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0年河南农信社考试资料:金融常用知识(四)

2010-07-27 18:18:30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2010年河南农信社考试资料:金融常用知识(四)

金融和农村、农民的关系

农村的发展需要巨额的资金投入,仅靠财政资金和农民、农村经济组织的自有资金是远远不够的,农民兴办企业、发家致富需要农村金融的贷款支持,农村金融事业的发展壮大有赖于农民的富裕和农村经济的繁荣,农村金融和农民的关系非常密切。因此,必须充分运用经济杠杆为农村经济的各种投资主体提供资金来源。金融服务就是指满足融通资金等要求的一切以信用手段筹集、分配和管理货币资金的活动。金融活动的职能是筹集、分配和管理资金,这些职能在农村经济发展和商品生产中得到合理体现。

1.农村金融是农村发展经济的基石

(1)农村金融部门可以农民合理安排富余资金。随着农村经济的发展和农民收入的增加,农村的闲散资金和储备资金将日益增多,农民可以根据自己的具体情况,有计划地参加理财储蓄,合理调剂生产和生活,防止闲置资金的浪费和流失。

(2)农村金融部门可以农民解决生产和生活的资金困难。农民在扩大生产规模和改善生产、生活条件出现资金短缺时,农村信用社可以农民办理联户担保贷款、小额社员信用贷款,农民实现脱贫致富。

(3)农村金融部门可以农民生产经营管理水平。在农民生产交易的过程中,农村金融部门可以为其提供快捷的结算方式,加速资金的周转,资金使用效率;在生产经营过程中农村金融部门可以根据自身优势为其提供各种经济、生产信息,农民发展生产,收益。

(4)农村金融部门可以保护农民的经济利益和合法权益。在现实的商品交易和经济往来中,常常会出现一些不讲信用,侵犯对方经济利益的行为。农村金融部门处于信用中介地位,具有监督信用行为的职能,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和管理规定,农民挽回或减少损失。

2.农民应如何与金融部门沟通和接触

农村企业和农民要存钱、贷款和办理结算,都要与金融部门沟通和接触,办理金融业务。农民在与金融部门接触时,首先要做到:

(1)选择好金融机构。在我国农村,和农民及农村企业业务往来较多、距农民较近的金融机构有中国农业银行和农村信用社。不管是中国农业银行还是农村信用社,都能为农民提供存款、贷款和结算的,两家金融机构的信誉和服务质量都比较好,是农民可以信赖的金融机构。中国农业银行业务种类较多,服务手段先进,特别是对农村企业来说,其能提供的服务更多、更快、更便利。农村信用社经营灵活,农民办理联户担保贷款、小额社员信用贷款速度快而且便利。农民和农村企业在办理存款、贷款和结算业务时,要谨防打着中国农业银行和农村信用社的幌子行骗和非法高息集资的行为,要认准经中国人民银行核准颁发的《经营金融业务许可证》和悬挂国家公布的存款利率牌,再行办理存款、贷款业务手续。

(2)慎重参与民间借贷和融资。民间借贷早已有之,是一种自发的、分散的信用活动,融资手续不严格、不完备,一般利率较高,是一种易于发生违约和纠纷,且风险较大的信用活动。不管是农村企业还是农民个人,都要慎重参与民间借贷活动,以免引起不必要的麻烦和官司。同时,在农村还存在着这个会、那个会,均属违规经营,问题较多,风险较大。农村企业和农民对违规经营的不法行为要坚决拒绝,防范风险的发生。

(3)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中国农业银行和农村信用社的存款、贷款业务品种也随之增多,农村企业和农民办理金融业务要及时向中国农业银行和农村信用社进行咨询,防止盲目投资,造成资金流失和延误生产。

(4)树立信用观念,按时还本付息。银行、农村信用社是经办货币信用业务的特殊企业,其资金是国家或集体的,资金流动才能产生效益,只有不断地流动才能更好地支持农村企业和农村经济的发展,支持更多的农民发家致富,促进农村经济的不断繁荣。农村企业和农民只有牢固树立信用观念,有借有还,按期归还,才能使银行、农村信用社的资金流动起来,从而更好地为农民服务,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同时,按期归还贷款本息,既减轻了借款者的利息负担,又树立了良好的信誉,为今后投资发展农业生产打好良好基础。

(5)农村干部和农民要掌握金融知识。现代社会已进人信用经济、知识经济的时代,没有金融知识要想把企业办好,要想个人尽快致富,都是比较困难的。因此,不管是农村企业的厂长、经理,还是农民群众,都要努力学习一些金融知识,掌握国家关于金融的方针、政策,掌握中国农业银行和农村信用社有关的规章制度,熟悉办理存款、贷款、结算业务的程序,充分利用银行、农村信用社提供的信贷资金和金融服务,发展农业生产和农村经济。

(6)运用法律维护正当权益。国家颁布的《贷款通则》、《担保法》、《票据法》、《合同法》等金融法律法规,不仅维护金融机构的正当权益,也维护贷款人的正当权益。如贷款人不能按借款合同约定取得贷款,或者在存款时遭到拒绝和慢待,都可以向经办单位的上级银行、农村信用社县联社和中国银监会反映,在企业或农民个人的金融秘密被泄露并造成经济损失时,企业和农民个人可以依法提起诉讼,要求经办单位给予赔偿。

3.农村经济是农村金融发展的基础

(1)农村经济为农村金融提供了重要的资金来源。农村企事业单位存款和农村居民储蓄,是农村金融部门最重要的资金来源,没有存款和资金来源,农村金融部门也就失去了生存的基础。农村经济越发展,农村资金越充裕,农村金融也就越强大。
(2)农村经济为农村金融提供了强大的客户群体。农村的企事业单位、各种经济组织和农户家庭,是农村金融最基本的客户群体和服务对象。随着农村经济的发展壮大和企业效益的,越来越多的客户已经或正在成为农村金融部门的“黄金客户”,成为农村金融部门效益的支撑点。

(3)农村经济的发展促进农村金融部门不断开拓新的业务领域。随着农村企业的增加、生产规模的扩大和流通领域的拓展,农村经济对农村金融不断提出新的要求。农村金融部门只有不断地开拓业务领域,才能适应客观经济发展的需要。近年来农村金融部门逐步推出的房地产信贷业务、咨询业务、代理业务、保管箱业务、信用卡业务等,都是伴随着农村经济发展的产物。

(4)农村经济的发展为农村金融提出新的效益增长点。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农村经济发展很快,农村产业多元化格局已经形成。在传统农业的基础上,种、养、加一条龙,贸、工、农一体化,城乡经济联动发展,农村小城镇建设、农村市场建设、农村电网改造等,已成为农村金融部门的效益增长点。

(5)农民金融意识和信用观念逐步增强是农村金融部门防范金融信贷风险的重要保证。现代经济正逐步向信用经济转化,农村经济越发展,资金融通越迅速,金融的地位也就越重要。随着农村金融知识的普及和农民金融知识的,农村企业和个体经济户的信用观念也将大大增强,这有助于维护农村信贷资金的安全,维护农村正常的金融、经济秩序,促进农村资金的良性循环。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