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教师招聘每日一练(4月15日)

2024-04-16 14:15:15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1.河北满城汉墓出土了一件名为( )的灯具,利用虹吸的原理,即使以今天的设计观点看,也是一件超凡脱俗的佳作。

  A.《树形灯》

  B.《银错铜牛灯》

  C.《雀灯》

  D.《长信宫灯》

  2.陕西西安临潼秦始皇陵兵马俑属于( )。

  A.陶塑

  B.木雕

  C.石雕

  D.铜铸

  3.中国古代第一次有历史记载,以绘画著称的画家出现在( )。

  A.秦

  B.汉

  C.魏晋

  D.隋唐

  4.东晋时期有“三绝(画绝、才绝、痴绝)”之称的是( )。

  A.卫协

  B.顾恺之

  C.曹不兴

  D.陆探微

  5.( )运用草书的体势,形成气脉连绵不断的“一笔画”的笔法,被谢赫在《画品》中被评为第一品第一人,称他为“穷理尽性,事绝言象,包前孕后,古今独立。”

  A.曹仲达

  B.曹不兴

  C.陆探微

  D.卫协

  答案及解析:

  1.【答案】D 【解析】西汉时期的《长信宫灯》出土于河北满城汉墓,设计十分巧妙,虹管设计,手臂作烟道,用以吸收油烟。灯罩刻有活动以调节亮度与方向,既防止了空气污染,又有审美价值。A项,战国时期的《树形灯》又名《十五连盏铜灯》,出土于河北省平山县中山王墓,没有用到虹吸原理。B项,东汉《错银铜牛灯》,为东汉青铜器,出土于江苏邗江县甘泉2号东汉墓,铜牛灯由灯座、灯盏、烟管三部分组装而成,灯座是一俯首站立、双角上耸的黄牛,其构造原理与长信宫灯一致。C项,《铜雀灯》出土于河北满城汉墓,但只是一盏普通的铜灯。故本题选D。

  2.【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秦始皇陵兵马俑艺术类型。1974年3月在陕西临潼秦始皇陵东侧,发掘了史无前例的惊人宝藏——秦始皇陵随葬陶质兵马俑雕塑群,质地为陶塑。B、C、D项与题干不符,故不选。故本题选A。

  3.【答案】C 【解析】魏晋南北朝继承和发扬了汉代绘画艺术,呈现出丰富多彩的面貌。出现了专业画家,绘画创作呈现繁荣的景象,一时人才辈出。我国古代第一次有历史记载,以绘画著称的画家出现在魏晋时期。故本题选C。

  4.【答案】B 【解析】顾恺之,东晋画家,绘画理论家、文学家。他以“画绝、才绝、痴绝”而驰名于世,是东晋最伟大的一位画家,也是早期的绘画理论家,他和陆探微与张僧繇被后世合称为“六朝三大家”。故本题选B。

  5.【答案】C 【解析】陆探微,南朝刘宋时最杰出的画家。谢赫在《古画品录》(《画品》)中将他评为第一品第一人,称其画:“穷理尽性,事绝言象。包前孕后,古今独立。”他是正式以“书法入画”的创始人,运用草书的体势,形成气脉连绵不断的“一笔画”的笔法,他创造出“秀骨清像”的人物形象,清秀隽永,是对崇尚玄学、重清淡的六朝士人形象的生动概括。他所创作的这种人物画样式在当时蔚然成风,并影响到雕塑的造型。A项,曹仲达魏晋南北朝期间是来自中亚曹国的北齐画家,他以画梵像著称,被誉为“曹家样”。B项,曹不兴,三国吴人,是最早享有盛誉的一位画家,他的画被列为吴国“八绝”之一。传说他画屏风时落墨为蝇,致使孙权信以为真。曹不兴的绘画题材主要是人物,也是有记载中最早的佛像画家,被誉为“佛画之祖”。D项,卫协,西晋画家,他的创作多为人物、故事以及道释题材的作品。故本题选C。

文章关键词: 招教 每日一练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