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教师招聘每日一练(4月18日)

2024-04-18 15:42:45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1.《秋风纨扇图》画中描绘了立有湖石的庭院,仕女手执纨扇,侧身凝望,眉宇间微露幽怨惆怅神色,是( )绘画的代表作。

  A.苏轼

  B.唐寅

  C.黄庭坚

  D.高升

  2.《墨葡萄图轴》的作者是( )。

  A.赵佶

  B.徐渭

  C.崔子忠

  D.董其昌

  3.下面不是清初“四王”的是( )。

  A.王时敏

  B.王言

  C.王鉴

  D.王翚

  4.清朝“三任”在人物画发展史上占有重要地位,其中以( )的画名气最大。精于肖像,刻画传神,渲染得法。

  A.任之

  B.任伯年

  C.任薰

  D.任熊

  5.作画主张“妙在似与不似之间”是( )提出的。

  A.苏轼

  B.吴昌硕

  C.张大千

  D.齐白石

  答案及解析:

  1.【答案】B 【解析】《秋风纨扇图》为唐寅水墨人物画代表作,画一立有湖石的庭院,一仕女手执纨扇,侧身凝望,眉宇间微露幽怨怅惘神色。她的衣裙在萧瑟秋风中飘动,身旁衬双勾丛竹。此图用白描画法,笔墨流动爽利,转折方劲,线条起伏顿挫,把李公麟的行云流水描和颜辉的折芦描结合起来,用笔富韵律感。全画虽纯用水墨,却能在粗细、浓淡变化中显示丰富的色调。故本题选B。

  2.【答案】B 【解析】《墨葡萄图轴》是明朝著名花鸟画家徐渭的代表作品。画家以独出心裁的表现手法,自右上写葡萄一枝,藤条纷披错落,向下低垂。以饱含水分的泼墨写意法,点画葡萄珠叶,水墨酣畅,葡萄珠的晶莹透彻之感,显得淋漓酣畅,状物不拘形似,而物体的真实生动,却得到了充分发挥。画上方以奇倔的行草题诗:“半生落魄已成翁,独立书斋啸晚风。笔底明珠无处卖,闲抛闲掷野藤中”,是画家激愤心境的流露。故本题选B。

  3.【答案】B 【解析】清初“四王”是指王时敏、王鉴、王翚、王原祁,又称江左四王。四人画风接近,按传统审美模式的心理定式,形成“四王”画派,当时以正统地位雄踞于画坛。“四王”属于正统画派,同时也属文人画家,他们倡导南宗的绘画风格,创造出了另一种新风格。将中国画的笔墨水平发展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B项,王言不属于清初“四王”。故本题选B。

  4.【答案】B 【解析】任颐,即任伯年,“海派”代表画家,“海上三任”之一。他的绘画非常全面,是清末人物画的佼佼者。同时也画花鸟画,也有历史故事、民间传说,内容通俗易懂,思想倾向明确。他的绘画风格,反映出清末中国社会发生变动后,市民阶级对绘画艺术的审美要求。“文人画”与民间美术的日益结合,使这一时期的绘画比18世纪更为雅俗共赏。任伯年正是这种新画风的杰出代表。故本题选B。

  5.【答案】D 【解析】齐白石是我国近代著名画家,尤以画花鸟虾蟹闻名。他的绘画成就突出体现在花鸟草虫画上,在深厚的传统功力基础上,摸索出一套为“万虫写照,百兽传神”的笔墨技巧,其大写意花鸟,笔墨纵横雄健,造型简练质朴,神态活泼,色彩鲜明强烈,并善于把工细草虫与写意花卉结合;实践了他所坚持他在“似与不似之间”的信条,衰年变法,开红花墨叶一派,以其纯朴的民间艺术风格与传统的文人画风相融合,显出质朴素生机盎然的趣味,使作品富有独特的魅力。故本题选D。

文章关键词: 招教 每日一练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