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7河南特岗教师高频知识点及练习题:马斯洛需要层次理论

2017-05-08 17:21:20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一、知识点——马斯洛需要层次理论

  马斯洛是20世纪50年代中期兴起的人本主义心理学派的主要创始人,他提出了需要层次论。他认为,人的一切行为都由需要引起,而需要系统又包括五种由低级到高级的不同层次的需要:生理需要、安全需要、归属与爱的需要、尊重的需要、自我实现的需要。也有将需要系统分为七个等级的说法,包括生理需要、安全需要、归属与爱的需要、尊重的需要、认知理解需要、审美需要和自我实现的需要。这里主要介绍前者。

  (1)生理需要

  这是人类维持自身生存的最基本要求,包括饥、渴、衣、住、性的方面的要求。

  (2)安全需要

  人身安全、健康保障、资源所有性、财产所有性、道德保障、工作职位保障、家庭安全、社会安定和国际和平。

  (3)归属和爱的需要

  也称为社交需要,包括被人爱与热爱他人、希望交友融洽、保持和谐的人际关系、被团体接纳的归属感等。

  (4)尊重的需要

  表现为自尊和受到别人尊重,具体表现为认可自己的实力和成就、自信、独立、渴望赏识与评价、重视威望和名誉等。

  (5)自我实现的需要

  所谓自我实现是指追求自我理想的实现,是充分发挥个人潜能和才能的心理需要,也是创造力和自我价值得到体现的需要。

  【参考答案】

  1. 追求个人特有潜能的充分发挥和个人价值的实现是( )

  A.生理与安全需要 B. 尊重需要 C. 归属与爱的需要 D. 自我实现需要

  2. 学生缺乏学习动机可能是由于某种需要没有得到充分的满足,这种动机理论属于( )。

  A.强化理论 B.成就动机理论

  C.成败归因理论 D.需要层次理论

  3. 需要层次理论的提出者和代表人物是( )。

  A.马斯洛 B.韦纳 C.阿特金森 D.班杜拉

  【参考答案】

  1. D 马斯洛将人的需要层次划分为七层,最高层是自我实现需要。追求个人特有的潜能的充分发挥和个人价值的实现是个人自我实现的需要的具体体现。

  2. D 马斯洛的需要层次论认为人的行为动机都是在需要发生的基础上被激发起来的,一般说来,学生 在某种程度上缺乏学习动机可能是由于某种低层次需要没有得到充分满足。

  3. A 略。

京佳教育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侵权必究!

文章关键词: 河南特岗教师 高频知识点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