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教师招聘每日一练(9月8日)

2020-09-08 10:25:21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1.【单选】反映孔子教育思想的文献是( )。

  A.《学记》 B.《论语》 C.《礼记》 D.《中庸》

  2.【单选】以下不属于孔子的教育思想的是( )。

  A.举一而反三

  B.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

  C.温故而知新

  D.“亲知”“闻知”“说知”

  3.【判断】主张“有教无类”的观点的人是孟子。 ( )

  4.【判断】教育学的研究对象应该是以教育事实为基础,在教育价值观引导下形成的教育问题,其目的在于探索和揭示教育活动的规律以服务教育实践。 ( )

  5.【单选】下列选项中不属于孟子思想的一项是( )。

  A.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

  B.一日暴之,十日寒之,未有能生者也

  C.人伦明于上,小民亲于下

  D.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

  答案及解析:

  1.【答案】B【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孔子的教育思想。《论语》是孔子及其弟子的语录结集,由孔子弟子及再传弟子编写而成。所以反映孔子教育思想的文献是《论语》。A选项,《学记》是《礼记》中的一篇,是中国古代也是世界上最早的一篇专门论述教育和教学问题的论著。D选项,《中庸》是儒家经典的《四书》之一。故本题选B。

  2.【答案】D【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孔子的教育思想。孔子在《论语·述而》说:“不愤不启,不悱不发。举一隅而不以三隅反,则不复也。”体现了“举一反三”的思想,同时孔子是世界上最早提出启发式教学的教育家,比古希腊教育家苏格拉底提出的“助产术”早几十年,所以A选项正确。学思结合的方法的原文是:“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所以B选项正确。巩固性原则的原文是:“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温故而知新”,所以C选项正确。对于知识的理解,墨子认为,人的知识的来源可分为三个方面,即“亲知”“闻知”“说知”,所以D选项是墨子的教育思想。故本题选D。

  3.【答案】×【解析】孔子在教育对象上主张“有教无类”。孔子说“自行束修以上,吾未尝无诲焉。”有教无类的本意是在教育对象上,不分贵族与平民,不分华夏与华夷诸族都可以入学。孔子“有教无类”的提出是针对奴隶主阶级有教有类而言的,不仅把教育扩展到蛮夷之邦,而且打破了等级制度,顺应了历史发展的潮流。故本题错误。

  4.【答案】√【解析】教育学就是研究教育现象和教育问题,揭示教育规律的科学。教育学探询和发现教育问题,分析和解释教育问题,应答和解决教育问题。所以题干中“教育学的研究对象应该是以教育事实为基础,在教育价值观引导下形成的教育问题,其目的在于探索和揭示教育活动的规律以服务教育实践”的表述正确。故本题正确。

  5.【答案】D【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孟子的教育思想。A选项,“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出自《孟子·滕文公下》。B选项,“一日暴之,十日寒之,未有能生者也。”出自《孟子·告子上》。C选项,“人伦明于上,小民亲于下。”出自《孟子》。D选项,“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出自《论语》。故本题选D。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