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公务员考试行测练习:定义判断5题

2021-10-11 14:39:09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1.

  投射指把自己思想、态度、愿望、情绪或特征等,不自觉地反应于外界的事物或他人的一种心理作用。

  下列不属于投射的是( )。

  A.小方把一堵墙上溅上的污泥看成是一只蝴蝶

  B.小李曾与小朱共事过一段时间,他认为小朱是一个很勤快的人

  C.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D.有人认为,周瑜不会因妒忌诸葛亮被气死,因为周瑜当时正春风得意,只会让人羡慕

  2.

  行政征用是行政机关为了公共利益和公共目的,依法强制获得公民、法人财产的使用权或所有权,并给予其合理补偿的一种行政法律制度。根据上述定义,下列不属于行政征用的是( )。

  A.两年前镇建的一个经济开发园区占用了杨军家的承包地,杨军经多次努力,终于拿到了合理的补偿

  B.某公安机关在破案时,由于情况紧急,使用了王某的摩托车,后来支付给王某一些费用

  C.一项国家重点工程项目需占用某市农民的土地,当地政府给予被征用土地的农民各种补偿费用与安置费,并对多余的劳动力进行了安置

  D.某地发生洪灾,为了抗洪,政府从几个建筑公司调集了沙子,给予他们的补偿

  3.

  社会工作是以利他主义价值观为指导,以科学的知识为基础,运用科学方法助人的服务活动。

  根据上述定义,下列属于社会工作的一项是( )。

  A.广州亚运会组委会在学校、街道招募了很多志愿者,为亚运会的圆满举办提供了人力保障

  B.自然之友等民间组织多年来开展了各种形式的宣传活动,了人们的环保意识

  C.日前众多明星应邀参加了一次慈善拍卖会,募得的善款资助失学儿童

  D.小张是一名专业的心理咨询师,他每学期都会为附近的中小学生义务开课,讲解如何预防青少年犯罪等知识

  4.

  行政给付又称行政物质,是指行政机关对公民在年老、疾病或丧失劳动能力等情况或其他特殊情况下,依照有关法律、法规、规章或政策等规定,赋予其的物质权益(如金钱或实物)或与物质有关的权益的具体行政行为。

  下列各项中,不属于行政给付的是( )。

  A.给养老院经费资助

  B.支付残疾人摩托司机行政赔偿金

  C.支付下岗职工最低生活保障费

  D.支付牺牲人员抚恤金

  5.

  社会自组织就是指自发成立,自主发展、自行动作,具有规模的,以民间组织形式存在,逐步从无序走向有序的社会组织。

  根据上述定义,下列选项不属于社会自组织的是( )。

  A.某市软件企业定期组织企业家联谊,进行业务交流

  B.一群学生通过QQ群认识,每周末一起参加敬老活动

  C.每周六晚上,某市政公园广场上都有年轻人在跳街舞

  D.一群年轻人建立动物收容所,收养各种被遗弃的宠物

  答案与解析1.答案: C

  解析:

  此题的要件包括①自己的思想等②反应于外界的事物或他人。A选项中将污泥看成蝴蝶,是自己的感受反映到事物上,符合要件,排除;B选项小李对小朱的认识,也是自己的感受反应到其他人身上,也符合要件,排除;而C选项中的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指自己不想做的事情不要强加给别人,不存在要件②的内容;D选项中有人认为,也是将自己的感受加到周瑜身上,符合要件。因此,本题答案为C选项。

  2.答案: A

  解析:

  第一步:抓住定义中的关键词

  关键词强调“为了公共利益和公共目的”、“给予合理补偿”。

  第二步:逐一判断选项

  B、C、D均是“为了公共利益和公共目的”,并“给予合理补偿”,均符合关键词;A中建经济开发园区不是“为了公共利益和公共目的”,并且刚开始没有“给予合理补偿”,是通过多次努力才拿到的补偿,不是行政征用,故正确答案为A。

  3.答案: D

  解析:

  第一步:抓住定义中的关键词

  定义中强调”运用科学方法助人“等。

  第二步:逐一判断选项

  A、B、C项中只有助人,但均未提到运用科学的方法,均不符合定义。D项中讲解预防犯罪知识属于运用科学的方法中小学生,符合定义中的关键词。

  故正确答案为D。

  4.答案: B

  解析:

  第一步:抓住定义中的关键词

  关键词强调“行政机关”、“对公民在年老、疾病或丧失劳动能力等情况或其他特殊情况下”和“赋予其物质权益或与物质有关的权益”。

  第二步:逐一判断选项

  A项属于政府对于年老公民的物质,符合定义;B项中支付给残疾人摩托司机的行政赔偿金,是在侵权后给予的合理赔偿,不符合关键词中的“赋予其物质权益或与物质有关的权益”,故B项不符合定义;C、D两项都属于在其他特殊情况下行政机关给予的物质,符合定义。故正确答案为B。

  5.答案: C

  解析:

  社会自组织的要件是:(1)自发成立;(2)自主发展;(3)自行动作;(4)民间形式

  存在;(5)从无序到有序;(6)社会组织。

  A项软件企业组织的企业家联谊,满足自发成立,自主发展,民间形式存在,进行业务交

  流,满足自行动作,以及从无序到有序的社会组织,因此是属于社会自组织。

  B项通过QQ认识的学生,每周末参加敬老活动,也满足全部的要件。

  C项每周六晚上,公园广场上有年轻人跳街舞,满足(1)(2)(3)(4)的要件,但是

  并没有从无序到有序的过程,也没有形成一个社会组织,因此不是社会自组织。

  D项年轻人办的动物收养所,满足所有的要件,因此是社会自组织。

  因此,本题答案为C选项。

文章关键词: 行测 练习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