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24国家公务员考试公安专业科目考试趋势和备考建议

2023-10-15 11:16:28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国考公安机关人民警察职位专业科目笔试主要测查报考者报考公安机关人民警察职位应当具备的基本素质与能力,包括职业素养、基础知识、基本能力三个方面。考试题目为客观题,分为单项选择、多项选择、情境三种类型。考试时限为120分钟,满分为100分。

  一、考试趋势

  通过对国考公安机关人民警察职位专业科目笔试近几年考试题目的分析,可发现其趋势呈现以下几个特点:

  (一)紧跟时事政治

  公安机关人民警察职位专业科目考查内容紧追时代潮流,很多题目都以时事热点为背景,例如,2023年国家考试中考查了2022年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有关内容。

  (二)关注热点案件

  公安机关人民警察职位专业科目考试很多题目均以考试当年真实发生的案件为背景,题目的来源丰富且务实。例如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类刑事案件给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造成巨大危害,被害人数众多,社会影响恶劣,从而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问题,2023年国家公务员人民警察公安专业科目考试中就曾出现过此类题目。

  (三)考点重者恒重

  从近几年考试题目总题量来看,基本能力部分考查最多,其中信息工作能力重点突出,图表题增多,需要通过大量练习把握规律;实务工作能力和应急处理能力次之,其中接警与处警是重点,题量最多,重点考查接警范围、接警流程以及具体的处警措施。群众工作能力占比也相对较高,且无具体法律法规,记忆负担小,考生需注意要在做题时站在人民警察角度考虑问题,以选择最优选项。

  二、备考建议

  (一)打牢基础知识

  考生在备考时,首先需要熟练掌握考试大纲中要求的各类基础知识内容,打牢基础。只有熟练掌握考试所需的相关基础知识,将其理解透彻,在做题时才能熟练运用。考生在复习时对照考试大纲相应内容,对考点进行有针对性地复习,逐一掌握理解其具体内容。

  1.牢记职业素养

  政治素质包括政治立场与忠诚度、政治敏锐性与鉴别力,主要考查考生对于国家方针政策的理解,尤其是同公安工作相关的方针政策等。

  职业道德和纪律要求是对公安工作人员日常实务相关的服务与执法理念的考查,包括人民警察核心价值观、人民警察职业道德、人民警察职业纪律,考生要重点了解其具体包含的内容。

  2.巩固基础知识

  (1)法律基础知识及执法依据。本考试是人民警察职位专业科目考试,所以在考试时会更多地侧重考查人民警察在一线执法过程中面临具体的案件时,如何正确运用法律来解决问题。因此,考生要重点关注公安机关执法过程中可能会用到的法律法规,如《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警察法》《公安机关办理刑事案件程序规定》《公安机关办理行政案件程序规定》等,需要考生重点掌握。

  (小提示:考生需特别关注近期法律更新情况,例如2023年9月1日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

  (2)公安基础知识。此处知识点较多,侧重考查考生的记忆能力。考生要重点掌握公安工作的根本原则、路线、方针、政策及公安历史沿革,公安队伍建设和公安执法监督。

  3.掌握基本能力

  此处要求考生掌握的群众工作能力、行政管理能力、信息运用能力、实务工作能力和应急处理能力,是同考生报考公安机关人民警察职位的日常工作息息相关的。此类题目一是在单项选择题和多项选择题中以案例的形式出现,要求考生能够针对题目中案例所反映的情况作出正确的选择;二是在情境题中出现,通常是以长段材料描述一个较复杂的具体案例,要求考生能够针对此案例中出现的各种情况,结合具体的法律基础知识做出正确选择,此类试题的作答难度较大,对考生的知识储备要求较高。

  考生要熟悉各项基本能力的具体含义和特点,根据实际情况和具体案例,将法条内容与实际操作相结合,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统一。

  (二)多做实战练习

  在熟练掌握基础知识和后,考生应当做量的练习题目,用以查缺补漏,巩固复习成果。考生在复习专业知识的过程中,可以通过刷历年试题来总结往年试题常考内容及考点,有针对性地复习重点内容,然后通过题库进行大量巩固练习以加深记忆。

  (三)关注时政热点

  从公安机关人民警察职位专业科目考试的趋势来看,时政热点类题目属于考试的必考内容,考点多出自重大会议和领导人重要讲话,基本以原文形式进行直接考查,考生平时需多关注公安系统和全国重要会议等时政热点。

文章关键词: 国考 公安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