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教师招聘每日一练(9月16日)

2020-09-16 14:17:51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1.【单选】“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三乐也”一语出自( )。

  A.《论语》 B.《学记》 C.《孟子·尽心上》 D.《劝学篇》

  2.【单选】在日常生活中,路边的公益性广告属于( )。

  A.家庭教育 B.学校教育 C.狭义的教育 D.广义的教育

  3.【多选】教育是一种教书育人的过程,下列属于广义的教育现象的有( )。

  A.螳螂捕蝉,黄雀在后

  B.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

  C.见贤思齐,见不贤而内自省也

  D.百鸟朝凤

  4.【单选】教育的基本要素中,居于教育的主导地位的是( )。

  A.受教育者 B.教育者 C.教育环境 D.教育手段

  5.【多选】教育的基本要素包括( )。

  A.教育者 B.教育内容 C.学习者 D.教育措施

  答案及解析:

  1.答案C【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教育的词源。在我国,“教育”一词最早见于《孟子·尽心上》中的“君子有三乐,而王天下者不与存焉。父母俱在,兄弟无故,一乐也;仰不愧于天,俯不怍于人,二乐也;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三乐也。君子有三乐,而王天下者不与存焉。”故本题选C。

  2.答案D【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教育的概念。广义的教育是指,凡是增进人们的知识和技能、影响人们的思想观念的活动,都具有教育作用。它包括社会教育、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路边的公益性广告可以影响到人们的思想观念,属于社会教育。故本题选D。

  3.答案BC【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广义教育的概念。广义的教育是指,凡是增进人们的知识和技能、影响人们的思想观念的活动,都具有教育作用。它包括社会教育、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而且“教育是培养人的活动”,所以动物界不存在教育现象,因此A、D选项不属于教育现象。“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见贤思齐,见不贤而内自省也”,都影响了人们的思想观念,所以属于教育现象。故本题选BC。

  4.答案B【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教育的基本要素。教育者是从事教育活动的人。广义的教育者指凡是对受教育者在知识、技能、思想品德等身心发展方面起到影响作用的人,如家庭中的父母、单位同事等。但是从学校教育产生以后,教育者主要是指学校中的教师和其他教育人员。教育者是教育活动的主导者和实施者,也是学生的主要影响者和引导者。作为以培养人为目的的教育活动,离不开教育者。故本题选B。

  5.答案ABCD【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教育的基本要素。教育的基本要素主要包括:(1)教育者。教育者是从事教育活动的人。(2)受教育者(学习者)。受教育者是指在各种教育活动中接受影响和从事学习活动的人,既包括在学校中学习的儿童、青少年,也包括在各种教育活动中学习的成年人。(3)教育影响。教育影响是教育实践活动的手段,是教育活动中教育者和学习者相互作用的全部信息,是教育实践活动的中介。教育影响包括教育内容和教育措施等方面。故本题选ABCD。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