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7招教《教育学》知识点及练习题:义务教育

2017-01-04 11:37:19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一、知识点:义务教育的产生和发展

  义务教育发源于德国。在16世纪宗教改革运动中,德国新领袖马丁•路德为了争取人们信仰新教,提倡广设学校,并主张教育机关应该由公费设立,政府有强迫人民送子弟入学的义务。西方一些教育史学家曾称马丁•路德为“国民教育之父”。

  1619年,德意志魏玛邦公布的学校法令规定,父母应送其6~12岁子女入学,否则政府得强迫其履行义务。此为义务教育的开端。

  二、知识点:义务教育的概念

  义务教育是以法律形式规定的,适龄儿童和青少年必须接受的,国家、社会、学校和家庭必须予以保证的国民基础教育。

  三、知识点:义务教育的特点

  义务教育具有的三个基本特征:强制性、普遍性、免费性

  小学教育在义务教育中的地位:普及性、基础性、强制性

  二、练习题【单选】

  1.  世界上最早颁布义务教育法的国家是(    )

  A. 中国             B. 英国             C. 德国             D. 美国

  答案.  C    自1763年到l819年间,德国先后三次修订法令推行义务教育,故一般认为德国是实行义务教育最早的国家。故选C。

  2.  义务教育必须贯彻国家的教育方针,实施(    ),教育质量,使适龄儿童、少年在品德、智力、体质方面全面发展。

  A. 素质教育         B. 法制教育         C. 科学教育         D. 创新教育

  答案.  A    义务教育必须贯彻国家的教育方针,实施素质教育,教育质量,使适龄儿童、少年在品德、智力、体质等方面全面发展,为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奠定基础。故选A。

  3.  义务教育的基本内涵是国家与社会有义务确保全体适龄儿童接受法定年限的学校教育,家长有义务送适龄子女接受法定年限的学校教育和(    )。

  A. 学校有义务为适龄儿童提供公平的教育

  B. 适龄儿童有义务接受法定年限的学校教育

  C. 公共机构有对适龄儿童开放并教育的义务

  D. 企事业单位和个人不得雇佣学龄儿童

  答案.  B   《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第四条规定:“凡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的适龄儿童、少年不分性别、民族、种族、家庭财产状况、宗教信仰等,依法享有平等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并履行接义务教育的义务。”因此,义务教育的基本内涵也包括了适龄儿童的义务,即适龄儿童有义务接受法定年限的学校教育。故选B。

  4.  根据新《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的规定,实施义务教育,不收(    )。

  A. 学费             B. 杂费             C. 学费、杂费       D. 杂费、住宿费

  答案.  C    《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第二条规定,实施义务教育不收学、杂费。故选C。

  5.  义务教育就是(    )

  A. 小学教育         B. 中学教育         C. 强迫教育         D. 大众教育

  答案.  C    义务教育具有的强制性,所以也是强迫教育。故选C。

京佳教育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侵权必究!

文章关键词: 招教《教育学》知识点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