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秋季银行招聘备考指导:2017年中国人民银行面试两大核心题型

2016-11-08 11:49:49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中国人民银行的特殊性决定了它的面试形式与其他银行存在较大的差别。一般的银行以半结构化面试为主,以无领导小组讨论为辅,较少采用标准结构化面试套题。而中国人民银行的面试形式,却明显是以标准的结构化面试为主,辅以无领导小组讨论和半结构化面试的形式。

  【结构化面试真题】

  2016年3月8日中国人民银行济南分行营业管理部面试真题(四道题,10分钟)

  一、国王为挑选继承人,给两个儿子出了道难题:“给你们两匹马,白马给老大,黄马给老二,你们骑马到清泉边饮水,谁的马走得慢,谁就是赢家。”老大想用“拖”的办法取胜,而弟弟则抢过老大的白马飞驰而去。结果弟弟胜了,因为他骑的是老大的马,自己的马自然就落到了后面。谈谈这个故事对你的启示。

  二、领导让小赵复印材料,这项工作需要两三个小时,但是小赵特别忙,当时就没印,等到出差四天之后回来才印的,领导嫌小赵办事拖拉。请问小赵犯得错误属于无意识错误吗?

  三、领导让你组织一场人民币反假宣传活动,你打算怎么开展?

  四、 总书记对青年的教导话语有哪些?对你有什么启示?

  【半结构化面试真题】

  2016年2月25日中国人民银行福建分行厦门支行面试真题(15分钟)

  一、自我介绍。

  二、请谈谈中国人民银行是怎样为人民服务的?

  三、你认为人际沟通中最重要的是什么?请结合实际情况谈一谈你的看法。

  四、你认为你在学校最大的收获的什么?

  五、为什么选择厦门?

  【无领导小组讨论面试真题】

  2016年3月5日上午中国人民银行山西分行面试真题

  题目:草根投资金融模式、加油宝模式、陆金所的人民公社化模式、京东金融模式四种模式,请根据发展前景进行排序。

  环节:5分钟思考时间,每人2分钟个人观点陈述,25分钟小组讨论,最后有一个人进行总结陈词。

  中国人民银行结构化面试的核心题型有:综合分析题、人际关系题、应急应变题、自我认知与职位匹配题、计划组织题、情景模拟题等。

  今天我们重点来介绍一下综合分析题与人际关系题。

  一、综合分析题

  综合分析题,就是让考生对一些社会现象、哲理故事或名言观点等进行全面深入的分析,谈出自己的观点和看法。

  【2016年人民银行真题】

  1. 赴日旅游人数翻1.5倍,人均消费过2万,有人认为是不爱国,甚至要把卖国贼印在赴日购物人的护照上,你怎么看?

  2.“量小非君子”和“无毒不丈夫”是否矛盾?谈谈你的看法。

  【京佳点拨】

  对于这类问题,一般我们就按照“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的思路就可以很清晰、高效的化解这些题。

  比如对第一题中的现象,我们首先明确这“是什么”,显然这是一种不理性的爱国行为。

  其次,分析“为什么”,我们要论证认定这种行为不理性的原因,比如分析这种行为的危害以及出国消费的合理性。

  最后,我们要提出“怎么办”,那么一方面我们要提出扭转这种错误行为的方式,另一方面更要提出理性的爱国方式。

  二、人际关系题

  人际关系题,就是通过让考生处理一些涉及人际关系协调的问题,以考察考生的人际交往能力。

  【2016年人民银行真题】

  1.作为刚去单位的新人,同事都很忙,但领导只给你琐碎的事情做,你情绪不高做得不好,领导对你有意见。你怎么办?

  2.一个同事说工作重复无聊,其他人想指使就指使他干这干那,你去安慰他,请问你该怎么劝他?

  3.小赵的领导因为客户的原因,对小赵产生误会,当众批评了小赵,小赵不服气,又当众顶撞了领导。事后,小赵感到非常后悔,想向领导道歉,但是领导很爱面子,假如你是小赵,你怎么处理?

  【京佳点拨】

  要破解这类问题,必须把握住两个核心点,那就是:原因要全面准确,措施要具体可行。比如上面真题中的第一题。领导对我有意见的原因是什么呢?根据题意,显然是我情绪不高,让领导认为我对工作没有热情。那么我要解决的问题就是调解个人情绪,自己的工作热情。

  接下来,还需要进一步追问,导致我情绪不高的原因是什么,由题目可知,是我通过和同事对比,感觉不被重视,因为同事都很忙,我却做着很琐碎的不重要的工作。

  鉴于此,解决措施有两个,一个就是努力喜欢上琐碎工作,让它变得有成就感。另一个就是努力让自己不再只做琐碎工作,而是可以承担更重要的任务。

  更具体地来说,要想实现这两个目标,我需要做如下努力:

  首先,要认识到琐碎工作过也是单位整体工作运转的一环,是不可缺少的一环,有其必要性和重要性,领导既然把工作交给我,我就应该对领导负责,对工作负责,抱着举轻若重的心态,把每件琐碎的小事做到最好,实现这一环节最大的价值,这同样也能创造出成就感。比如给顾客斟茶倒水,细心询问顾客对茶水的偏好,茶水不可过满更不可泼洒出来,在递茶的时候要注意面带笑容,对顾客亲和有度,如果客户等待期间很无聊,我可以主动询问客户是否需要杂志报刊或者告知顾客单位公用的无线密码,让顾客有宾至如归的感觉,相信这同样能顾客对我行好感和信赖感。同时,我也要认识到,同事们都很忙,我帮大家把琐碎工作都承担下来,这也变相减轻了同事们的工作压力,也是对同事工作的有力支持。

  其次,领导让我做琐碎工作,很有可能是因为我新进单位能力不足,领导还需要进一步考察我的能力,才能给我安排更适合我的工作。认识到这一天,我要在工作之余,认真学习银行业务相关知识,或者力所能及的其他同事开展一些工作,这些都可以我工作能力。相信,只要能力了,领导自然是知人善用的。另外,遇到合适的工作,我也应该主动请缨,拿出工作的干劲儿和魄力来。

  以上就是对中国人民银行面试两个高频面试题型的一个针对性的介绍,希望能够考生培养出自己针对这两类问题的解题思路,让考生能在未来的考场上用具有个人特色的答题风格去征服各位考官。

京佳教育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侵权必究!

文章关键词: 秋季银行招聘备考指导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