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面试礼仪不容小觑

2019-12-31 09:54:29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结构化面试是系统化的测试,包括多个方面,今天我们谈谈其中的礼仪问题。很多考生有这样的认识误区,觉得面试考查的是思维能力和表达能力,礼仪上的“繁文缛节”无需计较,甚至不屑于做好。这种思想是不对,是要吃亏的。殊不知,我国自古就是文明之邦,对礼仪的重视源远流长,直到今天,我们依然处处以礼为先。结构化面试就是一个礼仪的微型场合,礼仪有缺陷,势必影响整体成绩。

  考官虽然经过专业培训,有相对科学的批判标准,但考官也是人,也难以避免感性因素的影响。考生进场后给考官的第一印象极其重要,直接关乎对后续答题表现的评分。而第一印象是好是坏,就看礼仪是否得体了。

  那么礼仪到底要怎么做才称得上得体呢?其实礼仪不限于进场的问好,还有中间的答题以及离场的道别。这三个环节的礼仪构建了考官对我们的基本印象。做好这三个环节,就拿到了应有的礼仪分,同时也能收获由良好的第一印象带来的额外效益。下面,我们把这个三个环节一一道来。

  【进场】到你进场了。门外三声敲门声,得到考官应允后,缓缓推门而入。此时,昂首挺胸,以饱满的气势径直走向考生席,在与椅子同一条水平线上站定,同时保证可以一步跨进桌椅间。站定后,向面前一排考官鞠躬问好,“各位考官好,我是x号考生。”注意,鞠躬的时候不说话,说话的时候不鞠躬。鞠躬幅度以四十五度为宜。得到考官“请坐”的指令下,方可坐下。如果座椅间距不适合自己,可以向前或向后调整,要用双手把椅子搬起,不可与地面有摩擦声,很刺耳。

  【答题】落座后,上身挺直,目视前方。双手摆放在桌面上,不要放在腿上。女生双腿并拢,男生双腿间距与肩同宽。考官念导语时,要看着考官,不要低头看题。考官问候你时,可适当回以“谢谢”或“微笑”。开始答题时,要与主考官有充分的眼神交流,兼顾其他考官。禁止一直低头看稿,禁止眼神飘忽不定。答题时,放下笔,也不必要有诸如撩头发、摸脸、抠指甲等小动作。

  【离场】答题结束后,听到考官“请离场”的指令后,从座位起立,从哪边进还从哪边出,尽量不要让椅子出声音。在椅子旁站定,向考官鞠躬道别“谢谢各位考官”。注意,不要说“考官辛苦了”这样的话,这是上对下的。步出考场,也要保持稳当劲儿,不要觉得考试结束就可以随意了,依然要从容优雅,切忌得意忘形,甚至功亏一篑。

  最后,总结一句,这三个环节的礼仪动作,都要听从考官的相应指令。让考官带着你走,不要“自作主张”。

文章关键词: 面试礼仪 国家公务员考试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