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教师招聘每日一练(9月8日)

2022-09-08 14:12:14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1.小学开展经典诵读活动时,对传统文化要取其精华,去其糟粕。这说明教育对文化具有( )。

  A.继承功能 B.传递功能

  C.选择功能 D.创新功能

  2.我国在世界各地开办孔子学院,向各国人民介绍中国文化。这说明教育对文化具有( )。

  A.传递功能 B.创造功能

  C.更新功能 D.传播功能

  3.社会发展与教育是相互作用的,其关系可概括为( )。

  A.制约与促进 B.共性与个性

  C.影响与干涉 D.培养与推动

  4.为加强校园文化建设,一些学校开设了黄梅戏、徽剧、凤阳花鼓等反映出安徽传统文化的校本课程,这种做法主要体现了学校教育对文化的( )。

  A.调节功能 B.评价功能

  C.传承功能 D.激励功能

  5.直接决定教育目的的因素是( )。

  A.生产力 B.文化

  C.科学技术 D.政治经济制度

  答案及解析:

  1.【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教育的文化功能。教育对文化的选择功能是指教育作为一种特定的文化,它必须对浩瀚的文化作出选择,根据统治阶级的需要和学生发展的需要,对社会现实的文化状况进行分析和评价,去伪存真,向学生提供科学的、有价值的文化,即“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故本题选C。

  2.【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教育的文化功能。教育的传播功能主要通过两种途径:一是内在的教育过程本身,教育过程本身通过对不同文化的学习,对文化进行选择、整合,形成新的文化,促进文化的不断丰富和发展;二是外在的交流活动,如互派留学生、学术交流等。利用孔子学院可以传播中国古代儒家传统文化,体现了教育对文化具有传播功能。故本题选D。

  3.【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教育与社会发展的关系。经济、政治和文化与教育之间的关系都是相互依存、相互制约的。故本题选A。

  4.【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教育的文化功能。教育的传承功能是指教育作为培养人的活动,它以文化为中介,客观上起着文化的传承和普及作用。正因为教育的独特作用,才使得人类积累的文化代代相传。黄梅戏、徽剧、凤阳花鼓等都是中国传统文化,体现了学校教育对传统文化的传承。故本题选C。

  5.【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社会政治经济制度对教育的制约和影响。教育的根本任务是培养人,在社会中培养具有什么样的政治方向、思想意识的人,这是由社会的政治制度所决定的。因此,社会政治经济制度决定教育目的、教育政策、教育制度及内容体系等。故本题选D。

文章关键词: 招教 每日一练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