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6教师资格《教育知识与能力》知识点及练习题:学校教育对个体发展的影响

2016-10-25 14:09:59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一、知识点

  学校教育在人发展中的作用

  (一)学校教育在人的发展中起主导作用

  学校教育在人的发展中起主导作用,由学校的特殊性决定:

  1.学校教育具有明确的目的性、计划性、组织性和系统性。

  2.学校教育有专业教师来施教。

  3.基础教育是人身心发展的关键年龄阶段的教育。

  (二)学校教育在人的发展中起促进作用

  1.加速人的发展

  2.发掘人的潜力

  3.人的价值

  4.健全人的个性

  (三)教育发挥主导和促进作用是有条件的

  1.只有遵循人的发展规律,教育才能促进人的发展。

  2.只有正确处理内因和外因的关系,充分激发学生的主观能动性,教育才能产生积极作用。

  3.要正确处理教育与遗传素质、环境因素的关系,发挥各自作用。

  4.不能过分夸大教育的作用,否则就会陷入“教育万能论”中。

  二、练习题

  1. 古代有个叫方仲永的,少年时聪明伶俐,5岁时就能作诗。他成名后,其父经常带他游走于当地的名门大户之家,以赚钱取财,不让他继续学习,到20岁左右时“泯然众人矣”。方仲永的悲剧启发我们:(    )。

  A. 遗传是成功的决定性要素

  B. 接受教育是成功的重要因素

  C. 环境对成功有重要影响

  D. 个体主观能动性的发挥决定是否能成功

  1.  B    本题考查影响人发展的主要因素。题目中方从小才智异于常人,成名后其父不让他继续学习导       致他“泯然众人矣”,说明接受教育是成功的重要因素,故选B。

  2. 在个体身心发展过程中起主导作用的因素是(    )。

  A. 遗传         B. 学校教育       C. 环境         D. 家庭教育

  2.  B    学校教育是有目的、有计划、有组织地培养人的活动,学校有专门负责教育工作的教师,相对       而言效果较好,学校教育能有效地控制和协调影响学生发展的各种因素,因此,学校教育在人身心发       展中起主导作用。故选B。

  3.  对个体发展的方向与方面作出规范的因素是(    )。

  A.主观能动性       B.学校教育         C.遗传素质         D.社会教育

  3.  B    略。

  4.  在影响人的身心发展的诸因素中,教育尤其是学校教育在人的身心发展中起(    )。

  A. 决定作用         B. 动力作用   C. 主导作用       D. 基础作用

  4.  C    影响人身心发展的因素包括遗传、环境、教育等,其中学校教育在人的身心发展过程中起主导       作用。

  6.  在外部条件大致相同的课堂教学中,每个学生学习的需要和动机不同,对教学的态度和行为也各式各   样,这反映了下列哪种因素对学生身心发展的影响?(    )

  A. 遗传素质          B.家庭背景         C.社会环境          D.个体能动性

  5.  D    个体能动性是指人的主观意识对客观世界的反映和能动作用。每个学生学习的需要和动机不同,       对教学的态度和行为也各式各样,这反映了个体能动性因素对学生身心发展的影响。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