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5河南特岗教师教育理论知识备考:德育概述

2015-03-17 12:35:56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第七章 德育

  第一节 德育概述

  一、德育的概念

  (一)德育的含义

  广义的德育泛指所有有目的、有计划地对社会戚员在政治、思想与道德等方面施加影响的活动,包括社会德育、社区德育、学校德育和家庭德育等方面。狭义的德育则专指学校德育,学校德育是指教育者按照社会或阶级的要求和受教育者品德形成发展的规律与需要,有目的、有计划、有系统地对受教育者施加思想、政治和道德等方面的影响,并通过受教育者积极的认识、体验与践行,以使其形成社会与阶级所需要的品德的教育活动,即教育者有目的地培养受教育者品德的活动。

  (二)德育的性质

  德育具有社会性,是各个社会共有的社会、教育现象,与人类社会共始终;德育具有历史性,随社会发展变化而变化;阶级和民族存在的社会,德育具有阶级性和民族性;德育具有继承性,在其历史发展过程中,其原理、原则、内容和方法等存在~定的共同性。

  二、德育的意义

  (一)德育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条件和保证

  德育是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又贯穿于物质文明和政治文明建设之中。社会主义学校是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必要场所,是进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阵地。

  (二)德育是少年儿童健康成长的条件和保证

  青少年学生由于知识经验少,辨别是非能力差,容易接受各种思想影响。因此,必须运用正确的思想和方法对他们进行教育,增强抵制错误思想影响的能力,促使他们健康成长。

  (三)德育是实现我国教育目的的基础和保障

  社会主义的教育目的是培养德、智、体、美等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通过德育促进少年儿童的品德发展,可为他们体能、智力等方面的发展提供保证和动力。

  三、德育目标

  (一)德育目标的概念

  德育目标是教育目标在受教育者思想品德方面要达到的总体规格要求,亦即德育活动所要达到的预期目的或结果的质量标准。德育目标是德育工作的出发点,它不仅决定了德育的内容、形式和方法,而且制约着德育工作的基本过程。

  (二)确立德育目标的依据

  要使德育目标具有科学性和可行性,就必须使德育目标建立在客观、科学的基础上。一般而言,德育目标的确立主要依据以下四个方面:

  1.青少年思想品德形成、发展的规律及心理特征;

  2.国家的教育方针和教育目的;

  3.民族文化及道德传统;

  4.时代与社会发展需要。

  (三)我国中小学的德育目标

  1.小学阶段德育的培养目标

  (1)培养学生正确的政治方向,初步形成科学的世界观和共产主义道德意识

  小学生知识经验缺乏,辨别是非能力弱,正处在政治方向启蒙的阶段。学校要通过各种形式教育儿童逐步理解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建设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性,培养他们爱祖国、爱人民、爱劳动、爱科学、爱社会主义的情感。

  (2)培养学生良好的道德认识和行为习惯

  小学是学生行为习惯养成的关键期,小学生具有很强的可塑性。因此小学德育的重点是培养学生良好的道德行为习惯。教师要抓住这个关键期,着力学生的道德认识,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卫生习惯、劳动习惯等。

  (3)培养学生的道德思维和道德评价能力

  培养学生的道德思维能力,就是要逐步发展儿童对道德的理解能力,使他们能够对所遭遇的道德现象进行初步的分析和思考,并在此基础上矫正自己的行为。培养学生的道德评价能力,就是要发展学生在理解的基础上用正确的道德准则与方法抵制各种非道德和行为污染侵蚀的能力,使他们能在纷繁复杂的社会中,逐步学会过一种道德的生活,做一个真正有道德的人。

  (4)培养学生的自我教育能力

  儿童思想品德的形成是通过教育和自我教育实现的。而培养自我教育能力,是引导儿童根据我国社会的道德要求,自觉地道德认识,进行行为训练的能力,也就是儿童自己教育自己的能力。

  2.初中阶段德育目标的要求

  (1)思想政治方面的基本要求

  热爱祖国、热爱家乡,关心家乡建设;有民族自豪感、自尊心;懂得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路线的主要内容,了解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常识;初步具有惜时守信、重视质量、讲求效益、优质服务等与发展社会主义商品经济相适应的思想观念;有基本的民主与法制的观念,知法、守法;立志为实现四化,振兴中华而学习,正确对待升学和就业,初步树立为人民服务的思想;相信科学,反对封建迷信和陈陋习俗。

  (2)道德行为方面的基本要求

  尊重、关心他人,爱护、他人;热爱班级和学校集体,爱护集体荣誉;积极参加劳动,初步养成劳动习惯和生活自理能力;养成自觉遵守社会公德的良好品质。

  (3)个性心理素质和能力方面的基本要求

  养成诚实正直、积极向上、自尊自强的品质,具有初步的分辨是非等能力。

  四、德育的任务

  (一)培养学生树立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

  学校德育要教育学生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中国共产党,拥护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初步树立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和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而奋斗的理想和志向。当前,还要特别加强公民教育,增强学生的公民意识,他们的社会责任感。

  (二)引导学生逐步树立科学世界观和人生观

  科学世界观和人生观的形成是一个长期的、艰苦的锻炼过程,德育为其奠定了的基础。学校德育要对学生进行马列主义基本观点的教育,初步的科学思想方法的教育,使学生逐步形成以集体主义为导向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养成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及作风。

  (三)逐步使学生具有社会主义的基本道德品质和法纪观念及养成文明行为习惯

  培养学生具有爱祖国、爱人民、爱劳动、爱科学、爱社会主义的社会公德;具有勤奋学习、热爱劳动、关心集体、乐于助人等优良品德和文明习惯。同时,现代社会是法制社会,学校德育必须培养受教育者的法制观念,使他们懂法、守法、护法,并能够自觉地利用法律武器保护自身合法权益。

  (四)培养学生具有的品德能力和良好的品德心理素质

  品德能力是指一个人顺利完成品德活动的本领,主要包括品德的认识能力、情感能力、践行能力和自我教育能力等。品德心理一般是由知、情、意、行等因素构成的。学校德育要注意培养学生的品德心理因素,促使其全面、和谐、健康地发展,同时,要培养学生具有的道德思维、判断、评价能力以及自我管理和教育的能力。

文章关键词: 河南 教师教育 备考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