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你的“语感”真的靠不住!

2019-12-31 10:41:02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即将步入2020年,同学们头脑中备战省考的弦也渐渐紧绷了。今天我们谈一个言语科目中常犯的通病,就是靠所谓语感来做题。说到语感,在言语十类题型中,大家最容易掉进语感陷阱的,当属语句填空题了。不信?来个小题试试先。

  【引例】狗蛋儿是个品学兼优的好孩子,因此 。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句是:

  A.我们都喜欢跟狗蛋儿玩

  B.狗蛋儿很受同学们欢迎

  C.班主任经常表扬他

  D.品学兼优成了大家努力的标准

  经过测试,拿到这道题,浏览后,大家凭着语感直接就奔着选项C去了。选C就完蛋了,不对!为什么不对?很简单,语句填空题的核心原则是话题一只。那什么是话题?就是句子的主语或重点。横线前面句子的主语是狗蛋儿,“因此”后面的句子主语也要是狗蛋儿,选B才是对的。看,语感是不行的。

  好,借语感这个,我们来系统呈现语句填空题的话题一致原则到底怎么运用。

  <要点一>横线在段首,与下文话题保持一致。

  森林还是 。在一个森林环抱、绿树成荫的城市里,这个功能最明显。这里,人们不但会感到空气清新,还会感受到它的温度和湿度方面的双重影响。冬季,它能挡风御寒,既可使寒冷的气温不致降得过低,又可使冬天不至于过分干燥;夏季,它能吸收一部分太阳辐射,形成绿地里良好的小气候,为人们创造凉爽、舒适的生产、生活环境。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一台超能吸尘器

  B.一个大型滤清器

  C.一部巨大的空调机

  D.一座城市大氧吧

  【点拨】横线后面的文段主要讲森林能够影响温度和湿度,对应的就是空调机。

  <要点二>横线在段尾,与上文话题保持一致。

  元朝人画山水的基本态度发生了改变,不像宋朝人那么追求真山真水,却注意自己的“有笔有墨”,大家所称的“宋人丘壑”和“元人笔墨”正是指此。换言之,宋朝人爱大自然胜过笔墨,而元朝人爱自己的笔墨胜过大自然,__________________。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句是:

  A.由此反映出宋元艺术家或刚或柔的不同情怀

  B.由此可见元代画家造诣成就之非凡

  C.这种求变的主张遂弥漫于整个元代画坛

  D.这就是元朝画家重笔墨趣味的原因所在

  【点拨】横线前的句子主语是元朝人爱笔墨,跟该主语一致的,只有D选项。

  <要点三>横线在段中,与上文和下文的话题都保持一致。

  中国传统文化蕴含着丰富的生态文明思想。古代中国是一个农业大国,以农为立国之本。 。因此,“究天人之际”的问题成了中国哲学的基本问题,而“天人合一论”则成为中国哲学的基本理念。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句是:

  A.农事活动仰仗于天,与自然联系密切

  B.中国传统价值观的形成是一个漫长的过程

  C.民以食为天,农业在古代中国的地位不言而喻

  D.保持生态系统的平衡,在中国哲学中得到了充分的体现

  【点拨】横线前的句子的话题是关于“农”的,由此排除B和D。那留下的A和C又怎么选呢?看横线后面,句子的主语是“究天人之际”,就是探究自然和人的关系,对应的话题是A项。

  可以看出,你的语感包含着重重的陷阱,是靠不住的。要想作答,靠科学原则才可以。

文章关键词: 面试 公务员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