整个货币制度的基础。白银与黄金都曾先后被广泛地确定为货币金属。

(2)规定本位货币的铸造、发行与流通。本位货币是一国货币制度中的基本货币,具有无限法偿的效力,因此必须是足值的铸币。

(3)规定辅币材料及铸造与流通。辅币的实际价值低于名义价值,也不具有无限的法偿效力,所以多用金属铸造。

(4)规定信用货币及纸币的发行与流通。当代世界各国实际流通的本位货币都是不兑现的信用货币或作为价值符号的纸币,中央银行发行的银行券或纸币是以国家信用作保证的法定支付手段。

(5)确定国家的金准备制度。国家集中金准备于中央银行或国库的有关规定,是货币制度的重要内容之一,也是一国货币稳定的必要条件。金准备的主要作用表现为:充当国际支付的准备金,充当国内金属货币流通的准备金,充当支付存款和兑换银行券的准备金。在当代纸币流通的条件下,后两项作用已失去存在的意义,只有第一项作用得以保留下来,但金准备对稳定国内货币流通的意义仍然是重要的。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