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1河南公选时政热点三:山西洗煤厂排污事件

2011-08-10 15:52:03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山西洗煤厂排污事件

  中国不仅是世界上水资源最匮乏的国家之一,还是水污染最严重的国家之一,目前全国70%的江河水系受到污染,3亿农民喝不到干净水,流经城市的河流95%以上受到严重污染,前不久,山西的一位村民就给栏目打来电话,说他们村子被水污染祸害惨了。来看看记者的调查。央视《经济半小时》播出《聚焦水流困局》。

  在吕梁市中阳县瑞昶洗煤厂外的河流里,河里的水很少,整个河床都是煤泥的黑色。在工厂院子的角落里,记者找到了约半米深的水渠,里面也是积满了煤泥,还隐约可以看到水流过的痕迹。瑞昶洗煤厂的工人告诉记者,即便不排污水,只要下雨,雨水就会卷着厂里的煤泥和煤渣流入河道,煤化厂外面的河里淌着黑色的煤泥水。

  电话采访中,当问到在整改期间是否都会出现这种情况时,杜局长却还未等记者问完就推说“听不清”便直接挂掉了电话。

  为了查询洗煤企业的环评手续,记者直接来到中阳县环保局,寻找相关的负责人和通过环评的洗煤企业的名单,环保局的总工程师表示,他们提供不了这份名单。

  中国住房与建设部环境工程与技术中心主任王秉忱表示,地面塌陷了,出现裂缝了,出现滑坡了,这些自然灾害都出来。另外就是形成以矿井为中心的曲形地下水位下降,造成漏斗,使得矿区里边井水的枯竭,泉水断流,工业生产生活用水困难。

  在开采煤矿时,地下的含水层会遭到破坏,造成地下水的流失。 们说,由于我国绝大多数煤矿埋藏都比较深,为了下井采煤,需要将地下水抽排出来。

  中国矿业大学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原副院长李中和告诉记者,一般来说,生产一吨煤化产品,需要2到6吨的煤炭,需要10到20立方米的水,因此它对煤炭的消耗对水的消耗都很高。

  在大量消耗水资源的同时,一些没有通过环评和没有按照环评要求执行的企业排放的大量废水,使许多河流和地下水都丧失了饮用和灌溉的功能。

  中国矿业大学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原副院长李中和说,用浮选的办法,对沫煤进行分选,加入一些浮选药剂,那些药剂有石油制品,还有一些化工品,那些物质都会进入矿井水或者洗煤废水,把原来的水质变差。

   们表示,煤炭开采对地下水的破坏,以及煤炭加工企业对水资源的污染和损耗,都加剧了地区水资源减少的速度。

  山西省吕梁市水利局水资源管理办公室主任王国卿告诉记者,第二次水资源评价,水资源量是13.02亿立方米,比第一次评价减少了百分之十几。

   们向记者透露,由于自然条件的限制和煤矿开采造成的水资源流失,我国煤炭的主产区,山西、内蒙、陕西等省份,水资源都十分紧缺。但在受到水资源量约束的同时,煤炭洗选、煤化工,这些高耗水的行业却大行其道。

  山西省吕梁市水利局水资源管理办公室主任王国卿说,他们主要耗水的行业或工业与当地的主导产业有关系,主要就是煤炭、焦化、炼钢、电力、建材这些行业耗水量比较大,整个煤炭产业链的耗水量加起来是总水量的30%、40%。

  中国矿业大学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原副院长李中和表示,地方为什么这么有积极性呢?就是因为直销原煤或者直销煤炭商品煤的利税是很低的,如果就地转化发电或者生产煤化工产品,它的利税可以翻几倍甚至10倍。

  相关资料:  

  \\2011河南公选时政热点汇总篇(持续更新中)


  培训项目:

  公务员、政法干警、招警、选调生、招教、法院、检察院、公选、军转干、企事业单位、大学生村干部、大学生就业指导、三支一扶、大学生职业素养等。

  京佳教育河南分校:

  省科技馆校区:

  地址:河南省科技馆4号楼1楼(郑州市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电话0371-55651111(5线)63227666 15238090666

  龙子湖校区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子湖高校园区文苑西路郑州航院07B420室

  电话0371-66002138 15238329393 王老师

  京佳官网www.jingjia.org                      全国免费服务电话:400-700-9270

  京佳河南分校http://henan.jingjia.org/                京佳网校www.ccse.cn  

文章关键词: 2011 河南公选 时政热点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