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公务员考试行测练习:文章阅读

2021-10-11 14:37:12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近年来,在众多城市和工厂密布的珠三角地区,天空经常灰蒙蒙一片,大气能见度很差。

  很多市民可能并不清楚,棕色云团正是能见度下降的“罪魁祸首”:棕色云团中的一些微小颗粒,会吸收阳光,或者将部分阳光反射回大气。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的棕色云团报告就显示,自上世纪70年代以来,广州的日光强度已经下降了五分之一以上。

  北京大学环境系教授张远航及其同事在珠三角地区进行的研究表明,珠三角空气有很多污染物,其中那些粒径小于2.5微米的细颗粒物(PM2.5),是造成能见度衰退的主要因素。而中国现行的空气质量国家标准中,却没有关于PM2.5的规定。我们每天在电视上或者报纸上看到的空气质量日报中所谓的“可吸入颗粒物”,仅指那些粒径小于10微米的颗粒物(PMl0)。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的报告指出,每立方米:PM2.5的浓度如果上升20微克的话.中国和印度每年就会有约34万人死亡。即使按照折中的估计,棕色云团相关的PM2.5所致经济损失.也将分别占到中国GDP的3.6%以及印度GDP的2.2%。

  除了影响空气质量和人类健康,棕色云团还可能影响气候。在很多情况下,棕色云团与全球不断增加的温室气体交织在一起,正在对区域乃至全球气候系统产生极大影响。

  此外,棕色云团的成分非常复杂。其中硫酸盐等多种成分可以降温。而黑碳的成分正在加速喜马拉雅等地冰川的融化速度,因为黑碳沉降在冰雪上,会使冰雪颜色变暗,吸收热量的能力增强;黑碳还会加热空气。这些因素,都使得冰川融化加速。

  然而,棕色云团对整个气候系统带来的影响,实际上比这复杂得多。它可以通过反射阳光和吸收热量减缓全球气温上升的幅度。如果棕色云团一夜之间消失。全球气温可能迅速上升多达2度,而这正是一些科学家认为地球还能容忍的最大升温幅度。

  1.1.

  以下最适合作为本文标题的是( )。

  A.棕色云团与城市能见度

  B.棕色云团的危害

  C.棕色云团中的PM2.5

  D.复杂的棕色云团

  1.2.

  棕色云团中造成能见度衰退的主要因素是( )。

  A.黑碳

  B.有机颗粒物

  C.PM10

  D.PM2.5

  1.3.

  关于棕色云团的危害,错误的是( )。

  A.减缓全球气温上升的幅度

  B.诱发疾病、致人死亡

  C.造成能见度下降

  D.加速冰川融化

  1.4.

  文章最后一段的意思是( )。

  A.如果气温升高2度以上,地球将岌岌可危

  B.棕色云团给地球和人类带来的不仅仅是危害

  C.棕色云团的危害具有复杂性

  D.棕色云团很有可能一夜之间消失

  1.5.

  根据文章内容,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中国现行的空气质量国家标准有待改良

  B.政府应该采取行动,充分利用棕色云团的复杂性,使之造福社会

  C.为准确报告空气质量情况,中国应该空气质量检测技术水平

  D.中国现有空气质量标准忽略PM2.5细颗粒物,是因为它对人体健康的危害较小

  阅读下列短文,完成以下各题:

  古人比较重视步行,无论是走路的速度,还是步形、体态都有较为明确的划定和区别。步行须遵制合礼是古代礼法的一个重要内容。古代以右、前为尊。道路之上,男居右行,女居左行;与父辈外出,小辈随后相从,不得逾前:与兄弟朋友外出,须并行,有如雁阵,不得超速领先。否则为越位,越位即越礼,要受到非议。在古人看来,走路的速度、方式须在不同的场合有所区别。 《尔雅》说:“堂上谓之行,堂下谓之步,门外谓之趋,中庭谓之走,大路谓之奔。”东汉人解释,两脚进曰“行”,徐行曰“步”,疾行曰“趋”,疾趋曰“走”, “奔”即后人所说的奔跑,如果不遵此行走,无疑既不合礼,又不合理。汉代还明文规定在帝王面前要“疾趋”。对朝廷有特殊贡献的人或皇上特别亲近的人,可以免去此礼,当然那是独沐皇恩、荣耀无比的事了。在官场之中,则有“趋礼”之说。对趋礼的要求也非常严格。如若行走迟缓则要遭到斥责,甚至有降职免官的危险。县令拜谒知府若行步迟缓,知府的守门人便可斥责县令。

