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6教师资格《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知识点及练习题:小学生意外事故的预防与处理

2016-10-22 11:22:35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一、知识点

  (一)溺水

  溺水是小学儿童最常发生的意外事故。溺水者被营救后:

  1. 立即清除口鼻内的淤泥、杂草、分泌物等,以确保呼吸道通畅。

  2. 并松开裤带、领带和衣服,迅速进行倒水,对口腔密闭者可捏其两侧面颊并用力启开牙关。

  3. 使溺水者俯卧,腰部垫高,头部下垂,用手压其背部。

  4. 迅速进行人工呼吸,若溺水者心跳已停止,要同时进行心脏挤压。

  5. 经短期内抢救后心跳、呼吸仍不恢复者,不可轻易放弃抢救,一方面持续进行抢救,一方面向医院呼救。

  (二)电击

  现实生活中,很多物品的使用都与电有关,在连接电源或接触电线时要小心触电。如遇儿童被电击中,应立即切断电源,或用不导电的物体如干燥的木棍、竹棒或干布等,使伤员尽快脱离电源,切不可直接接触触电者,以防自身触电。

  如遇伤员呼吸停止,则应立即实施人工呼吸,心脏停止要进行心脏胸外挤压。应注意伤员有无其他损伤,并及时进行相应的急救措施。此外应及时拨打急救电话,请医生治疗。

  (三)烫伤和烧伤

  儿童发生烫伤、烧伤情况,应立即用大量冷水冲淋烫、烧伤部位,减低烫、烧伤的严重程度。若伤势较轻,则可用红花油或紫草油等涂抹患处,并保持于燥。若伤势较重,经简单处理后,应当立即送往医院进行救治。

  (四)骨折

  对骨折病人的现场急救遵循以下原则:救命在前,防止休克;及时固定,避免随意移动;先止血再包扎固定,包扎固定后,立即送往医院处理。

  处理时还应注意以下几点:对骨折病人不要勉强解脱衣服,若受伤肢体肿胀严重或活动受限时,应剪开衣服,尽量避免不必要的搬动。骨折后发生的肢体弯曲、扭转等畸形不可勉强复原。切忌用不干净的物品填充伤口。应尽快就地取材,如用薄木板、竹板、硬纸板、木棍等制作夹板,固定患部。

  (五)中毒

  引起儿童中毒的原因有很多,常见的急性中毒包括食物中毒、化学药品中毒、煤气中毒等。

  如遇儿童发生中毒现象:应首先清除毒物。

  1. 口服中毒者可根据病情采取催吐、洗胃、导泻或灌肠等方法迅速排出毒物;

  2. 皮肤接触者,立即脱去已污染的衣物,用清水反复冲洗皮肤、毛发、指甲等部位

  3. 化学药品中毒者,可先用干布轻轻擦干药品,然后冲洗;

  4. 吸人中毒者,应立即撤离现场,吸入新鲜空气和氧气,保持呼吸道通畅;

  5. 腐蚀性毒物中毒,可饮用蛋清、牛奶、豆浆,以起到保护胃黏膜,延缓毒物吸收的作用。

  (六)中暑

  在高温或高热环境中长时间工作或体育锻炼,都可能导致中暑。中暑的一般表现是头晕、头痛、呕吐、大量出汗、面色潮红、皮肤干燥,严重者会出现精神失常、虚脱、抽搐,甚至会昏迷而危及生命。

  出现有人中暑时:

  1. 将病人搬到阴凉通风的地方,让病人躺下,但头部不要垫高。

  2. 解开病人衣领,用浸湿的冷毛巾敷在其头部,再服用一些仁丹或十滴水等药物。对中暑较严重者,除采取上述降温方法外,还可用冰块或冰棒敷其额头、腋下等,同时用凉水反复擦身,并配合扇风进行降温。如果出现昏迷状况,应立即送往医院救治。

  二、练习题

  1.【2012下】小学生在游戏过程中跌倒,膝盖擦伤并有少量出血,教师应采取的正确的处理方法是(    )。

  A. 用纸巾盖上伤口,打电话给家长     B. 用清洁水冲洗伤口,盖上消毒纱布

  C. 用止血带绑在伤口上方,注意保暖     D. 用冷毛巾敷伤口,立即送医院

  1.  B    用纸巾盖上伤口容易感染,C项和D项都是处理严重出血的措施。

  2.【2013上】某寄宿制小学一位学生睡觉时突然小腿抽筋,生活老师应立即采取的措施是(    )。

  A. 让学生下床,站直抽筋的腿   B. 让学生下床,用冷水冲洗抽筋的腿

  C. 让学生平躺,按摩抽筋部位   D. 让学生平躺,在其抽筋部位贴上止痛膏

  2.  C    平躺按摩让肌肉放松。

  3.【2014上】当学生摔倒后出现头疼、恶心等轻微脑震荡症状时,教师不宜采取(    )。

  A. 电话通知家长,具体告知情况     B. 送校医务室或附近医院就诊

  C. 卧床休息,适当减少饮水和进食量     D. 按摩并热敷受伤的部位

  3.  D    24小时内冷敷,目的是减少渗出、出血;24小时后热敷目的是促使血液循环。

  4.【2014下】在火情发生时,如果学生的衣服已经着火,教师首先应该采取的措施是(    )。

  A. 大声呼救     B. 让学生就地打滚

  C. 跑开取水     D. 用手拍打学生衣服上的火焰

  4.  B    在火情发生时,如果学生的衣服已经着火,教师首先应学生扑灭身上的火,可让学生就地打滚压灭火苗。A、C项做法延误时间,D项做法是错误的。

  5.【2015上】小学生的手指不小心被教师的门夹伤,教师首先应采取的措施是给学生(    )。

  A. 揉搓受伤手指    B. 吃止痛消炎药   C. 冷敷受伤手指     D. 热敷受伤手指

  5.  C    本题考查对学生意外事故的处理。手指受伤应先冷敷,因为热敷会引起受伤组织细胞受热膨胀,挤压周围的细胞,也会加速血液流动渗出。24小时之后热敷,促进血液循环。故选C。

文章关键词: 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