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24年面试热点:“卖崽儿青蛙”该不该罚?需找到情与法的平衡

2024-01-19 17:27:26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热点背景

  身穿青蛙服,手里提着一群玩具小青蛙,脖子上挂着收款二维码。最近,“卖崽儿青蛙”火遍网络,活跃在多地大街小巷,因蠢萌的造型和有趣的互动吸引了不少粉丝。在上海街头,一名穿着青蛙服饰的卖蛙人被城管拦截,还无奈当场褪去了“蛙皮”,相关视频引发广泛讨论。而在此之前,多地也都有“卖崽青蛙”被抓的相关案例,2023年1月,广西柳州一只“卖崽青蛙”在街上被城管抓到盘查。浙江杭州一只“卖崽青蛙”被城管抓住后,被要求“面壁思过”。在一些网友看来,“卖崽青蛙”就是一个谋生的手段,穿戴上“蛙皮”,很努力很有创意的样子,给大家带来了快乐,虽然有不合规之处但希望不予处罚。

  模拟试题

  “卖崽儿青蛙”火遍网络,随之而来的是各地城管对于“卖崽儿青蛙”严格管理广西柳州一只“卖崽青蛙”在街上被城管抓到盘查。浙江杭州一只“卖崽青蛙”被城管抓住后,被要求“面壁思过”相关视频引发广泛讨论,对此,你怎么看?

  参考要点

  一、发表观点

  如果是我在日常生活中遇到这样一只蠢萌可爱又调皮的“卖崽儿青蛙”,会驻足欣赏一会儿。正如大多数网友一样,我们都很喜欢这样新奇有趣的现象,也同情其谋生不易。但城管们的做法亦是有法可依、执法必严。我认为我们需要在情与法之间找到一个平衡之处。

  二、对网友观点的理解

  一方面,“卖崽儿青蛙”形象生动可爱,与市民们的互动诙谐有趣,给忙碌的城市生活带来了轻松的调味剂,击中了大量网友的审美趣味。

  另一方面,“卖崽儿青蛙”在炎炎夏日穿着厚重的服饰、戴着沉重的头套是一种无奈之举,迫于生活压力才选择这样的谋生手段。当卖崽儿青蛙被迫褪去“蛙皮”,一个鲜活可爱的青蛙变成了一个可怜的讨生活的年轻人,这样的强烈对比冲击着网友们的视觉与心灵。

  三、对城管处罚的理解

  按照相关规定,“卖崽儿青蛙”由于没有固定经营场所,属于流动摊贩或沿街叫卖的流动商贩,而擅自兜售物品的行为,是不符合法律规定的。在人满为患的火车站、商圈等场所摆卖,还可能影响正常通行,增加安全风险。如果对此种行为不加以管制,会引起众多效仿,将会对社会治安造成严重影响。

  四、情与法的平衡

  首先,正确认识,坚持有法必依与温度执法辩证统一。法律法规是社会秩序的底线,擅自兜售行为会对公共秩序造成干扰,我们不能因为这个青蛙的形象可爱就忽视了他行为的本质。但执法并不意味着只有勒令训斥,更不是“一刀切”的处罚,应提倡使用教育约谈等方式体现温度、柔性执法,引导其纳入依法经营轨道。

  其次,精细化管理,推动城市烟火气与整洁有序共舞。全国多地“地摊经济”正逐渐放开,精细化管理才能促进繁荣与整洁的共同发展。对于路边商贩、马路经济,应采取划定区域、时间、限制经营商品类别等方式规范经营,可归为有限度放开、科学化管理。

  最后,听取意见,彰显为民情怀、落实为民责任。流动摊贩多是生活艰辛的群体,他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归属感是社会民生的底线。当他们的利益诉求与政策相违背时,我们的相关部门不能一味“围追堵截”,而应广开言路,听取老百姓的意见反馈,做好基层民生调查研究,增进理解、优化政策、创新管理手段,以实际行为担当起为民责任。

文章关键词: 面试 国企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