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6教师资格《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知识点及练习题:小学生德育方法

2016-10-22 11:20:52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一、知识点

  小学生良好思想品德的培养方法:

  (一)说服

  说服,是通过摆事实、讲道理的方式对学生进行教育的方法。使用这种方法能明辨事理,学生的思想认识,启发学生的自觉性。使用其他的教育方法,也离不开说理,所以说服是一种最常用、最基本的教育方法。

  在使用这种方法时,要注意以下几点:

  1.要深入了解,有的放矢

  要说服对象,就得先了解对象和所要说的事情的情况。说服的对象有时是班集体,更多的时候是学生个人。每个学生的思想状况和个性特点各不相同,所发生事件的前因后果与真相都应在说服开始前了解清楚,这样说服才能有的放矢,才会有效,否则,空对空,不切实际的说服就没有效果。

  2.要以事实为依据,提供充足的证据,以理服人

  在说服过程中,教师态度要诚恳,要耐心倾听学生的意见,尊重客观事实,不要武断地作出判断,不要损伤学生的自尊心。

  在说服过程中,对于理解能力有限的低年级学生,教师最好要多提供正面的信息或证据,不提供反面的信息或证据,以免学生产生困惑,无所适从。对高年级学生,可考虑提供正反两方面的证据,使学生产生客观、公正的感觉,从而相信教师所言,起到说服的好的效果。当学生没有相反的观点时,教师就不要提出反面观点,以免转移学生的注意力,误导学生怀疑正面观点。当学生有反面观点时,教师应提供正反两方面的证据,以增强学生的免疫力。当说服的任务是解决当前任务时应只提正面观点,而任务是培养学生长期稳定的品德时,应提供正反两方面的材料。

  3.要动之以情,以情动人

  说服主要是晓之以理,以理服人。但若在说服中动之以情,以情动人,说服将会更加有效。研究表明,说服开始时,富于情感的说容易引起人们的兴趣,然后再用充分的材料说理论证,比较容易产生稳定的、长期的说服效果。对低年级学生情感因素作用更大一些。

  说服也可以引起学生产生负向的情绪体验,如恐惧、焦虑等。这种负向的情绪有助于学生改变考试作弊、抄袭作业等不良行为。教师在使用说服方法时,还应考虑学生原有对事情的态度。态度与教师接近,学生就易被教师说服,接受正确的思想与观点。差距较大时,不要急于求成,不要提出过高的、不切实际的要求,以免产生对立情绪。

  (二)榜样示范

  榜样示范,是以他人的高尚思想、模范行为和感人事迹影响学生,形成良好品德的方法。小学生模仿性很强,形象生动的典型易感染学生,激发他们的热情。通过榜样的言行,能把抽象的道德观念和行为规范具体化、形象化,具有直观示范的教育作用。

  对小学生影响较大的榜样有:革命领袖和英雄模范人物、教师、家长、同龄伙伴等。文艺作品、电影、电视剧、电视和网络中的典型人物也是一种榜样,他们对少年儿童的影响作用不可低估。

  要使榜样对儿童发挥教育作用,榜样一般应具备这样一些特点:

  ①榜样要胜过儿童,比儿童强。

  ②形象特点突出、生动、易引起学生的重视和兴趣。

  ③榜样要有可接近性,而不是高不可攀。

  ④榜样是公认的、权威性的,能使孩子敬仰、羡慕和向往。

  榜样的影响是无声的,作用是巨大的。好的榜样对学生发展起鼓励和促进作用,不好的榜样则会使学生朝不好的方向发展。实验证明,没有榜样比有坏榜样还好一些。所以,对榜样要加以选择,防止儿童因无知好奇、盲目模仿而犯错误。

  (三)集体约束

  集体约束,是利用集体共同讨论决定的规则、协定、决定对集体成员的约束力,使成员承担执行责任的方法。马卡连柯认为:“不管用什么样的劝说,也做不到一个正确组织起来的,自豪的集体所能做到的一切。”因此,学生集体既是教育的对象,又是教育的手段。

  小学生的集体包括少先队和班级。集体有共同的目标,有集体的规定和要求,每个成员都不得违反集体的规定,否则就会受到来自其他成员的有形或无形的压力,受到集体的批评和谴责。儿童随着年龄的增长,集体荣誉感在增强,教师就可以利用集体约束的方法来对学生进行德育。

