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0年河南农信社考试资料:金融常用知识(一)

2010-07-27 18:18:58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2010年河南农村信用社考试资料:金融常用知识(一)

一、金融常识

1.金融

金融是货币流通、信用活动及与之相关的经济行为的总称,简而言之,即货币资金的融通。金融包括货币的发行与回笼,银行的存款与贷款,有价证券的发行与流通,外汇及金银的买卖,保险与信托,国内、国际的货币支付与结算等。金融有“间接金融”与“直接金融”之分。由金融媒体介入融通活动的称为“间接金融”;没有金融媒体介入,当事人之间直接发生的融通行为,称为“直接金融”。在现代市场经济条件下,主要的金融中介机构有银行、证券交易所、信托投资公司、保险公司等。

2.金融资产

金融资产指经济主体(个人或家庭、企业、政府)拥有的以价值形态存在的资产,是社会财富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金融资产直接为货币资金的融通服务,代表持有者对资产的索取权。任何金融资产都具有流动性、风险性与盈利性三个特征。金融资产又可分为两大类:一类是货币性金融资产,以货币形态存在,如现金和银行存款等;另一类是以有价证券形式存在的非货币性金融资产,如股票、债券、信托基金等。金融资产的种类与数量是由市场经济发展状况及经济主体财富的多少决定的。

3.金融工具

金融工具又称“信用工具”,是规定资金融通业务中债权人与债务人权利与义务的书面凭证。作为金融市场上流通与交易的对象及具有法律效力的契约,金融工具应列明以下几项内容:(1)面额。即交易的金额大小。(2)利息。明确利息的计算方式是单利或复利、固定利率还是浮动利率。(3)到期日。即偿还债务的时间,包括还本与付息的日期。(4)其他事项。如对发行者的要求权、还款保证等。金融工具一般具有以下几个特点:(1)偿还性。即经过一段时间后应归还本金,但股票除外。(2)安全性。金融工具避免风险、保障投资者收益的程度。(3)流动性。大部分金融工具都可在市场上买卖转让,使持有者能随时收回资金。(4)盈利性。金融工具可以给持有者带来的收益。金融工具是为了适应融资双方的不同需要而创造出来的,可谓种类繁多,主要包括:票据(如本票、汇票、支票等)、有价证券(股票、债券等)、权证(如购股权证)、大额可转让存单(cD)、合约(如期货合约、期权合约)、协议(如回购协议、抵押协议、转让协议)等。

4.金融中心

金融中心指具有众多金融机构参与,并形成成熟的国际、国内金融市场体系的大城市。根据规模与发育程度来划分,金融中心可分为国内金融中心、地域国际金融中心和国际金融中心。

作为金融中心,通常应具备以下基本条件:(1)具有很强的经济实力,内外贸易发达。(2)拥有完备众多的国内外金融机构,能实现大规模国内国际资金交易,本国货币具有可兑换性。(3)拥有一个具有广泛联系的自由外汇市场,方便国际资本流动。(4)具有宽松合理的金融制度、灵活且富弹性的金融货币政策。(5)优越的地理位置与发达的交通、海运以及现代通信设施与电子计算机网络系统等。作为重要的国际金融中心,除具备上述条件外,还必须以稳定的政治与社会治安,以及自由的外汇制度作保证。在现代金融中心,应当是款项结算与资金融通方便及时,股票、债券的发行与交易以及票据贴现灵活多样,租赁、信托、保险、信息与咨询等多种业务并存。目前世界上著名的国际金融中心有:纽约、伦敦、苏黎世、法兰克福、巴黎、卢森堡、东京、新加坡以及我国的上海浦东、香港特别行政区等。

二、金融机构及职能

(一)金融机构

金融机构是对从事资金融通部门的统称(或称从事货币信用活动的中介组织)。以银行为主体的金融机构体系的形成是商品经济发展的必然产物。我国的金融机构始于唐代。在新中国成立以前的漫长岁月里,我国金融业发展缓慢;新中国成立到1978年以前,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相适应,我国金融机构单一,基本上是国家银行体系,主要起会计、出纳的作用;改革开放使我国金融业走上了蓬勃发展的轨道。经过几十年的改革和发展,现已形成以中国人民银行为中央银行,国有商业银行为主体,包括政策性金融机构、股份制商业银行和其他非银行金融机构并存、分工的金融体系。银行业、证券业、保险业是构成我国金融业的三大组成部分。银行机构、证券机构和保险机构是我国金融机构的重要组成部分。

我国的金融机构按其地位和功能可分为五大类。(1)货币当局。也叫中央银行,即中国人民银行。(2)金融监督管理机构。包括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3)银行。包括商业银行、政策性银行。商业银行分为:国有独资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合作银行以及住房储蓄银行。(4)非银行金融机构。主要包括国有保险公司和股份制保险公司、城市信用合作社、农村信用合作社、信托投资公司、证券交易所、证券公司、财务公司、租赁公司、邮政储蓄、典当行等。(5)境内开办的外资、侨资、中外合资金融机构。包括外资、侨资、中外合资银行、财务公司、保险公司等。

按功能划分我国拥有的金融机构主要有:

(1)中央银行——中国人民银行。

(2)金融监督管理机构

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国家外汇管理局。

(3)国家政策性银行

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

(4)国有商业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

(5)国有资产管理公司

中国华融资产管理公司;中国长城资产管理公司;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公司;中国信达资产管理公司。

(6)股份制商业银行

交通银行;中信实业银行;中国光大银行;华夏银行;中国民生银行;广东发展银行;深圳发展银行;招商银行;兴业银行;上海浦东发展银行;恒丰银行等。

(7)主要的非银行金融机构

中国人保控股公司、中国人民保险公司、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中国再保险公司、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公司、中国平安(集团)保险公司、新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泰康人寿股份有限公司、华泰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等;农村信用合作社、农村合作银行、农村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城市信用合作社;财务公司;证券公司;金融租赁公司;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中国银联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邮政储金汇业局。

(8)外资银行和涉外金融机构。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