  在丰富多彩的社会生活中,在不背道逾礼的情 况下,古人也十分讲究步行美,以此体现人的性格 情趣和风度教养。先秦君子步行鸣佩玉,既喻示着君子言行举止要符合德行的要求,而佩玉之声伴随 着步行的节奏,又显示出一种庄重和谐的美。对待步行,儒道两家态度素不相同。儒家容美于善,道家容美于真。因此,庄子曾尖刻地批评了学行于邯郸的寿陵余子和亦步亦趋效仿孔子走路的颜回,借此嘲讽了儒士们拘守礼义、失去故我的荒唐。但同时,寿陵余子和颜回的行为又侧面反映了一种“时尚”。寿陵余子认为首都邯郸人的步法独特优美,有节有度,有仪有威,是有许多可学之处的。颜回步、趋、走、奔处处要学孔子,除了他遵守纪律外,起码在他的眼里,这些是非学到手不可的特技,是他人无法企及的极美的东西。汉末至魏晋时代,随着儒学的日益衰落和人们思想的逐渐解放,人们对美的崇尚与追求更为,因此节度迟缓不迫、举止舒泰优雅的步行,作为衡量一个人的修养、气质和风度的重要标准,常为品评者称誉。乐府民歌《陌上桑》载秦罗敷在拒绝使君求婚时,就夸说自己的丈夫:“盈盈公府步,冉冉府中趋。”

  古人还把与步行有关的词语用来表情达意。如常见的徘徊、彷惶、踟躇、容与等,就被演化为举步不定、犹豫不决的意思。 “徒跣”一词,原义是脱掉鞋子赤脚走路,后演化为表示发怒、着急、匆忙和痛苦的情感。徒跣又如倒屣,碰到身份特殊的人或情状特殊的事,需急遽迎接或前往以示重视时常用此词。刘邦赦免了萧何,萧何“徒跣入谢”,即是表示急速前往致谢的意思。

  步行这个简单的行为所蕴含的文化内涵丰富多彩,我们从中可以看到某些历史文化现象,这对我们是不无裨益的。

  2.1.

  不能说明第1段中提到的“步行须遵制合礼”的一项是( )。

  A.在道路上行走,须受男女、长幼、尊卑的严格限制

  B.走路的速度、方式在不同场合有明显的划定和区别

  C.汉代规定除个别功臣或宠臣外,臣子在皇帝面前须疾趋

  D.官场中,下级在上级面前办事须依礼,不得怠慢放肆

  2.2.

  对下列词语在文中的意义,理解正确的一项是( )。

  A.徒跣:本义是表达着急、重视、感谢等感情

  B.鸣佩玉:行走时,要用手摇动佩玉,以显示步行之美

  C.踟躇:举步不定、犹豫不决

  D.趋礼:古代官场中的一种行走的礼仪,要求行走时要保持迟缓不迫、举止舒泰优雅的步行姿态

  2.3.

  不是作者所说的“某一历史文化现象”的一项是( )。

  A.语言文字的发展历史

  B.思想意识的不同表现

  C.文化素养的品评标准

  D.礼法制度的某些侧面

  2.4.

  对颜回效仿孔子走路的原因的理解,下面正确的一项是( )。

  A.颜回崇拜孔子,想要学习孔子的一切

  B.颜回走路太难看,常受到他人的嘲笑

  C.在颜回眼里,孔子的步法是他人无法企及的极美的东西

  D.在当时,孔子被确定为君子的典范

  2.5.

  综观全文的内容,以下推断合乎作者观点态度的一项是( )。

  A.作者对古人步行要受礼法的严格限制颇不以为然。

  B.作者写作本文主要是为了介绍一些历史文化现象

  C.汉末之后人们对步行美的崇尚象征着儒学的衰亡

  D.写儒道两家对步行的不同态度表明作者尊道

  答案与解析1.1.答案: D

  解析:

  本题为标题选择题。

  材料既说明棕色云团构成成分也说明了它的危害,同时还说明了它对全球气温升高的控制作用。D选项是对全文的高度概括,最适合做标题。故正确答案为D。

  A、B、C选项以偏概全,都只说明了棕色云团中的某一个方面。

  1.2.答案: D

  解析:

  本题为细节判断题。

  从材料“珠三角空气有很多污染物,其中那些粒径小于2.5微米的细颗粒物(PM2.5),是造成能见度衰退的主要因素。”可知D选项正确。故正确答案为D。

  1.3.答案: A

  解析:

  本题为细节判断题。

  A选项是棕色云团的积极作用,不是危害。故正确答案为A。

  B、C、D选项都是棕色云团的危害。

  1.4.答案: B

  解析:

