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公选党政考试备考指导七:主观题之巧析管理类试题

2011-08-10 16:26:06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备战公选主观题之巧析管理类试题

  在公选试卷中,管理学是必要内容之一;而管理类试题,则时常以主观题的形式出现。通常情况下,我们在解题时,首先要找准题干中的关键词;其次,要紧跟概念,结合其相关的知识点来答题;第三,学会拓宽答题思路,由点到面,不局限于书本知识。

  下面,京佳的老师将结合真题来分析一下。

  例:决策民主化就是听听群众意见。

  【京佳解析】:此观点是错的。

  决策民主化是现代领导活动的客观要求,也是以为人民服务为宗旨的领导者进行决策的重要特征。实现决策民主化绝不是听听群众意见就行了,需要把握以下几项工作:(1)决策必须代表、反映和符合人民利益;(2)决策必须建立在群众路线的基础上,决策全过程必须广泛征求、听取群众与 意见;(3)发动群众积极执行决策,使广大决策执行者理解决策,在自觉的基础上共同执行决策;(4)建立决策督导制度,接受并创造条件使群众监督决策的制定和执行情况。

  很明显,本题属于曲解概念。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是公选之一。它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重要任务,是全面中国共产党执政能力的一项重要措施。

  例:领导艺术是经验性的领导科学,领导科学是理论性的领导艺术。

  【京佳解析】:此观点是对的。

  因为领导艺术和领导科学是领导工作的经验性与理论性的对立统一。领导艺术不管怎样高超,仍没有脱离经验的范围,没有脱离智力手工业的特征。这当然不是说领导艺术就等同于领导经验,它一般都是对领导科学的创造性发挥。但这种属于创新成分的领导艺术,既和个人的素质修养关系极为密切,又是一种新的经验积累,它仍然带有直接现实性的特征,不是人人都容易掌握的。领导科学则属于理性范畴,不管其复杂程度如何,它的原则、方法,都是个人素质修养不同的领导者能够学会和掌握的。因此,从这种意义上说,领导艺术是经验性的领导科学,领导科学是理论性的领导艺术。

  领导艺术是领导者个人素质的综合反映,是因人而异的。它的特点是:突破性和创造性、非模式化和非规范性、随机性和灵活性。领导艺术分类:A.履行职能的艺术。主要包括沟通、激励和指导的艺术,以及决策艺术、用权艺术、授权艺术用人艺术等;B.领导工作有效性的艺术;C.人际关系的协调艺术。

  相关资料:  

  \\2011年河南公选党政考试备考指导汇总篇


  培训项目:

  公务员、政法干警、招警、选调生、招教、法院、检察院、公选、军转干、企事业单位、大学生村干部、大学生就业指导、三支一扶、大学生职业素养等。

  京佳教育河南分校:

  省科技馆校区:

  地址:河南省科技馆4号楼1楼(郑州市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电话0371-55651111(5线)63227666 15238090666

  龙子湖校区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子湖高校园区文苑西路郑州航院07B420室

  电话0371-66002138 15238329393 王老师

  京佳官网www.jingjia.org                      全国免费服务电话:400-700-9270

  京佳河南分校http://henan.jingjia.org/                京佳网校www.ccse.cn  

文章关键词: 公选 党政考试 备考指导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