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7特岗教师招聘知识点及练习题:德育过程

2017-05-17 16:14:18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一、知识点

  德育过程概念: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通过学校、家庭和社会多方面的影响,使得社会的政治思想、法制思想以及道德等形式的社会意识、社会规范,转化为自身品德的过程。

  德育过程结构四要素:①教育者;②受教育者;③德育内容;④德育方法

  德育过程的基本矛盾:社会通过教师向学生提出的道德要求与学生已有品德水平之间的矛盾。

  德育过程的基本规律:①学生的知、情、意、行诸因素统一发展的规律;②学生在活动和交往中形成思想品德规律;③学生思想内部矛盾转化规律;④学生思想品德形成的长期性和反复性规律。

  二、练习题

  【单选】

  1.  德育过程是对学生知、情、意、行的培养过程,其进行顺序是(    )。

  A. 以知为开端,知、情、意、行依次进行

  B. 以情为开端,情、知、意、行依次进行

  C. 以意为开端,意、知、情、行依次进行

  D. 视具体情况,可有多种开端

  【京佳老师】1.  D    开展德育有多种开端,要灵活处理,有的放矢,因材施教。

  2.  关于德育不正确的是(    )。

  A. 德育过程的基础是说理教育

  B. 德育过程是对知情意行培养过程

  C. 学校实施德育的基本途径是教学活动

  D. 通过常规训练对学生进行德育的方法属于实际锻炼法

  【京佳老师】2.  D    实际锻炼法是教育者组织学生按照的要求,参与各种实际活动,在活动中形成良好的思想       品德和行为习惯的方法,包括执行制度、委托任务和组织活动。

  3.  德育过程的主要矛盾是(    )。

  A. 教育者与德育内容、方法的矛盾

  B. 无产阶级思想与非无产阶级思想的矛盾

  C. 学生知的深与知的浅的矛盾

  D. 教育者提出的道德要求与学生已有品德水平的矛盾

  【京佳老师】3.  D    德育过程的主要矛盾即基本矛盾,是教育者提出的道德要求与学生已有品德水平的矛盾。

  【判断】

  1.  德育过程,即品德形成过程。(    )

  【京佳老师】1.  ×    德育过程是教育者和受教育者双方借助于德育内容和方法,进行施教传道和受教修养的统一活动,是培养和发展受教育者品德的过程;而品德形成过程是受教育者思想道德结构不断建构和完善的过程。德育过程是一种教育过程,而品德形成过程是一种人的发展过程,两者不是一回事。

  2.  德育起于道德知识教育,终于道德行为。(    )

  【京佳老师】2.  ×    道德教育可以从知、情、意、行的任何一个环节开始。

京佳教育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侵权必究!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