  本题为表面主旨题。

  文章最后一段论述的是棕色云团在减缓全球气温上升幅度方面的作用,B选项符合文意,故正确答案为B。

  材料说的是”全球气温升高“,A选项”气温升高“表述不当;C选项偷换主体,材料中指的是棕色云团具有复杂性,而非危害具有复杂性;D选项表述错误,材料中只是一种假设——“如果棕色云团一夜之间消失”,并没有说是否有这种可能性。

  1.5.答案: A

  解析:

  本题为细节判断题。

  从材料“在中国现行的空气质量国家标准中,却没有关于PM2.5的规定”“PM2.5细颗粒物对人体健康的危害甚于PM10”可知,A选项与文意相符。故正确答案为A。

  B选项与材料无关,文中介绍了棕色云团的复杂性,但并未提及利用其复杂性。C选项表述不当,根据”中国现行的空气质量国家标准中,却没有关于PM2.5的规定”可知,中国要准确报告空气质量情况,需要有关于PM2.5的规定,未提及检测技术水平。D选项表述错误,由 “而已有的研究表明,PM2.5细颗粒物对人体健康的危害甚于PM10”可知,PM2.5对人体健康的危害较大。

  2.1.答案: D

  解析:

  此题属于细节判断题。

  第1段最后几句只是说官场中“步行不得迟缓”,并没有提及下级在上级面前办事需依礼,D项表述扩大了内涵,故选D。

  A项由原文“道路之上……要受到非议”可以推出;B项由原文“在古人看来,走路的速度、方式须在不同的场合有所区别”可以推出;C项由原文“汉代还明文规定在帝王面前要‘疾趋’。对朝廷有特殊贡献的人或皇上特别亲近的人,可以免去此礼”可以推出。

  故正确答案为D。

  2.2.答案: C

  解析:

  此题考查词语理解。

  C项由原文“如常见的徘徊、彷徨、踟躇等,就被演化为举步不定、犹豫不决的意思”可知是对“踟躇”的理解正确。

  A项由原文可知“表达着急、重视、感谢等感情”是“徒跣”后演化出来的引申义,并非本义;B项由原文“先秦君子步行鸣佩玉……又显示一种庄重和谐的美”可知“鸣佩玉”是指君子步行之时,佩玉自动发出的声音,并非要用手摇动,且它喻示的含义不仅是显步行之美,还喻示君子言行举止要符合德行的要求;D项“行走时要保持迟缓不迫”的理解有误,文中首段最后指出对趋礼的要求也非常严格,如若行走迟缓则要遭到斥责。

  故正确答案为C。

  2.3.答案: A

  解析:

  此题是细节判断题。

  A项表述为“语言文字的发展历史”概念过大,文章在第一段和第三段确实有提到一些字词的含义,但只是客观解释,并没有深入阐释到语言文字发展历史这一层面,所以选A。

  其余三个选项在文章中均有体现,B项可以从第二段中对步行的不同态度反映儒道两家不同思想意识得到体现;C项可以从第二段中“汉末至魏晋时代……作为衡量一个人的修养、气质和风度的重要标准”得以体现;由第一段论述了大量古人对于步行的各种礼仪制度可知,了解步行的内涵可从中看出礼法制度的某些侧面,所以D项也正确。

  故正确答案为A。

  2.4.答案: C

  解析:

  此题属于细节判断题。

  原文第二段说颜回效仿孔子走路受到批评,后文给出了辩解,说明他这么做的原因是“除了他要遵守纪律外,起码在他的眼里,这些是非学到手不可的特技,是他人无法企及的极美的东西”,C项表述符合文意。

  A项表述过于;B项无中生有,文中并没有提到此点;D项在文中也没有体现。

  故正确答案为C。

  2.5.答案: B

  解析:

  此题属于态度理解题。

  整个材料构成分——总结构,文章最后一句总结全文,“步行这个简单的行为所蕴含的文化内涵丰富多彩,我们从中可以看到某些历史文化现象”,而前面几段文字也正是在这个主旨下举例分别介绍从“步行”蕴含的文化内涵所反映出的不同历史文化现象,可知B项符合作者观点态度。

  A项在原文中无根据,文章首段介绍古人步行受礼法严格限制,仅是客观陈述历史文化现象,并未表态;C项表述与原文不符,由原文第二段可知,儒学的衰亡是导致人们对美的崇尚更的原因之一,而并非C项中人们对步行美的崇尚象征着儒学的衰亡;D项属主观臆断,作者在文中第二段也仅是客观陈述了儒道两家对步行的不同态度,并未透露出自己态度,“尊道”一说没有根据。

  故正确答案为B。

文章关键词: 行测 练习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