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教师招聘每日一练(4月20日)

2021-04-20 14:16:00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1.我国著名儿童教育家、儿童心理学家( )提出活教育的17条原则,如“儿童能做的,让他自己做。凡儿童能想的,让他自己想。”

  A.陶行知 B.张雪门C.孙瑞雪 D.陈鹤琴

  2.陈鹤琴活教育的四个步骤( )。

  A.实验观察、阅读思考、创作发表和行动实践

  B.实验观察、阅读思考、创作发表和批评研讨

  C.实验观察、阅读思考、创作发表和革新改进

  D.实验观察、阅读思考、创作发表和指导

  3.下列哪一教育思想是由蔡元培提出的?( )

  A.爱国教育 B.知行合一C.生活教育 D.五育并举

  4.被毛泽东称为“学界泰斗,人世楷模”的教育家是( )。

  A.杨江 B.徐特立C.蔡元培 D.陶行知

  5.蔡元培对大学精神的解释是( )。

  A.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

  B.学术独立,思想自由,政罗教纲无羁绊之学府也

  C.大学者,谁谓有大楼之谓有大师之谓也

  D.大学者,囊括大典,网罗众家之学府也

  答案及解析:

  1.【答案】D【解析】本题考查的陈鹤琴的教育思想。活教育思想,是陈鹤琴先生于1940年在江西省立实验幼稚师范学校时提出,经过7年的教学实践建立的一个教育理论体系。这个理论包括:目的论、课程论和方法论,以及17条教学原则和13条训育原则。故本题选D。

  2.【答案】B【解析】本题考查的是陈鹤琴的教育思想。陈鹤琴把活教育的教学过程分为以下四个步骤:一是实验与观察;二是阅读与思考;三是发表与创作;四是批评与研讨。这四个步骤是教学过程的一般程序,不是机械的、割裂的,它们同样体现了以做为基础的学生主动学习。故本题选B。

  3.【答案】D【解析】本题考查的是蔡元培的教育思想。蔡元培提出了五育并举的教育方针,即军国民教育、实利主义教育、公民道德教育、世界观教育和美感教育。故本题选D。

  4.【答案】C【解析】本题考查的是蔡元培的教育思想。蔡元培被毛泽东称赞为“学界泰斗,人世楷模”。选项D陶行知被毛泽东评价为“伟大的人民教育家”。故本题选C。

  5.【答案】D【解析】本题考查的是蔡元培的教育名言。“大学者,囊括大典,网罗众家之学府也”的意思是:所谓大学,是一个集聚各种流派思想大师,搜罗各种经典文献的学府。这是蔡元培为执掌北大不久为《北大学刊》撰文时的一句话。既是告诉学生大学的精髓,也是自己的大学理念的宣言。A选项“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是《大学》中提出的论述。B选项“学术独立,思想自由,政罗教纲无羁绊之学府也”是著名学者、原复旦大学校长马相伯提出来的。C选项“大学者,谁谓有大楼之谓有大师之谓也”是1931年12月2日,梅贻琦在清华大学就职演讲中提出的著名论断,成为大学精神的重要论断。故本题选D。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