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0年河南特岗教师招聘考试真题及答案(部分)

2011-05-25 11:05:03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 招聘计划:河南招特岗教师10000名,初中教师4897名,小学教师5103名。

  \ 时间安排:报名时间:5月30日-6月8日;笔试:6月19日上午9:00-11:00。

  \ 招聘对象:(1)2011年全日制普通高校应届本科及以上毕业生。(2)2011年全日制普通高校应届师范类专业专科毕业生。(3)取得教师资格,年龄在30周岁以下的全日制普通高校往届本科及以上毕业生。

报名入口】【准考证打印入口】【笔试考点安排职位表】【政策解读】【薪酬待遇

入编问题】【报考流程】【备考资料】【试卷汇总】【教育学试题汇总】【特岗专题

  一、选择题

  1.下列理论体系中那个不属于中国特色的神会主义理论(A)

  A.毛泽东思想

  B.邓小平理论

  C.三个代表

  D.科学发展观

  理由:网上随处可搜到,另外毛泽东在的时候这个特色还没有提出。

  2.中国的基本政治体制是(A)

  A.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B.多党

  C.群主立宪

  3..三农是指(C)

  A.农业、农村、农民工问题

  B. 农业、农民、农村教育问题 C .农业、农村、农民

  4.“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属于教学中的什么原则(B)

  A.启发性

  B.因材施教

  C.直观性

  D.导向性

  理由:《教育学》,章节-教学-教学原则

  5.艾宾浩斯遗忘曲线的规律(A)

  A.先快后慢

  B.先慢后快

  C.等速

  D.匀加速

  理由:教育心理学知识学习那章-有关记忆的

  6.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属于(D)

  A.选修课程

  B.活动课程

  C.实践课程

  D.必修课程

  理由:新课改上的。

  7.国家实施的义务教育年限是(D)

  A.6年

  B.7年

  C.8年

  D.9年

  理由:《义务教育法》

  8.布鲁纳提出的教学方法(C)

  A.程序教学

  B.暗示法

  C.发现法

  理由:《教学反方法论》13页

  9.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体现了教师工作的(A)

  A.示范性

  B.复杂性

  C.创造性

  D.长期性

  10.教学活动的中心环节是(A)

  A.上课

  B.备课

  C.学业成绩的检查和评定

  理由:《教育学》,章节-教学

  11.个体对自己的心理特点,人格特征,能力及自身社会社会价值的自我了解与自我评价是(C)

  A.自我调控

  B.自我体验

  C.自我认识

  D.自我评价

  理由:《教育心理学》,章节-心理发展

  12.教师的教育学、心理学知识属于( B )

  A.本体知识

  B.条件知识

  理由:知识的分类—网上可以查到,本体知识是学科知识。[page]

  13.寻求发展是心理健康的(B)

  A.基本目标

  B.高级目标

  理由:《教育学》,章节-心理健康教育

  14.夸美纽斯的作品( 大教学论)

  理由:《教育学》第一章

  15.起教学导向作用的是(B )

  A.知识素养

  B.职业道德

  理由:本题之前做过,《教师职业道德》上也有涉及,理解就会做了。

  16.小学后期初中时期的学习动机(B )

  A.学习兴趣

  B.获得赞赏

  理由:《教育心理学》-奥苏贝尔提出内驱力,并分为认知内驱力、附属内驱力、自我内驱力。附属内驱力指个人为了保持长者们或权威们的赞许或认可,而表现出来的一种把学习或工作做好的需要。对于学生来说,附属的内驱力表现为,学生为了赢得家长或教师的认可或赞许而努力学习,取得的需要。附属的内驱力有比较明显的年龄特征。在年龄较小的儿童身上,附属的内驱力是成就动机的主要成份。随着儿童年龄的增长和独立性地增强,附属的内驱力不仅在强度上有所减弱、而且在附属对象上也从家长和教师转移到同伴身上。在青少年时期,来自同伴的赞许或认可将成为一个强有力的动机因素。小学初期的附属内驱力主要表现为为了获得家长或老师的表扬或奖励,小学后期及初中期,主要来自同伴的赞许或认可。

  17、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基本途径是(A )

  A.教学

  B.课外活动

  C.劳动教育

  理由:德智体美等育的基本途径都是教学,德育的特殊途径是班主任工作。

  18.个体对挫折的反应和应对取决于(A )

  A.对挫折的认识

  B.情境

  理由:《普通心理学》,一个人如果对挫折的认知是积极的,那么他的挫折反应就会相对积极。相反则容易产生消极情绪甚至自卑自弃。

  19.缺省

  20.缺省

  二、判断题

  1.上海世博会的主题是“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对)

  2.《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做出了到2020年教育的具体目标和要求。(对)

  3.情绪智力即情商,是影响人体成功的重要因素。(对)

  4.教学是一种传授知识的活动。(错)

  理由:《教育学》-教学时系统的科学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发展学生智力体力和创造力,培养社会主义审美情趣和思想品德,奠定科学世界观的基础,促进个性发展的活动

  5.创造力并不是少数人才有的,是每个人都有的潜能。(对)

  6.不会进行教学反思的老师,就不能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对)

  7.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是面向全体学生。(对)

  8.素质教育是促进个体全面发展,面向全体学生的教育。(对)

  9.认知方式认知风格是指个人所偏爱使用的信息加工方式,认知方式有好坏之分。(错)

  理由:《教育心理学》,认知反方式无好坏,值是信息加工方式的偏爱,不影响学习的发生。

  10.德育必须从道德认识开始。(错)

  理由:《教育学》,章节-德育-德育的基本规律,德育有一般顺序是从认识开始,但德育又具有多种开端,知情意行都可以作为开端。

  11.义务教育发展的均衡性体现了教育的公平性。(对)这个应该是对的

  12.学校或教育机构对学生具有教育和管理权,学生有被管理和接受教育的义务。(对)

  13.智力影响学习的发生,影响学习的速度、数量和质量。(错)

  理由:《教育心理学》,前四章的一章,记不清了。激情这了:智力不影响学习的发生, 只影响学习的速度、数量等

  三.案例分析

  1.李老师对学生的成绩进行排名,并张贴。对一个学生说“这次你又是倒数第一,总是影响班级成绩。你真是没救了!”

  请用教师职业道德来评价李老师的行为。

  2、王老师在讲《土地》这篇课文时“我骑着思想的野马奔驰到很远很远的地方,然后,才又收住缰绳,缓步回到眼前灿烂的现实中来。”一个学生说“野马怎么会有缰绳”王老师没有备课,就对学生说“难道秦牧还会错吗”学生的脸涨得通红,班级的气氛顿时凝固了。

  请用教育原理分析。

  四、论述题

  1、论述儿童身心发展的规律,教育应该怎样适应这些规律。

  2、简述影响能力形成和发展的因素,并说出你以后的工作中需要怎样培养学生的能力?

  五、作文

  河南省委书记提出的“三平”精神,“平凡中的伟大”,“平静中的波澜”,“平常中的热血”。教师的崇高最能体现这些精神。自拟题目,除诗歌外作文!

推荐:2011年河南各地区招聘公告汇总

   2011年特岗教师招聘政策新动向及相关问题解答   

   2011年河南分校特岗教师招考培训精品课程

   2011年特岗教师招考培训专题

   2011年河南省特岗教师招聘计划工作通知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