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7特岗教师招聘知识点及练习题:德育概述

2017-05-17 16:10:38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一、知识点

  德育的概念:

  广义的德育是指教育者根据社会的要求和受教育者身心发展规律,有目的、有计划、有组织地在受教育者身上培养所期望的政治素质、思想素质、道德素质、法律素质等,以促使他们成为合格的社会成员的过程。包括:政治教育、思想教育、道德教育和法律教育等。

  狭义的教育:专指道德教育,即教育者有目的地培养受教育者品德的活动。

  德育的意义:

  (1)德育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条件和保证;

  (2)德育是青少年儿童健康成长的条件和保证;

  (3)德育是实现我国教育目的的基础和保障。

  德育的功能:

  (1)德育的个体性功能:①生存性功能;②发展性功能;③享用性功能。

  (2)德育的社会性功能:①德育的政治功能;②德育的经济功能;③德育的文化功能。

  二、练习题【判断题】

  1.  在德育过程中,受教育者即是德育的客体,又是教育的主体。(    )

  【京佳老师】1.  √    受教育者作为德育的对象时他是德育的客体,当他接受德育影响、进行自我品德教育和对其他       德育对象产生影响时,他是德育的主体。

  2.  德育过程是培养思想品德的过程,所以德育过程即是思想品德形成过程。(    )。

  【京佳老师】2.  ×    德育过程是教育者和受教育者双方统一活动的过程,是培养和发展受教育者品德的过程。品德形成的过程是受教育者思想道德结构不断建构完善的过程,影响这一过程的有生理、社会、主观和实践的等因素。

  3.  以教育现象为研究对象,探索教育规律的科学是德育论。

  【京佳老师】3.  ×    广义的德育指有目的、有计划地对社会成员在政治、思想与道德等方面施加影响的活动,       包括社会德育、社区德育、学校德育和家庭德育等方面。以教育现象为研究对象,探索教育规律的科       学是教育学。

  4.  所有教学活动中都渗透着德育。

  【京佳老师】4.  √    这正是符合了德国教育家赫尔巴特的“教育性教学”的思想。学校德育工作不仅仅是政教处、       班主任、政治老师的事,所有的学科教学中都渗透着德育,在教师备课的教学目标中都注明了知识目       标、能力目标和情感目标,将德育目标融化在一切教学活动中。

京佳教育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侵权必究!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