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1年河南法院、检察院申论热点:打造人才强国战略

2011-03-12 20:20:07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一、中国人才的现状

  当前,我国人才形势严峻。主要表现在:一、尖端人才短缺。二、人才流失现象严重。三、人才专业结构、产业分布等不合理。四、人才资源开发投入不足。五、人才机制依然存在诸多缺陷

  二、改进措施

  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就要坚持以人才资源能力建设为主题;以调整和优化人才结构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抓紧做好培养、吸引和用好各方面人才的工作,努力形成三个方面的优势。

  (1)要加大开发力度,形成人才优势。就是要大力发展教育事业,加强人的能力培养,发挥政府在人才资源开发投入上的导向作用,设立人才开发基金,“对短缺人才、拔尖人才、科技人才”加大投入,确保人才开发资金。发挥用人单位投资的补充作用,实行“有偿培训,用人有偿”的制度,搞好高校科研的合作,实现科研成果的转化,同时采取有效措施,充分调动社会各方面对人才资源开发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努力形成政府主导、企业主体、社会参与的人才资源开发新局面。

  (2)要实施资源重组,形成结构优势。要在盘活用好人才上大做文章。要以产业结构调整为导向,合理调整人才资源结构,实施人才资源的战略性重组,坚持服务发展、人才优先、以用为本、创新机制、高端引领、整体开发的指导方针,拆除人才条块分割、部门分割等“围墙”,使各路科研力量形成合力,让各方英才有用武之地。

  (3)要坚持改革创新,形成制度优势。要构建和谐的人才环境,营造尊重人才的社会环境、平等公开和竞争择优的制度环境。要进一步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完善知识产权保护的法律法规,探索知识、技术、管理等生产要素参与分配的实现形式,促进优秀人才脱颖而出,改进人才管理方式,落实国家重大人才政策,抓好重大人才工程,推动人才事业全面发展。建立健全人才社会化保障体系,构建统一开放的人才市场体系。建立健全政府宏观管理、市场有效配置、单位自主用人、人才自主择业的体制机制。加大体制改革力度,实现管办分离、政事分开。鼓励人才中介机构强强联合,向专业化、产业化、信息化方向发展。努力形成政府部门宏观调控、市场主体充分竞争、行业协会严格自律、中介组织提供服务的运行格局。

  总之,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人才问题是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关键问题,人才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切实做好人才工作,加快建设人才强国,是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重要保证,是确立我国人才竞争比较优势、增强国家核心竞争力的战略选择,是坚持以人为本、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途径,是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的重要支撑。

  相关内容:

  2011河南社会招警考试培训专题

  2010年政法干警招录考试专题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