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教师招聘每日一练(4月9日)

2021-04-09 13:58:59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1.小雯能够十分迅速地面对、接受、适应现实,对于生活、学习和工作中的各种挑战也能妥善处理。这表明她( )。

  A.自我意识正确 B.人际关系协调C.人格结构完整 D.社会适应良好

  2.教育法律责任主要可分为行政法律责任、民事法律责任和刑事法律责任三种,其中最主要的是( )。

  A.行政法律责任 B.民事法律责任C.刑事法律责任 D.以上均不是

  3.中学生刘某上课玩手机,被班主任以保管的名义没收。刘某需要采取的法律救济途径是( )。

  A.复议和仲裁 B.复议和诉讼C.申诉和诉讼 D.申诉和仲裁

  4.关于我国教育法规与教育政策本质上的对比,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两者的基本属性相同

  B.两者的实施方式和约束力不同

  C.两者都属于社会主义上层建筑

  D.两者都是党和国家管理教育的重要手段

  5.《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属于( )。

  A.教育基本法 B.教育单行法律C.教育行政法规 D.教育规章

  答案及解析:

  1.【答案】D【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心理健康的内涵。世界卫生组织对健康的定义是指个体在身体上、心理上、社会适应三个方面的良好状态,它包括三个层次的健康。其中,社会适应能力是指每个人的能力应在社会系统内得到充分的发挥,作为健康的个体应有效地扮演与其身份相适应的角色。题干中小雯能够迅速地适应现实,妥善处理各种挑战,表明她社会适应良好。故本题选D。

  2.【答案】A【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教育法律责任的类型。教育法律责任是指行为人违反教育法律规范的行为所引起的,应当由其依法承担的法律后果。教育法律法规根据违法主体的法律地位、违法行为的性质和危害程度的不同,将教育法律责任分为行政法律责任、民事法律责任和刑事法律责任三种。由于教育法就其基本性质而言可以界说为调整教育行政关系的规范性文件的总称,因而具有行政法的属性,故其所规定的法律责任主要是行政法律责任。故本题选A。

  3.【答案】C【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教育法律救济的途径。学生申诉制度规定学生对学校给予的处分不服向有关部门提出申诉;对学校、教师侵犯其人身权、财产权等合法权益,提出申诉或者依法提起诉讼。题干中老师侵犯了刘某的财产权,刘某可依法提起申诉或诉讼。故本题选C。

  4.【答案】A【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教育政策与教育法规的区别。教育法律规范是由国家制定或认可、并以国家强制力保证实施的行为规则。教育政策是一种有目的的动态发展过程,是一个政党和国家为实现历史时期的教育发展目标和任务,依据时期的基本任务、基本方针而制定的关于教育的行为依据和准则,是教育方针、政策的统称。两者的基本属性不同。故本题选A。

  5.【答案】B【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教育基本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是根据教育基本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制定的教育单行法律。教育基本法由全国人大制定,教育单行法律一般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制定,教育行政法规由国务院制定,教育规章由省级政府或国务院各部委制定。故本题选B。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