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教师招聘每日一练(2月8日)

2021-02-08 18:52:11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1.“寓德育于教学之中,寓德育于活动之中,寓德育于教师榜样之中,寓德育于学生自我教育之中,寓德育于管理之中”这体现的德育过程是( )。

  A.培养学生知情意行的过程

  B.促进学生思想内部矛盾斗争发展的过程,是教育和自我教育统一的过程

  C.长期反复的逐步

  D.促进学生的活动和交往,统一多方面的教育影响的过程

  2.衡量学生思想水平高低的根本标准是( )。

  A.道德认识 B.道德意志 C.道德情感 D.道德行为

  3.“夫子循循善诱人,博我以文,约我以礼,欲罢不能”体现德育原则( )。

  A思想性原则 B.疏导性原则 C.连贯性原则 D.一致性原则

  4.班主任李老师接手一个新班后,针对该班纪律散漫学风懈怠的情况,首先运用板报墙壁等媒介做好舆论宣传,建立良好的班风,同时以真诚的爱感化学生,促使学生积极进取,一个学期下来,该班班风焕然一新,李老师运用的主要德育方法是( )。

  A个人修养法 B.榜样示范法 C.实践锻炼法 D.情感陶冶法

  5.教师具有“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职责,是因为教师工作所具有的( )特点决定的。

  A.主体性、示范性 B.连续性、广延性 C.长期性、间接性 D.复杂性、创造性

  答案及解析:

  1.D【解析】本题考查的是促进学生的活动和交往,统一多方面的教育影响的规律。该规律包括:(1)活动和交往是品德的源泉。学生的思想是在活动和交往之中形成,并通过活动和交往表现出来的。(2)品德的形成是学生接受多方面教育影响的过程。学生在活动和交往中接受来自多方面、广泛的教育影响。题干中,德育存在于教学、活动、教师榜样、学生自我管理、管理等各种活动中,所以德育要统一这所有活动对学生的影响。故本题选D。

  2.D【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德育的知、情、意、行之间的关系。道德认识是品德的基础。道德情感是学生产生品德行为的内部动力,是实现转化的催化剂。道德意志是调节学生品德行为的精神力量。道德行为是关键,是衡量个体思想品德水平高低的根本标准。故本题选D。

  3.B【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疏导性原则。疏导原则是指进行德育要循循善诱,以理服人,从学生认识入手,调动学生的主动性,使他们积极向上。题干中,“夫子循循然善诱人,博我以文,约我以 礼,欲罢不能”意思是:老师善于一步一步地引导我,用各种典籍来丰富我的知识,又用各种礼节来约束我的言行,使我想停止学习都不可能。体现了疏导性原则。故本题选B。

  4.D【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情感陶冶法。情感陶冶法(陶冶法)是通过创设良好的情境,潜移默化地培养学生品德的方法。陶冶法包括:人格感化、环境陶冶和艺术陶冶等。题干中,利用板报等宣传,属于环境陶冶;利用真诚的爱感化学生属于人格感化。李老师主要用来情感陶冶。故本题选D。

  5.A【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教师劳动的特点。教师劳动的特点包括:复杂性和创造性;连续性和广延性;长期性和间接性;示范性和主体性;教师劳动方式的个体性和劳动成果的群体性。其中,主体性指教师自身可以成为活生生的教育因素和具有影响力的榜样。示范性指教师的言行举止,如人品、才能、治学态度等都会成为学生学习的对象。题干中,“学为人师,行为世范”意思是:要努力做好学问,有充足的知识和品格来教导学生。要努力树立自己的形象,规范自己的行为,为世人做个好的典范。体现了教师工作的主体性、示范性。故本题选A。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