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教师招聘语文教你识平仄

2020-09-14 14:46:53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律诗是中国传统诗歌的一种体裁,属于近体诗范畴,因格律要求非常严格而得名。律诗起源于南朝齐永明时沈约等讲究声律、对仗的新体诗,至初唐沈佺期、宋之问等进一步发展定型,盛行于唐宋时期。律诗在字句、押韵、平仄、对仗各方面都有严格规定。其常见的类型有五言律诗和七言律诗。今天来和各位考生分享一下律诗平仄方面的知识和区分技巧。

  律诗共有八句,我们可以通过先确定每句首尾两词平仄的方法,来完成确立每句乃至整篇平仄格式的这一目的。具体步骤如下(以五言律诗为例):

  第一步,先让学生掌握律诗在平仄方面的四种构句格式。

  平起平收式(平平仄仄平) 平起仄收式(平平平仄仄)

  仄起平收式(仄仄仄平平) 仄起仄收式(仄仄平平仄)

  第二步,给出学生律诗首句的平仄格式(当然以上四种格式都可以作为首句),以下就以“平起平收式”为例来说明这一方法。

  第三步,用“首尾平仄法”具体来确定其他七句的平仄格式。

  (一)确定第2句 其“首字”以第1句的“首字”为参考标准,其原则是“平仄相对”,这样第2句的首字被确定为“仄”声,“尾字”又因为律诗2、4、6、8句押“平”声韵被确定为“平”声,这样,第2句则为“仄起平收式(仄仄仄平平)”;

  (二)确定第3句 其“首字”也以第1句的“首字”为参考标准,其原则是“平仄相对”,这样第3句的首字被确定为“仄”声; “尾字”由于律诗对其规定必须为“仄”声(以下5、7句也一样),故尾字被确定为“仄”声,这样,第三句的平仄格式为“仄起仄收式(仄仄平平仄)”;

  (三)确定第4句 其“首字”以其正上方句子的“首字”为参考标准,其原则也是“平仄相对”,“尾字”为“平”声,这样第四句的平仄格式为“平起平收式(平平仄仄平)”;

  (四)以下5、6、7、8句的“首字”分别都以其正上方句子的“首字”为参考标准,其原则都是“平仄相对”,这样以来,5、6、7、8句的平仄格式分别是:

  平平平仄仄 仄仄仄平平

  仄仄平平仄 平平仄仄平

  至此,这首“平起平收式”的五言律诗平仄格式就完成了:

  平平仄仄平,仄仄仄平平。

  仄仄平平仄,平平仄仄平。

  平平仄仄仄,仄仄仄平平。

  仄仄平平仄,平平仄仄平。

  由此得出的规律是:每句的 “首字“都与其正上方或正下方的句子的“首字”保持“平仄相对”;并且与其对句的“首字”也保持“平仄相对”。

  当然,“首尾平仄确定法”同样可以运用于以其他三种平仄格式开头的五言律诗。

  另外,七言律诗的平仄格式就是在五言律诗格式的每句前面加上两个与每句“首字”相对的平仄即可,如下:

  (仄仄)平平仄仄平,(平平)仄仄仄平平

  (平平)仄仄平平仄,(仄仄)平平仄仄平

  (仄仄)平平仄仄仄,(平平)仄仄仄平平。

  (平平)仄仄平平仄,(仄仄)平平仄仄平。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