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教师招聘每日一练(2月1日)

2023-02-01 10:00:39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1.下列行为中,属于侵犯公民姓名权的是( )。

  A.甲给同学乙取侮辱性的绰号

  B.甲将同学乙的照片作为投飞镖的靶子

  C.甲上学迟到,在门卫登记册上签了同学乙的名字

  D.甲玩玩具,砸伤了过路的行人张某

  2.对偷盗婴儿的行为以绑架罪论处的,必须是行为人( )。

  A.导致婴儿死亡的 B.出于出卖目的

  C.以勒索财物为目的 D.已完成该犯罪行为

  3.某工商局在办理完毕某企业变更法定代表人登记1年之后发现办理登记的工作人员由于操作疏忽未认真核实有关材料,导致作出了错误的变更登记。在这种情况下,工商局应当如何处理( )。

  A.撤销变更登记,恢复到原来的登记状态

  B.吊销企业法人营业执照

  C.撤销企业法人营业执照,对于由此给企业造成的损失予以适当赔偿

  D.注销企业法人营业执照,给予企业适当补偿

  4.我国的政体是( )。

  A.以工人阶级领导的、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

  B.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C.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

  D.党中央领导的国务院负责制

  5.下列关于法律解释的哪一表述是正确的?( )

  A.法律解释作为法律职业技术的核心,在任何有法律职业的国家中,其规则和标准没有不同

  B.法律解释方法是多种多样的,解释者往往只使用其中的一种方法

  C.法律解释不是可有可无的,而是必然存在于法律适用之中

  D.法律解释具有的价值取向性,因此,它是一种纯主观的活动,不具有客观性

  答案及解析:

  1.【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人身权。C项正确,公民享有姓名权,有权决定、使用和依照规定改变自己的姓名,禁止他人干涉、盗用、冒用。甲上学迟到,在门卫登记册上签了同学乙的名字,这是冒用他人姓名,侵犯了同学姓名权。A项错误,取绰号是侵犯公民的名誉权。B项错误,照片作为投飞镖的靶子是侵犯公民的肖像权。D项错误,砸伤了过路的行人是侵犯公民的生命健康权。故本题选C。

  2.【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罪名。C项正确,按照刑法规定,以勒索财物为目的偷盗婴幼儿的以绑架罪论处。以出卖为目的而偷盗婴幼儿的以拐卖儿童罪论处。在绑架罪和拐卖儿童罪中,导致被害人死亡,都是从重处罚情节。A、B、D项错误。故本题选C。

  3.【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行政行为的效力。A项正确,C项错误,行政行为的撤销是指对违法或不当但对生效的行政行为依法使其失去法律效力,恢复行政行为做出前的状态。本题中行政机关的错误变更登记是工作人员的疏忽所致,消除这一错误的行政行为只需撤销变更登记,恢复到原来的状态即可。B项错误,吊销企业法人营业执照是对严重违反工商行政管理秩序的企业给予的一种行政处罚。D项错误,注销企业法人营业执照是消灭企业法人资格的一个正常程序。企业如果蒙受损失,应主动提出赔偿请求。故本题选A。

  4.【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国体与政体。B项正确,我国的政体或政权组织形式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A项错误,我国的国体是以工人阶级领导的、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C项错误,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政党制度。D项错误,为混淆项。故本题选B。

  5.【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法的解释。C项正确,法律解释既是人们日常法律实践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法律实施的一个重要前提,是法律适用过程中不可或缺的步骤。A项错误,法律解释是法律职业技术的核心,但是由于各国立法司法环境不同,各国在法律解释的规则和标准上有所侧重,存在的差异。B项错误,法律解释的方法大体上包括语法解释、目的解释、体系解释、历史解释等,实践中解释者在进行法律解释时往往需要综合采用几种解释方法,从不同的角度阐释分析解释的对象。D项错误,法律解释具有的价值取向性,是指法律解释的过程是一个价值判断、价值选择的过程。在法律解释实践中,这些价值一般体现为宪法原则和其他法律的基本原则,因此法律解释并非是一种纯主观性的活动,而有的客观性。故本题选C。

文章关键词: 招教 每日一练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