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教师招聘每日一练(6月21日)

2021-06-21 19:16:38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1.我国教育的根本大法是( )。

  A.《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

  B.《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

  C.《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

  D.《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

  2.初中生陈某在课堂上顶撞老师,班主任让他停课一周反省,班主任的做法( )。

  A.侵害了陈某的平等权

  B.侵害了陈某的人身自由权

  C.侵害了陈某的受教育权

  D.侵害了陈某的名誉权

  3.某初中张老师应朋友要求,在所教班级推销教学辅导资料,其做法( )。

  A.侵犯了学生的受教育权

  B.符合按劳分配.多劳多得原则

  C.体现教师爱岗敬业.关爱学生

  D.违反了义务教育法有关规定

  4.苏霍姆林斯基说:“教师成为学生道德上的指路人,并不在于他时时刻刻都在讲大道理而在于他对人的态度(对学生,对未来公民的态度),能为人师表,在于他有高度的道德水平”这句话说明,教师职业道德应具有( )。

  A.鲜明的继承性 B.强烈的责任性 C.独特的示范性 D.严格的标准性

  5.下列选项中,不违背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的是( )。

  A.王老师收了学生家长赠送的购物卡

  B.赵老师收到了不少学生制作的贺卡

  C.李老师经常让学生家长开车送其回家

  D.宋老师每天都给学生布置过量的练习题

  答案及解析:

  1.D【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教育相关法律法规。1995年9月1日起开展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为教育基本法律。故本题选D。

  2.C【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学生权利。受教育权是学生最主要的权利。受教育权主要有以下类别和内容:(1)参加教育教学计划安排的各种活动,使用教学设施、设备、图书资料;(2)按照国家规定获得奖学金、贷学金、助学金;(3)在学业成绩和品行上获得公正评价,完成规定的学业后获得相应的学业证书、学位证书;(4)对学校给予的处分不服向有关部门提出申诉,对学校、教师侵犯其人身权、财产权等合法权益,提出申诉或者依法提起诉讼;(5)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权利。题干中教师让陈某停课一周,不让陈某参加教育教学活动侵犯了陈某的受教育权。故本题选C。

  3.D【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教育相关法律法规。《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第二十五条规定:“学校不得违反国家规定收取费用,不得以向学生推销或者变相推销商品、服务等方式谋取利益。”故本题选D。

  4.C【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教师职业道德的特征。教师职业道德基本特征:鲜明的继承性、强烈的责任性、独特的示范性、严格的标准性。题干中苏霍姆林斯基强调教师的道德水平,为人师表对学生品德的影响,强调教师的示范性。故本题选C。

  5.B【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2008)规定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包括爱国守法、爱岗敬业、关爱学生、教书育人、为人师表和终身学习。其中为人师表要求教师要坚守高尚情操,尊重家长。作风正派,廉洁奉公。自觉抵制有偿家教,不利用职务之便谋取私利。AC选项,教师均属于利用职务之便谋取私利,违背了为人师表的要求。教书育人要求教师要遵循教育规律,实施素质教育。循循善诱,诲人不倦,因材施教。培养学生良好品行,激发学生创新精神,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不以分数作为评价学生的唯一标准。D选项,宋老师布置过量作业不符合素质教育要求,违背了教书育人。B选项,学生制作的贺卡更多代表学生对教师的心意,不违背为人师表。故本题选B。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