  运用集体约束的方法,教师要注意做好这样几项工作:

  ①要尽快形成团结一致,积极向上的集体。没有一个健康的集体,用集体约束的方法就无从谈起。

  ②要培养、支持、指导学生干部做好工作。让他们起好组织、管理集体的作用。从而让学生自己管理自己,自己教育自己。

  ③集体的生命力在于活动,要精心组织好集体的活动,让学生在活动中受教育,在活动中成长。

  ④对要解决的问题,要发动学生充分讨论,形成一致的意见,这样才能产生更好的约束力。切忌教师对集体工作包办代替或放任自流。

  (四)奖励与惩罚

  奖励和惩罚作为外部的调控手毁,既影响人的认知、技能的学习,又对人的思想品行的形成产生较大的影响。奖惩法运用在思想品德形成中,是指对学生的思想品德和行为做出或否定的道德评价,以发展或阻止某种思想行为的方法。该方法在小学是普遍使用的方法。

  奖励的方式有物质的(如实物奖品),也有精神的(如言语的赞许、鼓励)。两种方式都有作用,但应以精神奖励为主。外部的物质奖励只能产生短暂的激励作用,而精神奖励,更能使学生强化道德言行。要引导学生进行自我强化,让学生亲身体验作出道德行为后的愉快感、自豪感、欣慰感,以此转化为产生道德行为的持久动力。

  惩罚对于抑制学生不良行为是有作用的,也有利于良好品行的形成。惩罚的方式有两种:一是给予某种厌恶刺激,如谴责、批评、处分等。二是暂时取消个体喜爱的活动或某种权利,如暂时不许参加文体活动等。

  运用惩罚要格外注意:

  ①不得有伤学生的人格与自尊;不得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否则,可能导致更严重的不良行为或心理的不健康。

  ②惩罚不是最终目的,给予学生惩罚时应公正合理,讲清道理,使学生认识到惩罚与错误行为的关系,使学生能心服口服。

  ③惩罚应与学生的不良行为相对应,就事论事,不要涉及其他违纪事情,以免学生产生“秋后算账”,“算总账”的感觉,从而产生对惩罚的逆反心理。

  ④应给学生指明改正的方向或正确的行为,以利学生以良好思想品行代替被惩罚的行为。

  (五)陶冶

  二、练习题

  1.【2011下】(    )是有目的地安排学生生活,组织学生进行的实际活动与交往以培养他们的良好品德的方法。

  A. 说服     B. 锻炼 C. 榜样     D. 修养

  1.  B    锻炼是有目的安排学生进行的实际活动与交往以培养品德的方法。

  2.【2012上】某班在“每月一星”的活动中,将表现好、进步大的学生的照片贴在“明星墙”上以示奖励,这样的方法是(    )。

  A.说服教育法     B.品德评价法 C.指导实践法     D.陶冶教育法

  2.  B    由题意可知这是班主任教育学生的常见方法,品德评价法。

  3.【2012上】教师引导学生选择有针对性的格言、箴言作为座右铭,以白励、自警、自律,使其获得教益的德育方法是(    )。

  A.说服教育法     B.个人修养法 C.环境陶冶法     D.品德评价法

  3.  B    个人修养法是在教师引导下学生经过自觉学习、自我反思和自我行为调节,使自身品德不断完善的一种重要方法。修养包括:立志、学习、反思、箴言、慎独等。运用个人修养法要注意以下几点要求:①培养学生自我修养的兴趣与自觉性;②指导学生掌握修养的标准;③引导学生积极参加社会实践。

  4.【2014上】三(1)班在“每月一星”评比活动中,将本月乐于助人的同学的照片张贴在光荣栏上。这种德育方法属于(    )。

  A.说服教育法     B.实践指导法 C.陶冶教育法     D.品德评价法

  4.  D    品德评价法是通过对学生品德进行或否定的评价而予以激励或抑制,使其品德健康形成和发展的德育方法。包括奖励、惩罚、评比和操行评定等。题干中“每月一星”的评比活动就是品德评价法的具体体现。

  5.【2014下】“让学校的每一面墙壁都开口说话。”苏霍姆林斯基这句话体现的德育方法是(    )。

  A.陶冶教育     B.榜样示范   C.实际锻炼     D.品德评价

  5.  A    题干的描述体现了陶冶教育的德育方法。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